华天将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为这一刻已等了六年

2014年08月22日20:4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伦敦8月22日体育专电题:有马相伴永不独行--华天六年来的骑士路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华天的新马场位于英国西北部靠近曼彻斯特的一个幽静的乡下,周围是大片的牧场,十几公里内都没有村庄。拱形的大门古色古香,容纳30多匹马的马舍干净整齐,上面悬挂着盛开的鲜花。除了马匹偶尔的嘶鸣和刨蹄的声音,整个马场一片寂静。

  华天已经在这里训练了快一年。

  “寂寞?不,从来不,外边有30多匹马。”他笑着告诉记者。问他会不会和马匹说话,他说:“当然了,就和我们一起说话一样。只不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百分之八十靠语言的交流,百分之二十靠肢体动作。人与马之间的交流,整个比例正好相反。但彼此都能读懂对方。”

  下个星期,华天将参加在法国诺曼底举行的世界马术运动会,之后将前往韩国仁川征战亚运会。这是他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首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为了这一刻,他等待了六年。

  六年前在香港他意外落马,匆匆结束了奥运之旅。他一直不愿回忆北京奥运会,因为一切来得太快,去得也太快。但说起那个时刻,华天更多的是反思和感恩。

  他说:“我当时只有18岁,参加奥运会前只有六个月的准备时间,缺乏比赛的经验。那个时刻依然令我激动,我记得骑马穿过成千上万同胞组成的人墙,那些激动的尖叫声和助威声,你感觉到身后无数人对你的支持和激情。

  “落马的那一刻,我有一种被摧毁的感觉,我对自己非常愤怒。但很快,头脑很快被失望占领:我让所有人失望了。”

  奥运归来,华天陷入了低谷,由于缺少资金支持,他的马匹不断受伤,在国际赛场一直没有大的突破,2012年他因为毫厘之差,错过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但他仍然默默坚持,也正是这样的坚持,他得到了更多的朋友的支持,也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又一个新的起点。

  他说:“我运动生涯两个最难忘的时刻,一个是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时候,另外一个就是今年5月在法国赢得世界马术运动会参赛权的时候。我知道自己现在还不是夺冠的热门,但我相信有一天会的。”

  华天每天的训练安排得很满,也很井井有条。每次训练前,他都从屋里取出马鞍和所有的装备,亲自到马舍里,像父母打扮自己的孩子一样,给坐骑披挂整齐,一丝不苟。与他一起征战两大赛事的,主要是名叫“当热内卢”和“派大星”的马匹,之外,其他几匹坐骑也保持了很好的训练和比赛状态。

  “能代表中国参赛我感到非常自豪。”他说。“中国是最有活力的国家,充满着机会,一切都让人激动。”

  对于为何选择代表父亲的国家还不是母亲所在的英国参赛,他说并不是因为在英国没有机会,而是一切都是顺其自然。

  “我父亲是中国人,我也在中国长大,这是很简单的选择,并不是因为代表中国就可以走一条捷径,成为一名中国人我非常自豪。我妈也对我的选择感到自豪。其实我妈一直在中国工作,我觉得她比我爸还中国。”

  华天最崇拜的偶像是新西兰骑手马克·托德,58岁的托德赢得了1984年和1988年奥运会马术三项赛冠军,他在56岁时还参加了伦敦奥运会,职业生涯中夺得的大小赛事冠军难以计数。

  “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和马克一样坐下来,和人谈论一下自己取得的冠军,回忆一下哪些比赛做得好,哪些地方应该改进。那应该是最美好的事情。”

  两年前,华天和托德坐在一棵大树上,那是马术界最老和最年轻的骑手之间的对话,那个场景被记者拍下流传在马术界。华天于是也被寄予厚望,成为新一代骑手的象征,他今年才24岁,果真如托德一样,未来将有很多的奥运会和世界大赛等待他。(完)

文章关键词:马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