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长云:中国女排重新崛起 强力接应必不可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2:47  中国排协

  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复赛11月10日结束,目前排在总得分第一位的居然不是主攻手,而是土耳其队的接应内斯里汗,进入个人得分前六名的除了日本队的主攻木村沙织外,均为接应位置球员。

  从前不久结束的男排世锦赛和目前正在进行的女排世锦赛不难看出,世界排球运动已经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比赛对抗更加激烈、攻防更加快速、打法更加多样、队员能力愈发突出、队伍要求更加全面,接应的进攻次数明显增多,优秀接应二传已成为队中进攻的核心人物和主要得分手。

  为了顺应潮流,虽然近几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都在追求强力接应二传人选上颇费心思,但实际效果均不太理想。陈忠和几乎试遍国内各队高大副攻改打接应,但试来试去,均不如周苏红理想,不得不放弃。让“重炮手”王一梅从主攻改打接应,可谓蔡斌执教中国女排的最大变化与创新,同时也受到了最多质疑,最终以失败告终。王宝泉接过教鞭后,则让原来的主攻李娟改打接应,接替他的俞觉敏又将李娟调回了主攻位置,重新招回了老接应周苏红。对此,主教练俞觉敏的解释是不得已而为之,主要是出于球队的稳定,以及整体技战术考虑,而非长久之计。

  当今世界女排强队,无论是巴西、俄罗斯、美国、意大利等一流强队,还是荷兰、土耳其和波兰、塞耳维亚等二流强队,都有一名出色的强力型接应球员,接应位置的大型化已成为发展趋势。比赛中,接应不再只是处理调整球,球队的多数进攻手段都是围绕强力接应来打,突破拦网的效果甚至比4号位的强攻还好,优秀的接应队员常常成为全队的主要得分手。

  土耳其和塞尔维亚等二流球队之所以能够战胜中国女排,就是因为队中的强力接应内斯里汗和布拉科塞维奇在比赛中的超水平发挥,两人的进攻经常让中国队拦防队员找不到点,分别以26分和19分高居球队得分首位,几乎是全队得分的三分之一。而中国队先发接应周苏红两场比赛分别仅有3分和1分进账,另一名替补接应张磊两场比赛也只各得2分。现代排球的接应位置已成为各支强队的首要得分点,而在中国女排则是软肋。

  强力接应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增强球队的攻击力,而1米82的周苏红虽然够不上强力接应,但她鼎盛时期还可以凭借大范围的积极穿插跑动,避开对方的有效拦网,打出漂亮的快攻和后攻,成为中国队进攻体系中的一把利剑,如今她的竞技状态,特别是体能已大不如从前,主要作用也只是保障球队的一传和稳定军心之用。缺少了接应位置的得分和掩护,中国队以往擅长的快速多变战术的攻击性锐减,而目前国内还找不出强于当年周苏红水平的接应,中国女排不尽快补上这一位置的缺口,很难重回世界一流强队行列。(文/李长云)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