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暂离奥运亚运 垒球正以它自身的魅力吸引大众参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08:39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在刚刚结束的第16届亚洲运动会上,中国队夺得垒球比赛的亚军。几天后就传来2014年亚组委在仁川宣布下届亚运会将不设女子垒球项目的消息,这对于已经非常艰难的垒球运动是一个巨大打击。虽然垒球运动暂时离开奥运会、亚运会,中国垒球协会通过在学校、在民间开展和普及软式垒球、慢投垒球运动,使垒球在大众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垒球运动将以它自身的魅力在中国更快地普及和发展起来。

  回顾今年女垒参加国际大赛的征程还是有许多亮点,6月23~7月3日在委内瑞拉举行的第十二届女垒世界锦标赛上,中国队获第四名,这是女垒自1986年首次参加世锦赛以来连续第七次进入世锦赛的四强,也是连续四届获得第四名。第16届亚运会垒球比赛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国、日本、中国台北、韩国、菲律宾、泰国的女子垒球队参加了此赛事,中国队夺得亚军,与多哈亚运会(第三名)相比名次有所提升。2010年备战亚运会工作特点是时间短(3个月集训参加二项大赛)、新人多(50%新人)、任务重。训练方面,女垒注重把队伍握管理和训练量,把握关键技、战术训练,把握好参赛时身体和技战术状态,注重解决主要矛盾。在经费、人员相对比较困难情况下,较好的完成了集训和参加大赛任务。

  2010年中国垒球协会还组织一系列垒球比赛交流活动。为促进两岸体育交流,2010年海峡杯垒球赛分别于8月在广州,12月在台北举行,两岸友好交流,互惠互利,共同提高。辽宁女垒代表国家队访问日本,与日本俱乐部和大学队进行了友好交流比赛。6月,韩国女子垒球队访华,与中国女子垒球队和江苏女子垒球队进行了6场友好交流比赛,达到了世锦赛前练兵的目的。

  12月,亚洲垒球联合会执委会会议及代表大会暨亚垒联换届会议于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中国垒球协会副主席江秀云当选副主席。亚垒联首次指派6名中国籍国际裁判和记录员参加了亚运会的裁判工作,其中贾阿丽任副裁判长,使我们的垒球裁判员在亚运会上得到了锻炼、提升。

  垒球项目奥运会出局后,经费的减少带来了集训时间缩短、国家集训队队员选拔周期短、基础训练和技战术配合不足,以及赛前热身赛的减少等诸多问题。垒球协会适时加快适应形式变化,转变备战思路在困局中挖掘潜力,较好地完成全年赛事安排并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为了解决普及垒球运动,保住垒球火种,中国垒球协会和国家教委合作,推广、开展大众易于接受的软式垒球、慢投垒球运动,从业余到专业垒球的一条龙培养、普及活动。为了培养垒球后备力量进学校,垒球协会还和国家教委进行了合作,给予在学校打球出色的球员二级运动员地位,在晋学上享受加分待遇,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参加垒球运动。2010全国垒球竞年赛工作是稳定中有所突破,全年共举办赛事活动8起,参赛教练员、运动员突破2000人次,比赛场次近400场。

  为满足全国垒球队伍冬训和提供更多比赛、交流的的需求,借鉴垒球项目好的经验,在2010年初,手曲棒垒中心与云南呈贡体育训练基地签定了修建垒球场地、共同举办垒球相关活动的协议。在随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基地建成了2块比赛场地、2块训练场地共四块垒球场。初步满足了全国专业队训练和比赛需求。从3月25日至4月26日的1个月时间里,在呈贡基地相继举行了全国冬训赛、全国锦标赛、全国青年比赛的活动,参赛队伍人员接近600人次,共进行了142场比赛,大多队员在1个月时间内比赛场次达到30场,部分年轻队员达到40场,上述三项活动的比赛场次已超过2009年全年比赛场次的三分之一。达到了相互交流、促进训练、增加比赛的目的。软式垒球推广工作也有了较大进展,开展项目的地区、学校数量和参赛队伍明显增加,参与人员积极性高。今年举行了第二届全国慢投垒球锦标赛,参赛队伍较去年有所增加,该项赛事的影响力在逐渐扩大,参赛队伍的技战术水平在提高,特别是今年吸引了众多大学队伍参赛,显示出慢垒运动在大学开展的良好前景。

  通过普及和开展软式垒球、慢投垒球运动,垒球在大众中的影响力开始越来越大。据了解,全国已经有许多中、小学将软式垒球作为学校正式体育训练课程。7月垒球协会在郑州组织了全国少年、儿童垒球锦标赛和全国少年、儿童软式垒球锦标赛,分别有9支和17支队伍参赛;10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了有18支队伍参加的全国慢投垒球锦标赛。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20多个省市已经开始组织慢投垒球队,而内蒙古、新疆等地大学也表现出了组建慢速垒球队的意愿。明年,中国垒球协会将开展千队万人参与垒球的活动,相信垒球运动以它自身的魅力将在中国大地普及和发展起来。(保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