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残运会火炬广州传递 两成以上火炬手是残疾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17:43  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12月5日电 (记者 李刚)今天上午广州阳光灿烂,在被誉为广州“城市会客厅”的花城广场花团锦簇,主礼台前火红的巨形木棉格外耀眼。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点燃的“潮流”火炬,交到第一棒火炬手——坐在轮椅上的神箭手符洪芝手中,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广州火炬传递活动拉开帷幕。

  “成为亚残运会火炬广州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感觉比拿金牌更激动,希望我的射箭生涯在亚残运会上走得更远。”符洪芝说。符洪芝1982年2月出生于湛江遂溪县,周岁时她因小儿麻痹后遗症落下下肢残疾,2005年7月,符洪芝被选拔到广东省残疾人射箭队,3年之后扬威北京残奥会,勇夺我国首枚残奥会射箭女子团体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绕花城广场一周后,火炬手来到了珠江边,沿着珠江向东传递。

  “今天,让我们见证健全人和残疾人一起奔跑在阳光下。”作为亚残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中央电视台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成为今天火炬传递的第五号火炬手,白岩松说,火炬手就是一根火柴,他的意义不是点亮自己,而是点亮别人,举办一届亚残运会,收获的将是中国八千万残疾人都可以无障碍地和健全人一样行走。

  经过98名火炬手约8.8公里的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刚刚获得亚运会小轮车女子越野比赛冠军的马丽芸点燃火种盆。这98名火炬手中,有14名残疾人士和1名视障人士。他们中,既有杰出的残疾运动员、也有各行各业的优秀残疾人代表,还有默默耕耘的志愿者和亚运会中夺冠的健儿。

  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在致辞中表示,采集于北京中华世纪坛的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圣火从北京来到广州,从今天起在云山珠水间激情传递,向全亚洲人民展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精神,见证了“我们欢聚、我们分享、我们共赢”的理念。

  万庆良激动地说,通过举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和火炬传递,让扶残助残的种子在广州扎根发芽迸发出更多爱心,把广州人民的友爱传递到全亚洲人民心中。

  中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表示,亚残运会能够在广州这座爱心城市举办,表明广州是一座有爱心、有人文关怀的城市,有魅力的城市,相信“两个亚运”一定同样精彩。

  据介绍,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的前身为1994年9月4日-1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6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是亚洲残疾人体育组织重组后举办的首届亚洲残疾人的综合性运动会。从12月5日至12月11日连续7天,亚残运会的“潮流”

  火炬将在广州进行为期7天的传递活动,传递总里程为55公里。共有660名火炬手参加传递,火炬手中将有不少于20%是残疾人,以体现对残疾人的尊重和关爱。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