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赛出中国最大最美马术场 尊享国内首无疫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4:40  工人日报

  11月24日,为期11天的第十六届亚运会马术比赛在从化完美谢幕。除了比赛首日观众上座率在86%以上外,其他赛事日程观众上座率均达到100%。赛后,亚洲马术联合会主席何乃裕赞誉本届亚运马术赛事可“媲美世界最好”,并向从化赛区授予牌匾,赞美马术比赛“一流的场馆,卓越的组织”。

  从化市市委书记黄河鸿强调,从化将紧紧抓住举办亚运会马术赛和成功创建国民旅游休闲示范市这两大重要机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国际视野认真谋划从化大旅游,以瑞士达沃斯为发展坐标,着力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完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全力开发高端旅游产品,逐步提升国际化水平,力争在体育、会议与温泉旅游的结合上谱写新的篇章,全力打造“中国达沃斯”、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把从化建设成为富裕、文明、和谐、秀美的广州生态卫星城。

  中国内地首办大型国际马术赛事

  马术比赛是第十六届亚运会的重点项目,在中国马术运动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中国内地首次举办大型国际马术赛事。广州马术场位于从化市良口镇,距离广州市中心约75公里,场馆位于105国道旁,流溪河畔,马术场群山环绕,视野开阔,风景优美。场地前身为全国民运会马术项目比赛的广州亚运马术场,在占地660多亩的基础上扩大至2250多亩,相当于200个足球场,周边建有长约7.2公里的永久检疫防护栏。专门为亚运会修建的赛场拥有训练场地2个(含室内训练场1个)、待赛场地1个,正式比赛场地2个(包括盛装舞步及障碍赛1个、越野赛场1个),同时,建有能容纳6000名观众的看台,馆内设施完善,是目前国内符合国际标准的最大马术比赛场地。

  第十一届全运会马术障碍团体赛金牌骑手梁锐基曾在参加完马术测试赛后表示:“这里的场地设施尽善尽美,无论是比赛和练习场地,以至马房及技术支持,均一应俱全,使我可以专心投入训练及比赛。”

  本届马术比赛从11月14日开始,11月24日结束,整个赛期共有8个比赛日,共设3项18枚金牌。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94名运动员、97匹马参加了各项赛事角逐,有95名国内外技术官员参与赛事裁判工作。

  据从化市市长梁建清透露,广州亚运马术项目原本没有打算在本土举办,最后却由于种种原因决定在从化建设这样一个亚运马术场。想不到短短3年时间,亚运马术场馆就如期建成并成为中国内地最大最美的马术场。赛后,从化马术场馆可望成为香港马术训练基地。

  尊享国内首个无疫区

  从11月3日凌晨境外首批9匹亚运会参赛马抵达从化,到22日凌晨5时10分,运载着26匹境外亚运参赛马匹的航班飞离广州,广州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开启了境外马匹“平安进来,健康出去”的新一页。

  记者了解到,从化业已成为中国内地首个通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欧盟认可的“无疫区”,意味着位于从化的广州马术场将成为中国内地首个有国外马匹参加各种比赛的场所。中国有望在马属动物出口欧盟方面实现历史性突破。无疫区的建成,不仅为中国马术运动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同时也成为宝贵的亚运遗产。

  马术场的马厩向奥运标准看齐,马厩高有4米多,通风很好,卫生条件要求很高,马房旁配备了“马浴室”,马匹可以舒服地“洗白白”。同时还配备先进的马医院,可做各种检测和手术,马受伤的话从做CT检查到上手术台,都能在马医院里完成。为保障马匹安全,马厩现已成为“禁区”严格管理,执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得到许可进入马房的工作人员必须经过洗手和消毒垫等程序才可以进入,消毒、检疫严格参照奥运会的标准。比赛期间,马房24小时运作,全天候服务好来自亚洲各国的参赛马匹。

  为确保比赛顺利平安进行,从化赛区成立了运行总指挥中心,全面负责亚运从化赛区运行的指挥工作,同时,成立了五大指挥中心、21个专项指挥组;连日来,各大指挥中心、各专项指挥组经过多次应急演练与相互对接,做足做细,实现“人马安全零事故、赛事运行零故障、团队运作零纰漏”的赛事运行目标,确保了马术项目比赛成功举办。

  亚奥理事会有关领导莅临广州马术场观看场地障碍团体赛时感触良多,“广州马术场是粤港两地合作的一大成果,从化可以借助马术场培养更多马术专业人才,完善产业链,发展国际旅游,这对于广州乃至整个中国都是难得的契机”。

  马术比赛VS岭南文化

  耐人寻味的还有,在广州马术比赛场(从化)主赛场举行的越野障碍赛中,选手们不仅可以尽情享受比赛带来的刺激和欢乐,更被21组越野障碍名字中所蕴含的岭南文化和旅游名胜所吸引。

  越野赛在广州亚运会马术三项赛中被视为风险最大、最危险的项目。选手要在比赛过程中通过2950米的路程,人马需跨越21个多种组合的水陆障碍。比赛中,如果赛马奔跑的节奏、跳跃的角度稍有不对,都可能发生掉杆扣分甚至严重事故。而如果给形状和难度各异的21组障碍取上一个有趣的名字,饱含吉祥祝福之意,忍俊不禁之余,还常常让赛手油然生出一份温暖及感恩。为此,“白云山”、“云台花园”、“溪头村”、“三桠塘”、“钱岗古村”等广州、从化两地有名的旅游景点,“木棉花开”、“西关大屋”、“明进书院”等典型的南粤文化象征,皆一一入得名来。

  其中第十道障碍“大丰收”尤显从化特色,高山番薯、大南瓜等各种农产品被置放在障碍物上,每个骑手要从这些从化的特色农产品上小心地越过去;“响水峡”则是一道由5个障碍物组成的水障,其名字与响水峡的景点特点十分吻合,同时也是越野赛道中难度最大的一组障碍。当参赛选手顺利通过前面的20道障碍后,迎面而来的最后一道障碍点“锦绣前程”,意味着选手飞越障碍后将是“锦绣前程”,令整个比赛洋溢着喜庆、和谐的氛围。

  据从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红介绍,将马术项目比赛越野障碍名字命名为具有岭南风格、充满文化气息和地方特色的名字,主要就是为了增强广州亚运的本土气息,让各国运动员真正领略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悠久历史。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