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000“绿羊羊”向全亚洲行礼 奉献约3066万小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1:32  南方日报

  昨晚,精彩绝伦的亚运会闭幕式在海心沙温情上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最令人难忘的还是满场醒目的“绿羊羊”———温馨亲切的服务态度,友善和蔼的微笑,成为羊城展示给全亚洲人民最亮丽的名片。

  自亚运志愿者全面上岗以来,6万赛会志愿者和50多万城市志愿者共计奉献“亚运志愿时”约3066万小时。

  6000“绿羊羊”向全亚洲行礼

  昨晚的闭幕式现场,十多天前的开幕式上感动无数人的“微笑姐”吴怡又回来了。她和另外19张平凡的面孔出现在海心沙舞台中央,代表59万名亚运志愿者接受了来自儿童们的献花。

  这20位志愿者代表了被称为“绿羊羊”的亚运会赛会志愿者和亚运会城市志愿者,以及身穿红马甲、被称为“木棉红”的社会治安志愿者。“绿羊羊”和“木棉红”从幕后走向台前,出现在亚运会闭幕式现场,正是对广大亚运会志愿者在亚运会期间辛勤付出的极大肯定。

  最令人感动的一幕是,当20名代表庄严地向全场观众行志愿礼以及鞠躬致谢的时候,闭幕式全场近6000名奋斗在各个岗位上的志愿者亦同时面向观众席行礼致谢,感谢他们对亚运志愿服务的热切关注和强大支持,现场烟火璀璨,欢呼声震耳欲聋。亮丽的志愿绿,耀眼的木棉红,与珠江两岸的流光溢彩竞相争辉,成为本届亚运会最夺目的两抹颜色。

  “把志愿者精神带回我的国家”

  昨晚参与闭幕式服务的6000名“绿羊羊”中,除了国内志愿者,还有来自香港、澳门、台湾、越南、印尼、菲律宾、缅甸、泰国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118名志愿者代表。

  来自香港的潘翠丽是开闭幕式媒体停车场的志愿者,这次的亚运志愿之旅带给她很多收获。“穗港两地一衣带水,我们也是东道主嘛!如果香港能成功申办 2023年亚运会,希望广州的志愿者也能到香港,和我们一起参与!”翠丽表示,作为中国人,既有义务也有责任为亚运会出一份力。

  在59 万亚运志愿者中,境外志愿者共2209人,粤外志愿者373人,省内各地市170人。“广州亚运闭幕了,我很舍不得一起工作的朋友,和他们一起工作很快乐,他们对我的关怀无微不至,真的让我很感动!”来自韩国的志愿者严秀珍表示,“这种团队精神是我收获的宝贵经验,4年后亚运会在仁川举办,我希望继续当志愿者,把志愿者精神带回我的国家。”

  “让我们相约亚残运会”

  昨晚21时21分,亚奥理事会主席庄严宣布广州亚运会闭幕。在亚运会正式结束的一刻,亚运志愿者是否就卸下了肩负的重任,高呼“解放万岁”呢?

  答案是否定的,即使亚运志愿服务曾经让他们劳累,让他们缺睡,甚至让他们受过委屈,但就在亚运结束之际,“绿羊羊”们却是依依不舍、甚至有些失落。

  从相识到相知,“绿羊羊”收获的除了来宾和市民的赞许,还有友谊与成长。“这里有我们全心的付出,这里有我们真挚的情谊,我们真的舍不得离开。让我们相约亚残运会!”来自天河体育中心网球学校的志愿者唐权说。

  交通服务调度中心的志愿者经理董志强也表示,“每天都有很多人和我说不舍得离开团队。”

  考虑到亚残运会的比赛时间接近大学的四、六级英语考试和期末考试,有一定数量参加亚运会的志愿者没有报名参加亚残运会志愿服务。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左丹表示,“学生这种服务热情学校很感动,只要学生愿意继续服务,学校一定会大力支持”。

  南方日报记者雷雨

  通讯员冯婧婧陈炜贤

  闭幕式制作总监路建康:

  “广州创造了世界纪录!”

  一场精彩的闭幕式过后,亚运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终于感到疲惫了———由于血压升高,他甚至不能出席原定于闭幕式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改由亚运会闭幕式制作总监路建康出席。在短短的几分钟内,路建康表达了对广州人民的感激之情。

  对于这次闭幕式的总体表现,路建康动情地说:“虽然亚运圣火熄灭了,但满城绽放的烟火,标志着我们的成功。根据亚奥理事会方面在现场对我们的评价,这次的闭幕式是四个字:精彩绝伦。在此,我要为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对北奥团队的巨大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广东人民,尤其是广州人民,在整个开幕式和闭幕式期间作出的巨大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祝福广东,祝福广州,明天更加美好!”

  路建康总结说,这次的亚运闭幕式,创意和定位比较圆满地实现了当初的设想。广州亚组委的组织力和行动力是世上罕见的:北京奥运会,代表团撤离的时间用了50多分钟,亚特兰大奥运会用了4个小时,但在广州亚运开幕式上,亚组委组织了220辆车,只用了38分钟就将所有代表团全都撤离,而这次闭幕式上,运动员们入场只需要十几分钟,创造了世界纪录。广州的组织疏散工作的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广州绝对具备了举办世界性大型赛事的运行能力!

  南方日报记者郑照魁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