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解199金成分:奥运强项续强势 3大球习惯性疲软

  中国体育代表团以199枚金牌的历史最辉煌成绩结束了广州亚运会的征战,成功实现亚运会金牌榜8连冠的同时,中国体育健儿在多数奥运优势项目都发挥了较高水平,不过,足球等影响力较强的项目成绩始终不太理想。

  ■ 本报记者 杨敏

  奥运强项完成新老交替

  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夺得165枚金牌,而本届夺得的199金占全部金牌的40%多,几乎是第2名到第8名金牌数的总和。随着亚奥理事会决定从下一届亚运会对比赛项目进行“瘦身”,199金很可能成为一个后无来者的纪录。中国代表团有1人次破两项世界纪录,1人次平一项世界纪录,共破9项亚洲纪录。

  以游泳为例,中、日水军4年前在多哈亚运会上所夺得的金牌均为16枚;在广州,中国水军则夺得24枚金牌,力压仅得9金的日本队。

  中国水军势头良好,亚运会有12个小项的成绩能够进入今年世界前三水平,其中5个小项列世界第一。尽管吴鹏和张琳状态不佳,但以孙杨、叶诗文为代表的一批“90后”小将迅速崛起,让中国水军大有希望在伦敦奥运上突破北京奥运1金2银3铜的成绩。

  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是亚洲竞技体育在奥运会上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乒乓球队继1978年曼谷亚运会后,再次包揽全部7枚金牌,中国羽毛球队夺得7金中的5金,同样接近极致。

  刘翔在战胜伤病后,以打破亚运会纪录的成绩取得3连冠。男子100米第一次获得亚运会金牌;男子4×100米接力时隔20年后再次获得金牌;男女篮球和女子曲棍球获得金牌,女子手球实现了亚运金牌零的突破,这些都是中国代表团的亮点。

  中国队在跳水、乒乓球、篮球、花样游泳、蹦床、皮划艇激流回旋、沙滩排球、国际象棋以及本届新设立的象棋和体育舞蹈项目中实现包揽,加上赛艇,中国队在11个项目中夺冠率达到100%。这表明,中国的奥运优势项目在取得北京奥运会的辉煌后,基本完成了新老交替。

  本届中国代表团中有67%的选手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年轻运动员,他们一共贡献了127枚金牌。射击的易思玲、游泳的孙杨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射击、柔道、击剑、举重和田径等项目中,中国健儿的成绩不尽如人意,虽然这其中有亚洲其他队伍提高迅速的原因,但也说明中国队在训练观念、梯队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大球与强队差距拉大

  在本届亚运会三大球项目中,中国队获得了男篮、女篮以及女排3枚金牌,但这无法掩盖男女足球、男子排球的持续低迷,以及篮球和女排在世界范围内的二流水平的事实。

  在6支三大球男、女队中,中国男篮的表现最让人振奋,12名队员不仅顺利卫冕,还在一场场恶战中证明这是一个团结坚强的集体。33岁的王治郅成为中国男篮的精神领袖,他在赛后受到了全体队员鞠躬致敬送上金牌的礼遇。中国女排在以0比2落后韩国女排之际实现绝地大反击,以3比2逆转夺冠之后抱头痛哭。但是,不得不承受,如今的中国女排已经沦为世界二流,在亚洲赛场上也并不是一家独大。

  中国男足输无可输,战胜世界排名第173位的吉尔吉斯斯坦队竟然要靠最后时刻的幸运绝杀;大胜马来西亚队是因为裁判罚下对手3名球员;输给日本队则是以0比3惨败。中国男足名副其实地沦为亚洲三流,中国男排的处境也好不了多少,过去4年一直喊着在家门口重夺冠军,却无缘4强。从北京奥运会的第5名到广州亚运会第5名,这支国字号在短短两年间下滑严重。

  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团长段世杰评价三大球的表现时说:“男女篮苦战夺冠显示了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但男女足球和中国男排却呈持续下滑的趋势,与强队的差距在拉大。” 

  三大球的持续低迷各有各的具体原因,但从中国排球和中国足球滑落的轨迹中还是能看到相似的弧线,主要是单纯地以国家队成绩为核心,忽视联赛和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这是中国三大球远离世界一流的普遍原因。中国男篮还能为三大球贡献着不大不小的亮点,也与联赛、后备人才和项目的普及性有着联系。

  为切实提高中国三大球水平,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全运会金牌就是一个有力的指挥棒。在2013年的第12届全运会上,三大球不但要有成年组、青年组两个序列的比赛,而且冠军计3枚金牌,第9名也能捞到1枚铜牌。全运会金牌杠杆势必撬动各省市开展三大球的积极性。

  成功“将游戏引入赛场”

  在本届广州亚运会的设项上,除了28个奥运项目外,还有14个极具亚洲特点的非奥运项目,其中体育舞蹈、龙舟、轮滑、围棋、中国象棋、板球等6个项目是首次进入亚运会。这也让很多人将本届亚运会称为“将游戏引进竞技赛场”最成功的一届。

  中国代表团本土作战,不仅重视奥运项目,也相当重视非奥项目。其中的代表当数台球,因为有丁俊晖、潘晓婷和刘莎莎等高手的存在,不仅让该项目深受球迷欢迎,还收获了不俗的战绩。而在其他一些项目中,很多人都是凭借执着的个人爱好而参与其中,比如自费参战的保龄球队员们。不过,这些非奥项目一般都受到经费、训练场所、人才资源的制约,受众基础层次不同,因此这些“重在参与”的非奥项目未来如何?还要看各个项目在亚运会后的生存状况。

  武术是中国代表团“冲奥”的国粹运动,尽管被“巧妙”地安排成“首金”项目,但在奥运“瘦身”的大背景下,又受到竞赛形式、打分标准和受众群体等因素的制约,在“首金”的热度过后迅速“冷却”。高尔夫和7人制橄榄球两个项目已被列入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即将进入“暖春”,亚运会也就因此成了它们“小试拳脚”的平台。

  在棋类项目中,围棋是目前中国市场化运作最好、普及率很高的项目之一,国际象棋的起点不错,相比之下,象棋的职业化发展要慢些,但中国棋手在亚洲的水平和影响力对于项目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体育舞蹈和保龄球两项,一个从战绩上给了大家一次与视觉角度同样惊艳的喜悦,另一个则大有“另辟蹊径”的意外,这些项目的生命力主要来自于民间基础,大众体育的性质和良好的民间参与度将令其继续焕发活力。

  卡巴迪是唯一一项中国代表团未派选手参赛的项目,这是一项极具观赏性的非奥项目,其上座率也处在前列,但因卡巴迪的地域性过于独特和浓厚,中国体育队对此项目没有太大兴趣。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