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代表团已成年轻人天下 85后成主宰90后正成熟

  广州亚运会昨天晚上已经正式落幕,中国体育健儿又一次创造了历史。199枚金牌总数虽然没有变成200枚,但已经是中国体育自从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收获金牌最多的一次。20年前北京亚运会上的183枚金牌曾是中国体育的一个标杆。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亚运会上创造中国体育这一纪录的绝大多数是一帮年轻人,而且80后特别是85后是主力军。

  85后已成为赛场主宰

  本届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夺金的最大特点便是80后主要是85后运动员占据主流,尤其是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的强项,表现得最为明显。如果说四年前乃至雅典奥运会时,这些选手们还显得有些稚嫩和经验不足的话,那么在广州亚运会上,这个年龄段的运动员通过过去几年中在国际赛场的历练已经成长为各个项目的中坚力量。

  以乒乓球、跳水、体操、举重为例,这些都是中国体育在世界体坛上的王牌项目。时隔32年,再次包揽亚运会全部金牌的中国乒乓球队中,男女单打冠军马龙和李晓霞都是1988年出生,而获得男女双打冠军的郭跃、张继科同样是1988年出生。而跳水的女队新一姐吴敏霞和男队一哥何冲同样都是85后。事实上,男队参赛8名选手中85后更是占多数,除了何冲外,周吕鑫、火亮、秦凯、罗玉通都是85后。周吕鑫获得双人10米台冠军,火亮是单人10米台亚军,何冲和罗玉通则包揽了男子3米板冠亚军。

  再看中国体操男队,本届亚运会参赛的6名选手中有5人是85后,而唯一例外的队长陈一冰也是1984年12月19日出生,算是真正的准85后。除了第10次夺得男团冠军外,滕海滨还是男子全能和鞍马冠军,而张成龙是自由操和单杠冠军,陈一冰毫无争议夺得吊环金牌,冯喆则收获双杠冠军。而本届亚运会中国举重的冠军除了杨哲和李雪英外,其余6名夺金者都是85后,其中53公斤级的李萍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因此,可以从本届亚运会上预见,在未来的伦敦奥运会上,他们将是中国军团冲金的主力军。

  60后70后留守创奇迹

  如果说,在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运动员中70后尤其是75后还称得上是部分项目核心的话,那么在本届亚运会上,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在中国体育中还在坚持纯竞技项目基本属于凤毛麟角,更别说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了。可以肯定的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即便是人员再缺的项目,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运动员基本都离开了赛场,实际上上世纪80年代初出生的运动员对于大部分项目而言已算是老队员了。

  当然,也有极个别项目因为项目本身特点还是挽留了少数“老人家”。中国射击队和飞碟队就是这样的特殊项目,而且活跃在赛场上的不但有70后生人,60后出生的运动员都能见到。飞碟队中胡斌渊、金迪、魏宁、张亚菲、刘英姿、田霞这6人都属于70后,而曲日东、张山、高娥则是60后。而就整个飞碟队而言,男子“老人家”占了一半,而女子9名队员中6人属于老将,是所有中国参赛的竞技项目中“老人”比例最大的。

  不过,老将们本事却不低。本届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飞碟队收获了2枚个人和4枚团体金牌,成绩超过上届,共有14人次获得金牌,其中就包括胡斌渊、高娥、魏宁、张亚菲、刘英姿、田霞、张山。而射击队中70年代生人同样到处可见,有着千年老二之称的手枪名将谭宗亮是1971年出生,事实上在本届亚运会中国射击队整个步手枪男子项目中70后就有7人,比例将近一半。另外,一直发展艰难的男女曲本届亚运会上各保留了3名70后老队员,而女曲在老将的带领下完成卫冕。

  90后正逐渐走向成熟

  上届亚运会对于90后选手而言,仅仅是去见见世面,而本届亚运会这些运动员则是冲着奖牌来的,而且在一些项目上已经表现出强劲的实力。

  在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游泳队的白安琪、王群、唐奕3名女队员还是当时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当时都是13岁,并且都是首次参加亚运会。但在本届亚运会上,唐奕却成了游泳队名副其实的最耀眼新星,女子100米自由泳、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四个项目上她都收获了金牌。应该说唐奕的表现正好反映了本届亚运会上中国90后运动员的表现。尽管这些90后在大部分项目还处于争夺主力阶段,但不再甘于充当配角,而是积极上位。

  女子花样游泳集体和组合两项冠军的成员陈晓君、黄雪辰,女举58公斤级冠军李雪英,中国乒乓球队男女团体冠军成员的许昕和刘诗雯等,这些90后选手越来越多地正在走向成熟,并成为队中的主力选手。如女乒的刘诗雯,今年的世乒赛已经荣升为主力队员。而中国体操女队以及跳水队女子项目则基本都是90后出战,因此不出意外的话,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这些90后选手将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