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代表团和200金擦肩 “119”工程有抬头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5:38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王嫣 倪维佳 广州报道

  昨天,当空手道女子-68公斤级的冯兰兰摘得冠军,中国队在广州亚运会上的金牌数已经达到184枚,超过了北京亚运会创造的183枚的单届纪录。但随着晚间中国男篮夺冠,中国队金牌定格在197枚,中国代表团却也几乎注定要与“200金”擦肩——今天亚运会将决出男女马拉松、男女藤球和女排金牌,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是女子马拉松和女排,很可能刚好截止“199”,只差一金满双百。

  28年居亚洲第一

  自1974年初次参加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四年一个台阶,1982年就已经跃居亚运金牌榜第一,至此28年屹立亚运之巅。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次以51金站上世界之巅,因此广州亚运会前外界普遍估计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将超200枚,更有自信者估计会达到250金。

  但中国代表团“高开低走”,前期开战的武术夺得9金,体育舞蹈更是包揽10枚金牌,举重拿回8金。但随着比赛不断深入,射击、击剑以及围棋赛场都被韩国队瓜分掉多块金牌。本届亚运会,中国射击总共夺得金牌21枚,虽然仍排名各队第一,但比上届少了6枚。而韩国却从上届的3枚增加到13枚,其中包括新增四个奥运项目金牌。击剑韩国豪取7金,让中国队大为被动,最后拿走4枚金牌,未完成赛前7金的目标。柔道,上届中国5比4战胜韩国,而本届韩国6比2胜中国。奥运项目上,韩国队自己的强项跆拳道只让罗微、吴静钰拿走两金,射箭更是包揽,保持绝对控制。非奥项目的围棋赛场,男女团、混双金牌,中国队也全部负于韩国队,金牌一进一出,便于200金擦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北京亚运会设27个大项,308枚金牌,广州亚运会设42个大项,476枚金牌,中国代表团不管是否能突破200金,纵向比较成绩逊于北京。毕竟20年前,中国代表团的金牌占全部金牌的59.4%,超过其余代表团之和。而广州亚运会中国要达到这个水平,至少要获得282块金牌。

  “119”工程有抬头希望

  在雅典奥运会,金牌数进前三之后,中国代表团已经目标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而就拿日前新闻报道说,伦敦的体育记者没听说过“邓亚萍”来说,中国也需要在世界主流项目占上一席之地。

  以这次的成绩,中国在伦敦奥运会上,游泳项目将有4个夺金点。水上的赛艇,中国队包揽了亚运会的10枚金牌,皮划艇5金领跑差强人意,帆板拿到4枚金牌。田径虽然世锦赛冠军白雪受伤,但刘翔跑回了世界水平,相比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的“119工程”4金,中国代表团以广州的表现看,伦敦有望再突破。

  但个人项目突破的同时,三大球的集体衰落值得警醒。本届亚运会,女足落到亚洲二流、男足不入流不说,男排从奥运会第五跌到亚运会争第五。如果说,专业体育与学校体育脱节是三大球基础项目后备力量不足的原因,那么学校的体育课,体育局就必须插手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