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皮划艇亟待觅"良军" 征战伦敦奥运困难不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3: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李元浩

 

随着王凤/于腊梅在女子500米双人皮艇决赛中力压日本组合登顶,广州亚运会皮划艇比赛全部结束。在孟关良、杨文军、钟红燕等名将退役后,以新人为主的中国皮划艇队首次征战亚运会。虽然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依然金牌第一,却明显感受到了来自亚洲对手的压力。中国皮划艇队亟待寻找新的领军人物。

整体成绩有所下滑

根据竞赛水域的不同,皮划艇分为静水与激流回旋两个大项。广州亚运会上,静水皮划艇共设男子8个、女子4个项目共12枚金牌。

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皮划艇特别是静水项目一直占据着领先地位。近两届亚运会中,中国队分别在该项目中收获8金和6金,在金牌榜上独占鳌头。

本届亚运会前,中国皮划艇队短距离项目的法籍主教练马克曾表示,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的夺金目标是5枚。之所以制定这样的目标,已经“升任”中国皮划艇队副领队的孟关良解释道:“随着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崛起,我们在皮划艇项目中所受到的冲击越来越大。中国皮划艇队的亚运形势非常严峻。”

经过两天的决赛争夺,中国皮划艇队在静水项目中的夺金数正好是5枚。其余7枚金牌被乌兹别克斯坦、日本和伊朗三队“瓜分”。其中,乌兹别克斯坦队和日本队各得3金,伊朗队收获1金。

重点项目优势不再

在中国皮划艇队参加的两届奥运会中,孟关良/杨文军所在的男子双人划艇500米,是中国皮划艇唯一收获金牌的项目。然而,500米项目在北京奥运会后改为200米项目(包括男子200米单双人皮艇、200米单人划艇和女子200米单人皮艇4个项目)。这样的调整,无疑让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受到了极大冲击。

经过项目调整后,中国皮划艇队在本届亚运会中的表现差强人意——3个男子200米项目中,中国队仅获得男子200米单人划艇1枚金牌。日本队则表现出色,拿到男子200米单人和双人皮艇两枚金牌。

对此,孟关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这次比赛来看,我们的优势正在缩小。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队伍都已达到世界前三的水平,乌兹别克斯坦的个别项目如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在近几届世锦赛中都拿到了冠军;日本队对于新设项目的适应能力也比较强。”

反观中国皮划艇队,在孟关良、杨文军等人退役后,队伍整体偏显年轻,缺少突出的领军人物。

征战伦敦困难不小

从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至今,中国皮划艇队总共参加了7届奥运会的争夺,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才凭借孟关良/杨文军的出色表现取得金牌零的突破。2008年北京奥运会,孟关良/杨文军再度在男子500米双人划艇中折桂。如今,随着孟关良/杨文军这对“良军”组合的退役,中国皮划艇队要想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延续好运,并非易事。

对于中国皮划艇新领军人物的出现,曾担当过“领军人物”的孟关良显得很坦然:“队伍确实需要核心队员起到带头作用。但核心队员不能靠谁来指定,需要经过大赛和困难的磨练”。

曾培养出孟关良/杨文军的马克,对队中的周玉、李强和周鹏等队员都较为看好,认为他们将是中国皮划艇队的新核心:“我们的年轻队员已经上来了,伦敦一定能够夺得金牌。”(本报广州11月26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皮划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