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9金山东创造最佳战绩 齐鲁健儿剑指伦敦有底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09: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广州亚运会还剩最后一个比赛日,但山东运动员却已经全部完成了参赛任务。在本届亚运会上,山东共有85名运动员、16名教练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人数之多、参赛项目之广,均创造了历史纪录。而最让山东人开心的当然是我省体育健儿取得的成绩:39枚金牌、8枚银牌、14枚铜牌,并打破1项亚洲纪录,大大超过上届亚运会21枚金牌、10枚银牌、7枚铜牌的历史最好成绩,尤其是金牌总数比上届增长86%。

  齐鲁健儿多英豪

  22岁的乒乓球运动员李晓霞、21岁的体操运动员张成龙各获三金,22岁的乒乓球运动员张继科也有两金入账,他们所在的项目均是我国在世界上领先的强项,这几枚金牌的含金量可想而知。21岁的射击小将李越宏独取两金;28岁的射击运动员魏宁和她21岁的妹妹魏萌一起夺得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冠军,魏宁同时获得个人赛金牌;29岁的场地自行车运动员张磊也获得了两枚金牌,而他22岁的弟弟张淼也是他在团体竞速赛上的搭档之一……山东体育健儿在广州亚运会的赛场上书写了一系列精彩篇章,要说哪一枚金牌给大家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那当然就数李晓霞在乒乓球女单决赛中上演的惊天大逆转了。

  在那场惊心动魄的女单决赛中,李晓霞在0:3落后的绝境下,沉着冷静,不言放弃,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斗志和精湛的技术,连扳四局,击败队友郭跃,实现大逆转夺取了金牌,展现了一名世界顶尖选手的良好素质和山东亚运健儿“寸金必夺、逢牌必争”的拼搏精神,极大鼓舞了山东亚运军团的士气。就在李晓霞夺取女单冠军的那个晚上,山东体育代表团特意摆酒庆贺,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山东省体育局局长张洪涛动

  情地说:“李晓霞拿了这枚女单金牌,就算咱们山东运动员在别的项目上一枚金牌都没拿着,我觉得也值了。”

  历史突破靠拼搏

  除了优异的竞技成绩之外,我省体育健儿在赛场内外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实现了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在伤病、意外事故等一系列困难面前,山东运动员表现出了顽强的品质和过硬的作风。

  著名举重运动员刘春红,此前已经获得了女子举重项目上所有的冠军,此次亚运会之前,刘春红又遭遇了伤病,但她仍然顽强拼搏,夺取了金牌;武术散打运动员张勇在半决赛第一局时指骨错位,在进行紧急处理后,坚持带伤作战,力克对手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强忍伤痛,勇夺冠军;跆拳道运动员刘蕊在比赛中左臂受伤,咬紧牙关,坚持完成比赛,最终获得冠军;自行车运动员张磊,在凯琳赛决赛中被对手挤倒后又被另一位对手撞上,身上多处受伤,腿上甚至被扯下一块皮,但他仍然坚持站起来自己走下赛场,而不是被救护人员用担架抬下,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取得最终的第5名这个比赛成绩……每一枚耀眼的金牌背后,都凝结着山东运动员的汗水、泪水甚至是血水。

  剑指伦敦有底气

  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性地获得金牌第一,实现了突破;山东十一运会,山东体育健儿敢打敢拼,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那么在2012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将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在2013辽宁十二运会上,山东能否延续辉煌?现在我们可以说,答案是肯定的。

  我省运动员参加本届亚运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伦敦奥运会、辽宁十二运会锻炼队伍、积累经验。根据统计,我省参加此次广州亚运会的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2.8岁,两三年之后,他们将迎来各自体育生涯的黄金时间,其表现绝对值得期待。在本届亚运会上,山东在奥运、全运项目中的金牌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区市前列,便是一条明证。

  乒乓球、举重、羽毛球、射击、跆拳道、体操……山东竞技体育全面开花,在很多重点竞技项目上都具备极强的竞争力。而在场地自行车和赛艇项目上,我省运动员在国家队中都占有重要位置,其中场地自行车可以说占据了半壁江山,在有的小项上,甚至可以说山东队就是中国队。

  2010广州亚运会,山东向中国、向亚洲发出了自己的呐喊;2012伦敦奥运会,山东体育健儿将让全世界都记住自己的声音。

  (广州11月26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