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羽球双姝摘金夺银 有实力令双打配对很轻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5:22  汉网-武汉晚报

  昨晚,中国队获得羽毛球女双的金银牌,在这场“内战”中,王晓理/于洋战胜赵芸蕾/田卿。这不仅是让人看到了在亚运会的辉煌,更让人对两年后伦敦奥运会的预期,有了明确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决战的两对羽毛球选手中,有着两位湖北姑娘的身影,她们就是王晓理和赵芸蕾,而她们在亚运会上的神勇表现,注定将为湖北羽毛球运动掀起新的热潮。

  一个智慧  一个直率

  本月5日,在亚运会开幕前,记者即到了广州,通过短信记者和赵芸蕾联系上了。赵芸蕾为人非常低调,同时充满智慧。

  在体育界有这样一句话,打球的孩子都是聪明得不得了孩子。有这样一件事情可以作为佐证,在去年山东的全运会上,赵芸蕾和王晓理临时配对,一路杀进决赛,最终负于辽宁的于洋和杜婧,获得全运会女双亚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赵芸蕾说:“我们回去后,要好好总结,好好训练,争取下次打得更好。”本报记者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在国家队,王晓理和马晋配对,赵芸蕾和成淑配对,你们平时配得不多,难道再次临时配对,会突然提高很多?”赵芸蕾的回答非常机智,她说:“我们先各自提高自己,再配对时,我们就能够打得更好了。”

  本月7日夜间,记者在中国羽毛球球队下蹋的宾馆门前,赵芸蕾和王晓理如约而至。王晓理右手手腕处包着绷带,记者问她是不是伤了。她说:“没有事。”在比赛时,王晓理的右膝戴着保护膝,她说:“也没有伤,就是戴习惯了。”

  在这次采访中,两人一致表示,个人的项目放在一边,先打好团体赛。她们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团体赛中国女队获得冠军。昨晚,她们又女双中分别获得金银牌。

  从失败中走出新组合

  今年五月份尤伯杯决赛中国对阵韩国的比赛中,王晓理和搭档马晋输了;于洋和杜婧也输了。作为中国的优势项目,一场大赛,两对都输,女双组不得不进行反思。最后,将于洋和王晓理组成新的组合。这对新组合,虽然世界排名才50位,但她们在本次亚运动已经展现出强大的实力。

  其实,这对组合,对国家队层面,是新组合,但是在省俱乐部队中,并不是新组合。在今年举行首届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中,湖北俱乐部已经将于洋购进,和王晓理配对,湖北省乒羽管理中心主任石伟坦言:“我们购进于洋,就是希望她帮助王晓理提高。”记者当时问花了多少钱,石主任回答:“30万。”

  在亚运会团体比赛结束后,王晓理说:“于洋给了我很多帮助,她的大赛经验丰富。”王晓理在说这个话时候,又有多少人知道,在去年山东全运会女双决赛中,赵芸蕾、王晓理负于于洋和杜婧后,王晓理在比赛场大哭了了一场。从对手变搭档,也就是几个月的时间。

  有实力,配对很轻松

  本来仅仅以为只是王晓理和于洋新组合的事情,没有想到本届亚运会,赵芸蕾是和田卿配对的。

  赵芸蕾在全运会上和王晓理配对,获得亚军;和成淑配对,长期世界排名一二,在亚运会上现在又和田卿配对,成绩依然辉煌。记者在混合区,向赵芸蕾提出疑惑,她说:“其实并不是特别复杂,毕竟羽毛球是有规律的,双打也是有规律的,分前场和后场,两个人分工明确了,互相关照,并不是特别难打。只不过是和不同人配对时,需要对同伴的一些特殊的习惯要多考虑,这样才能配合得好。”

  和不同人配对,成绩都不错,那是不是两个人羽毛球打到一定的境界,就容易配对了呢?记者问。赵芸蕾回答说:“完全可以这样理解。”

  和成淑或田卿配合的时间长吗?赵芸蕾说:“在国家二队,我们就配过。中国女子羽毛球女双组,就六个人,经常打乱配合一下,以防止有人受伤这样的意外发生。”

  奥运征程 无坦途

  虽然已经获得亚运会的冠亚军,但并不代表王晓理和赵芸蕾就铁定能够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里有三个原因,从本届亚运会来看,中国羽毛球队女双组合目前很不固定,谁能够保证这两对会延续到伦敦奥运会;其二,运动员本身也有状态的问题;其三也是最关键的,伦敦奥运会,在女双这个项目上,只能报两对选手。在中国羽毛界,高手林立,个个虎视眈眈,既是为国家利益而战,也是为个人价值而奋斗,怎么可能是坦途呢。

  本报记者 余国华

  本报广州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