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川佳纯为乒乓球暂缓考大学 被问男友答谁要我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3:45  新华网

  石川佳纯为乒乓球暂缓考大学被问男友答谁要我呀

  11月19日,日本选手福原爱(右)/石川佳纯在比赛中。当日,在第16届亚运会乒乓球女子双打半决赛中,日本选手福原爱/石川佳纯以0比4不敌中国选手丁宁/刘诗雯,未能闯进决赛。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新华网广州11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黄杰)隔板外,两对中国选手被一摞压一摞的记者拦着采访,就近看台上,观众的呼喊声几乎湮灭了现场的一切;隔板里,两个穿着日本队服的小姑娘欢叫着让队友来给她们拍照,只不过刚才升国旗时她们站的是最矮的墩子,现在却在领奖台的最高处,那是刚刚颁奖时中国选手的位置。

  仿佛忽然意识到,领奖台虽已不是观众们关注的焦点,却仍是全场最显眼的位置,两个女孩中的一个拿手捂着嘴,一路咯咯笑着跑回了运动员通道,而小她5岁的师妹就紧紧跟在她身后,一头乌黑的短发因为跑太快都飞了起来。

  这两位正是日本乒坛如日中天的少女偶像福原爱和石川佳纯,在19日进行的广州亚运会乒乓球女子双打半决赛中,她们0:4完败于同样年轻的中国组合丁宁和刘诗雯的拍下,获得铜牌。

  说起福原爱,无论在日本还是在中国的乒乓球迷中都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早在6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上,为报道这位人见人爱的“瓷娃娃”,竟有60多名日本记者追到北京的赛场,每当“爱蔷”出场,那长枪短炮同时朝向一个方向的架势甚至压过了本土记者;如今石川出现也有类似效果了,可小丫头却茫然不知自己有多受欢迎,问她有没有男朋友,她竟说“谁要我呀”。

  17岁的石川第一次闯入中国人的视野是在去年的横滨世乒赛上。女单比赛中,她先是惊天逆转中国香港好手帖雅娜,又力挫同门师姐福冈春菜,并在击败新加坡新生代代表于梦雨后挺进8强,追平了福原爱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创下的日本女乒单打最好成绩,虽然在四分之一决赛中1:4负于后来夺冠的中国乒坛一代领军人物张怡宁,石川还是得到了自己偶像的肯定:“特点突出,前三板好,发球也不错,特别是场上的应变能力远比同龄人成熟。”

  到了今年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和如今的亚运会乒乓球赛,石川俨然已经是队里的不二主力,虽然没能挤上每队仅有的两个单打名额,石川却是女团、女双、混双一样不少,除了女双和福原爱合作拿到铜牌外,石川也在团体赛中场场上阵,又在混双赛里和19岁的松平健太搭档,曾3:0击败韩国第一削组合朱世爀/金景娥,并一路闯关直到半决赛不敌后来夺冠的许昕/郭焱,获得季军。

  7岁开始主动要求学打球的石川出生在一个乒乓球世家,母亲久美是日本队前国手,每当周末或假日母亲和父亲出门打球时,小石川便央求他们带自己同往,“爸妈每个星期都去比赛,我没事干,想跟他们一起,所以就学打球啦。”

  这小女孩的心思一转可不得了,2005年,小学六年级的石川佳纯参加全日本乒乓球大会战胜高中生和大学生选手打进女单第三轮,一时间作为“爱蔷二世”成为话题;次年,她又在同一赛事中打进第五轮,随即进入国家队视野;2007年,石川打破福原爱的纪录,成为史上最年轻的日本全锦赛四强选手;2008年,她正式入选进国家队并出战广州世乒赛团体赛,比2003年福原爱初登世界舞台时还小4个月。从此,小石川走上了从小将到明星的快车道。

  19日女双半决赛告负后,石川一脸遗憾地走到混合区。即使教练催促,她仍恭恭敬敬地用一口磕磕绊绊的中文接受采访;连中国人都管福原爱叫“爱蔷”了,她还礼貌地言必称“爱姐”;记者说她在中国有很多粉丝,她会瞪大眼睛问:“真的吗谢谢大家!”;而当问她这么懂礼貌有耐心是哪学来的品质,她会乖巧地说:“是教练教得好呀。”

  为了乒乓球,已经是高三学生的石川说她暂时决定放弃考大学了,因为奥运会近了,怕没时间训练。问她目标是什么,她两手在胸口比划一个硕大的圆说:“奖牌呀。”追问她:“不是金牌吗”她说:“那是梦想。”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石川佳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