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举重综述:中国男举寻求突破 女举警钟再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1: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举重比赛,分别打破了10项、5项世界纪录,刚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举重比赛,仅仅改写了两项世界纪录,是近几届亚运会破世界纪录最少的一次。这与各国力士九月份刚刚比过世锦赛,中国男、女队均有所保留不无关系。尽管如此,通过比赛,还是能够看出亚洲举坛的一些新变化。

  男举:中国拓宽夺冠级别

  自1974年进军亚运会以来,中国男子举重每届亚运会都有金牌进账,到上届已经累积夺得29枚金牌,而且多数出自自己擅长的中小级别。其中获金牌最多的属1986年的第10届,共夺得5项冠军。

  广州亚运会,中国男队派出七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8个级别中6个级别的争夺,队中包括北京奥运会85公斤级冠军陆永、62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张杰、今年世锦赛56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吴景彪等好手,但北京奥运会56公斤级冠军龙清泉、69公斤级冠军廖辉等均未参赛,可以说,中国男队还是“留有余地”。

  在参赛级别选择上,中国男队也不同于前几届。他们报了56、62、77、85公斤级四个北京奥运会夺金的级别,却放弃了69公斤级;与此同时,还参加了94、105公斤级两个以往甚少涉猎的两个大级别。

  几个中小级别,中国队多数仍表现出自己固有的强势,56、62、85公斤级均以较大优势如愿登顶。21岁的吴景彪9月世锦赛的夺冠成绩为292公斤,亚运会其总成绩仅为285公斤,还是领先亚军9公斤、拿到56公斤级金牌。

  两个月前的世锦赛,张杰发挥不太理想,输给了朝鲜的金恩国,屈居62公斤级总成绩第二。本届亚运会,他总成绩达到321公斤,力压金恩国4公斤,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重要国际赛事的总成绩金牌。

  陆永北京奥运会夺得85公斤级金牌时的成绩为394公斤。广州亚运会他获该级别冠军时总成绩仅有376公斤,落后奥运会时达18公斤。比赛进行中,在稳获金牌后,陆永放弃了最后一次挺举,结果还领先亚军4公斤。

  中国男队的一大遗憾是77公斤级的意外失利。参加该级别争夺的苏达金来自解放军,系去年11运会冠军,当时他的成绩达到374公斤。而本届亚运会该级别获金牌的朝鲜运动员万金哲,总成绩仅为348公斤。比赛中,苏达金五次试举、仅有一把成功,最终因为没有挺举成绩而名落孙山。

  1998年第13届亚运会,中国运动员崔文华曾获男子105公斤级金牌,四年后又从多哈亚运会带回该级别银牌。之后中国男队在国际比赛中就很少参加大级别比赛。广州亚运会情况有所变化,中国选手不仅报了94、105公斤级两个级别,19岁的杨哲还以402公斤夺得105公斤级冠军。

  参加大级别国际比赛,有利于调动这些项目运动员的积极性,有利于改变中国大级别落后的现状。其实,中国个别大级别的水平近年也有比较大的提高,像11运会105公斤以上级冠军、吉林选手孙海波的成绩为445公斤。广州亚运会该级别获金牌的伊朗选手萨利米的成绩不过440公斤,就是说,如果中国运动员参赛,也可能冲击金牌,遗憾得是,中国该级别运动员鲜有在国际赛场露脸的机会。

  女子:中国夺金“领地”萎缩

  1990年,女举开始进入亚运会,在已经举行过的五届亚运会上,中国夺得了全部39枚金牌中的37枚。前三届所有女举冠军都属于中国运动员;2002、2006年两届亚运会,女举均设7个级别,中国分别只漏掉了1枚金牌。

  广州亚运会,中国由七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女举七个级别的比赛,其中63公斤级未派欧阳晓芳、管新蕾两名最强手,而是由11运会仅获第六的陈爱婵出战,75公斤以上级未遣上届冠军穆爽爽、11运会冠军祁希慧等,而是由21岁的孟苏平参赛,证明中国女队也并非尽遣主力。

  比赛中,中国女将先后夺得48、53、58、69公斤级四个级别金牌,特别是53公斤级的李萍,不仅夺金牌,而且以103、230公斤改写了抓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这也是广州亚运会举重比赛仅有的两项世界纪录。

  22岁的李萍来自湖南,上届亚运会即以224公斤获53公斤级金牌。11运会时,她夺冠的成绩达到235公斤。当时103公斤、132公斤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均超过了世界纪录,只是国内比赛不能算世界纪录罢了,应该说她在广州破世界纪录并不偶然。

  女举53公斤抓举102公斤的原世界纪录,为朝鲜运动员李成姬上届亚运会所创,这次终于写在了中国选手名下。该级别挺举130公斤的世界纪录本来就归李萍,经过亚运会的努力,现在53公斤级的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都由李萍一人保持。

  前五届亚运会女举比赛,中国获金牌最少的2002、2006年两届,也都达到了6枚,这次在广州,是成绩最差的一次。其原因有两条,一是中国队63公斤级、75公斤以上级派新人参加,结果分别只拿到第三、二名;更重要的原因,是哈萨克斯坦整体水平提高,“压缩”了中国女举在亚洲的夺金领地。

  这一点在去年和今年举重世锦赛上就有所表现。去年世锦赛,中国仅获48、58公斤级两个级别总成绩冠军,首次输给了夺得53、63、75公斤级共三个级别总成绩金牌的哈萨克斯坦。今年9月在土耳其举行的世锦赛,中国再获53、58公斤级两个项目总成绩金牌,哈萨克斯坦则同样获63、75公斤级两项总成绩冠军,两家战成平手。

  广州亚运会,哈萨克斯坦不仅获63、75公斤级两枚金牌,而且优势明显。其63公斤级夺冠者马内扎的成绩为241公斤,领先第三名、中国的陈爱婵8公斤。75公斤级,哈萨克斯坦的波多别多娃近年多次打破世界纪录,本届亚运会在保留较多的情况下,总成绩也有287公斤,超出北京奥运会冠军、中国的曹磊达22公斤。

  除了哈萨克斯坦,亚洲还有韩国张美兰在75公斤以上级挡道,这次她以311公斤收获亚运会金牌。加上俄罗斯在69公斤级、75公斤以上级的威胁,土耳其在48公斤级的阻挡,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举可选项目的面,已经越来越“狭窄”。(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