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查出首例兴奋剂丑闻 排除官方食品摄入途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07:40  东方早报

  从有手段检测兴奋剂的1986年亚运会开始,每届都有人被曝出服用禁药,今年的广州亚运会也没有例外。广州亚运会的第7个比赛日,乌兹别克斯坦男子柔道81公斤级银牌得主穆米诺夫尿检呈阳性,其将被剥夺奖牌、取消参赛资格,同时检测结果将送交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和国际柔道联合会以待进一步处理。

  禁药来源

  排除官方食品摄入途径

  昨天17点30分,亚组委召开临时发布会,通报了开赛以来的第一起兴奋剂事件。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博士表示,11月14日的柔道男子81公斤级决赛结束后,在银牌选手穆米诺夫的尿样中发现了违禁成分甲基己胺。

  叶加森表示:“上述检测结果已经构成了兴奋剂使用的违规行为,根据亚奥理事会的规则和程序,我们决定作出以下制裁,取消该运动员的参赛资格,该项比赛成绩作废,奖牌收回,该项比赛其他结果进行相应调整。此外,上述检测结果已送给该运动员所在主管机构和国际柔道联合会以及反兴奋剂联合会,由上述机构根据规则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甲基己胺是一种天竺葵油成分,1994年,美国医药企业礼来公司最早申请了该成分的专利,最早作为鼻充血剂等药物的添加剂,但是也已经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允许添加于食品成分和膳食补充剂中。运动员摄入甲基己胺后,神经中枢会变得亢奋,但是它的药理作用要小于伪麻黄碱和苯丙胺,后两种都是著名的禁药。

  广州市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勇胜告诉记者,运动员被查处禁药的来源分药源与食源两种,运动员村的食品都由亚组委统一采购,因此穆米诺夫是不可能通过饮食误服了禁药。叶加森也表示,虽然还没查明禁药来源,但是医务委员会已经排除了药品来自运动员村或者组委会提供给运动员的相关服务。记者随后与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取得了联系,Hassan moheyddine副团长告诉记者:“穆米诺夫已经回国,至于其他事宜正在开会研究,等研究好再行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第一位运动员被“甲基己胺”放倒,今年10月份,澳大利亚体育反兴奋剂管理局宣布,9名澳大利亚运动员在最近进行的兴奋剂检测中结果呈阳性,当时,这些运动员就是因为不同程度地使用了甲基己胺的强身健体药品和一些违禁的食品补充剂。

  广州亚运会兴奋剂检测总共1500例左右

  2009年被国际反兴奋剂联合会列为S6(刺激类)级禁药,但是到2011年,甲基己胺就将重新被列为“特定类”物质,如果发现运动员使用该兴奋剂的话,可以视具体情况减轻处罚。对此叶加森表示,“由于新的规定要到明年才能生效,因此不适用于穆米诺夫。此外广州亚运会兴奋剂检测只要发现运动员体内有违禁物质,无论含量高低都属于违规。”

  不管穆米诺夫是有意服用还是误服了甲基己胺,亚奥理事会还是对他做出了相应处罚,叶加森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亚奥理事会规则和程序,我们认为该运动员构成了违规行为, 做出以下制裁:第一项处罚是取消他的亚运会参赛资格,成绩作废,奖牌被收回,其他结果将进行相应调整。除此之外检测结果还将送递该国的政府机构、单项理事会(国际柔道联合会)和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他们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至于怎样收回穆米诺夫的银牌,亚奥理事会新闻委员会主席萧威利回应说:“这个信息我们将传递给竞赛部,由他们来做必要的调整或者相关的善后工作。”

  有趣的是,在柔道比赛中都有两名铜牌获得者,有记者询问是否两人都由铜牌递增为银牌时,萧威利表示:“我们只负责检测,这个也是由竞赛部的相关人员来负责。”记者随后致电亚组委竞赛部副主任许建平,他对此表示:“具体如何递补,要晚一点才能确定。”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萧威利还介绍了亚运会以来的兴奋剂检测情况,从11月6日运动员村开村即开始了兴奋剂的检测,现在已经进行了750例,差不多正好是计划中的一半。其中700例是尿检,50例是血检,其中有150项是赛前检测。不过,这样的检测数量对亚运会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据记者了解,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参赛人数与广州亚运会几乎持平,但进行了4500次兴奋剂检测,检测比例是广州亚运会的3倍。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