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一座海心沙 好一束木棉花--广州亚运开幕式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0:35  舜网-济南日报

  珠江上一个浪漫而诗意的小岛,承载着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这座被定位为生态和休闲之地的小岛上,木棉花开,拥抱着四方来宾;烟花绚烂,将这座城市激情彻底释放;笑容柔美,尽显中华文化中的包容与接纳……第 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昨晚在广州海心沙举行。在此后的 个日日夜夜里,来自亚洲 个国家和地区的多名运动员,将在这座舞台上尽情表演。从此,广州也进入了亚运盛宴的欢乐时刻。

  亚运会是亚洲健儿们的体育盛宴,开幕式则是一场“立足中华文化、融合亚洲文化、彰显岭南文化”的文化盛宴。《一江欢歌》拉开了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的序幕。一艘艘彩船在霓虹灯、 灯的装扮下,沿着宽阔的珠江首尾相连缓缓前行。长长的船队,就像散发着奇光异彩的钻石项链,镶嵌于夜幕下黛色的珠江。江岸锣鼓喧天,广州民众正用最传统也最能表达内心激情的方式,来欢迎亚运会各个代表团,欢迎亚运会的真正到来。

  文艺表演从《启航》开始,水元素贯穿整个开幕式表演,开篇的《落雨大》更是广为传唱的粤语儿歌。蓝色的背景下,火红的木棉花迎风飞舞,将人们带入一个如梦如幻的世界。一个由 名“武林小子”组成的空中梯队也备受关注,他们在大屏幕的映衬下摆出各种造型,展示了中华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精彩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最终,这 余名健儿化作 只巨大展翅翱翔的雄鹰,飞向蓝天,直刺苍穹。《花城之邀》随之而来。激昂的鼓声振奋人心,帆屏同步播放短片,灯光猛然亮起, 名亚细亚鼓手在敲击广州地区极具特色的民间庆典乐器“猎德鼓”。鼓声隆隆,摇撼着人们的心灵。人们在鼓声的召唤下汇聚一堂,以隆重的仪式化表演传达出共同的梦想与激情。

  欢快的乐曲声中,运动员出场仪式开始。各个国家和地区鱼贯而入,当最后中国代表团进入场地时,整个会场都被红色与黄色填满,闪光灯如繁星般闪烁。中国代表团成员每人手中都挥动着小型五星红旗,在全场的欢呼声中,火热的颜色点燃了整个海心沙小岛。

  随着温家宝总理宣布本届亚运会开幕,数万礼花飞向高空,在震耳欲聋的炸裂声中,色彩斑斓的焰火将珠江上空浸染成一幅华美的锦缎。

  亚运会火炬被一棒又一棒地传递着,当最后一棒何冲引燃主火炬后,熊熊的火焰腾空而起,圣火染红了天空,也将全场观众的激情点燃。在这个属于海心沙、属于广州、属于中国、属于亚洲的日子里,所有人都分享着亚运会带来的快乐。

  本报特派记者 郑力 张清晨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