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灯光总设计师:如何塑造平湖微波惊涛骇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09:25  南方都市报

  从《大地之水》的平湖微波到《海洋之舟》的惊涛骇浪,亚运开幕式上美轮美奂的灯光效果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者昨日专访了亚运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岚,揭秘这场视听盛宴背后的灯光玄妙。

  不同的水用不同的灯光去表现

  为了表现水的元素,开幕式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岚最重要的任务便是用舞台上5000盏各式各样的灯具表现出水的效果。“水是最重要的,水会变化多样,有非常澎湃的,还有滴水,还有像镜子一样平静湖水,不同的水就需要不同的灯光去表现”。

  为了做出宛如水波变化的效果,沙晓岚和他的团队将5000盏灯按照探照灯、电脑灯等分门别类编组再统一编程,根据不同的表演主题分别编写程序,精确控制每一盏灯的颜色、亮度。

  开篇《大地之水》里木棉花开时,他们把灯光效果打造得像一片镜子一样,让它非常安静。“因为木棉花的舞蹈演员表演的风格也是干净简洁的”。

  而到了《海洋之舟》,表现水手和大海搏斗时,现场舞台要做出惊涛骇浪的效果,“我们就通过帆屏上播放的雷雨闪电和远处探照灯的摇晃,和舞台上的水有一种互动,观众看起来觉得真的是在海上。”

  灯光规模世界之最超过奥运会

  和以往大型活动的单纯灯光表演不一样,亚运会开幕上表演灯光、艺术灯光和城市景观灯光相结合。

  这次把珠江两岸城市灯光加了进来,“而且它们不仅仅是作为背景,而是完完全全加入开幕式现场的,珠江两岸很多的灯我们通过远程遥控。如果把海心沙开幕式舞台灯光和珠江两岸城市灯光加总,但就规模而言已经是世界之最,超过了奥运会。60年国庆天安门广场和今年做的世博会,”沙晓岚说。

  为了控制这么庞大的灯光系统,沙晓岚组建了一个300人的团队,团队一共分为设计组、供电组、保障组等,分门别类地完成一套工作。在表演之前,整个灯光团队反复对设备进行了检查,可能有问题的灯具都换下来了。

  为了万无一失,还专门安装了监控系统,可以通过监控摄像头检测珠江两岸的灯具是否整齐,而且通过摄像机对这些灯具的运行情况编程,确保昨晚开幕式演出顺利进行。

  大量使用国产灯具降低成本

  如此大规模的灯具是否提高了制作成本呢?

  沙晓岚表示,奥运会上进口灯具占了80%、国产的占20%。这次亚运开幕式则颠倒过来,国产灯具占了80%,进口灯具只占了20%,这大大降低了制作成本。

  “这次采用的1000多台探照灯都是国产的,过去只有国外产的精确度比较高,而这次用的国产灯精确度也达到了要求”。

  而在新科技方面,沙晓岚也表示这次用了最新式的LED灯具,开幕式最后江面上漂浮着的彩色亚运logo就是用这种LED灯具制成的,在水环境下也可以亮灯。

  开幕式最后用灯光在周围建筑打出来的白鸽飞翔图案,则是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全彩激光和电脑灯,营造出逼真的效果。 采写:南都记者 张英 魏凯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