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中方舞美总设计:大船桅高18米取谐音要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09:24  南方都市报

  波光粼粼的淡蓝色水域覆盖整个表演区域,舞台正中竖立着4面由巨型LED投影荧幕组成的“风帆”,整个海心沙仿如一艘驶向东方入海口的巨轮……

  我们很想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苗培如一直都是在海岛上办开幕式的支持者。

  当然,对于主创者,尤其是舞美,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个1公里长、250米宽的岛,发挥的余地太大了”。

  主要构思没定之前,他设想了各种方法,比如观众席朝南,以广州塔为中心,在珠江上搭舞台。但随即要考虑到,广州11月的天气是否适合在珠江搭台呢?最后确定为一艘朝向东方的大船,这对舞美来说也是挑战。

  他曾设想过,24条红棉花瓣小船载着大量表达岭南特色的民俗东西,我们设想将陈家祠、南狮、鹦哥、粤剧这些(民俗风物)放在船上,我设计了大量的稿,后来发现真是挂一漏万,最后这个环节被取消掉了。

  “我们很想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但有时候特点太多了,反而不能更深刻地表达出你的想法。创意很多时候难就难在这里”。

  一年多前的创意一直都没有改变

  从开始策划时,组委会便提出广州亚运要办出“中国特色”和“岭南风格”,为此创意团队花费大量心力查阅了相关史料。但2009年初画的图到现在都没变,其实就是一个字———“水”。

  “你们广东人不是总说水为财吗?可见水在广东人民心目中意头很好。比如第一个环节,一个广州孩子拿着水罐,在一尾芭蕉叶倒水,从一年多前的创意到现在一直都没有改变”。

  为了照顾广州人民的审美习惯和民间习俗,舞台上各种道具的数字、礼花发射数量等等都尽量做到“吉利”、讨喜,譬如其中一幕,出现了一艘既带有仿古色彩又充满现代设计感的大船,桅杆高达18米,因为“8”象征“发”。

  采写:南都记者 刘黎霞 实习生曾鸣 古泳欣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