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留下五大悬疑 女团怎夺回王座谁接扬威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23: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4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24日在荷兰鹿特丹落下帷幕,中国队以4金再次位列奖牌榜之首,同时留下了多个遗憾。面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健儿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女团、男女个人全能和多个个人单项,仍需加紧追赶最强对手。

  悬疑一:女团怎样增实力?

  2006年,在丹麦阿胡斯举行的第39届世锦赛上,中国女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首次获得团体冠军;第二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又输给了美国队,退居次席。北京奥运会,中国姑娘再次战胜美国队,夺得团体金牌。不过,本届世锦赛女团决赛,她们位居俄罗斯、美国之后,仅列团体第三。

  团体资格赛,中国女队积分列第二,仅落后排名第一的俄罗斯队0.743分;决赛她们落后获得亚军的美国队0.451分,比冠军俄罗斯队也仅差0.616分。其实,决赛时中国队若非自己的强项高低杠、平衡木接连出现失误,也并不是不存在登顶的希望。

  应该说,目前俄、美、中三支女队水平非常接近,但俄罗斯队后劲更足,她们除了本次参赛的穆斯塔芬纳、纳比耶娃等,还有一名实力非常强的年轻选手科莫娃将会加盟。

  科莫娃年仅15岁,属全能型选手,今年曾获首届青少年奥运会女子全能、高低杠、跳马三枚金牌。当时,她个人全能得分为61.250分,此成绩竟然超过了鹿特丹世锦赛穆斯塔芬纳获全能夺冠时的得分。明年,科莫娃将达到国际体联规定的成年参赛年龄,她的加入,势必使得使得刚刚夺得世锦赛团体冠军的俄罗斯女队如虎添翼。

  中国女队要重登世界大赛团体盟主宝座,只有一条路,就是千方百计、迅速增强自己的整体实力。

  悬疑二:谁能成又一杨威?

  杨威是中国体操史上成绩最突出的全能型运动员。2006年、2007年两届世锦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连续三次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在国际体操界树起了一座丰碑。然而,本届世锦赛。没有了杨威的中国男队,个人全能最好成绩仅为吕博的第六,

  中国有滕海滨、吕博两人进入了此次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他俩分别是去年11运会该项第一、三名,可以说已经代表了中国男子全能的最好水平。世锦赛决赛,除了吕博排名第六,滕海滨只位列第11,两人的得分与冠军、日本选手内村航平分别相差3.367分、4.175分,这已经不是一般的差距。

  内村航平的最大优势是六个单项实力平均,世锦赛个人全能决赛,他六项得分均超过15分、四项排名第一,这在以往世界大赛中从未有过。

  吕博、滕海滨有各自的强项,共同之处却是均有明显软肋。世锦赛个人全能决赛,吕博跳马得分排第二、吊环列第四,自由体操、双杠均未进前六。滕海滨双杠得分位居第一、跳马列第四,其他四项都积分靠后。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鞍马冠军的他,鞍马得分竟然落居第八。

  短时间,中国男子全能很难超越内村航平,该项要想翻身,必须下大气力培养杨威的接班人。

  悬疑三:女全能如何突破?

  在以往世界大赛的历史上,中国女子个人全能的最好成绩是季军。本届世锦赛,江钰源以59.998分获得银牌,揭开了中国该项目新的一页。中国另一名女将黄秋爽以58.366分获得个人全能第四。

  女团资格赛,江钰源、黄秋爽依次以58.099、58.065分位列全能第四、五位。个人全能决赛,她俩均提高了成绩,尤其是前者,使个人得分一下增长了近1.900分,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但中国队该项成绩要想再进一步,在明年世锦赛、伦敦奥运会冲击金牌,难度依然很大。

  一是因为这次夺冠的穆斯塔芬纳实力非常强;二是科莫娃参加成年比赛后,多了一个强劲对手;三是北京奥运会女子个人全能冠军、美国的柳金明年也要复出参赛。

  如同男子全能的90分是一个坎一样,女子全能的60分也是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一把标尺。本届世锦赛,穆斯塔芬纳几次出场,个人四项得分累计均超过了60分,团体赛资格赛为60.666分,全能决赛更达到61.032分,而且几乎没有出现失误,这是眼下中国选手难以做到的。

  对江钰源而言,跳马仍是最大软肋。尽管她该项目5.8的的难度分已是本队最高,但还是落后穆斯塔芬纳0.7分,这样的一个差距常常就能决定两人间的最后输赢。

  悬疑四:鞍马何时重夺金?

  本届世锦赛男子六个单项争夺,中国的强项吊环、双杠都包揽金、银牌,非常抢眼;北京奥运会、去年世锦赛男子单杠双料冠军邹凯虽然缺阵,21岁的张成龙仍战胜去年世锦赛亚军、荷兰的佐德兰德,带回了该项金牌。

  单项决赛最遗憾得是,同为自己王牌项目的鞍马,中国竟然无人进入前八名参加的决赛。该项资格赛,中国最好成绩仅为滕海滨的第17。

  有意思的是,最终夺金的匈牙利选手贝尔基近两届世锦赛均为中国运动员的手下败将。2007年,他获得鞍马亚军,冠军是中国的肖钦;去年世锦赛,他又一次输给中国运动员张宏涛,获银牌。这次世锦赛,肖钦、张宏涛均未参加,贝尔基得以一路顺风,从资格赛到决赛均位居第一。

  肖钦、张宏涛缺席本届世锦赛,有中国队出于团体赛考虑,尽量派全能型选手参赛的原因。问题是作为雅典奥运会鞍马冠军的滕海滨,为何拿手项目下降得如此厉害?不仅仅是该项资格赛,后来的团体决赛,其鞍马发挥也让人大跌眼镜。

  11月的广州亚运会,中国的鞍马还要面对日本、韩国等选手。明年世锦赛,但愿中国该项目便能够找回世界大赛夺冠的感觉。

  悬拟五:何可欣会低迷吗?

  中国女队这次在鹿特丹的整体表现令人失望,不仅团体落居第三,四个单项角逐,也仅邓琳琳获得一枚平衡木银牌。2银1铜的总成绩,已经是2002年之后女队参加世界大赛的最差战绩。

  高低杠是中国女子体操近年成绩最稳定的,这次又派出了北京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双料冠军何可欣领衔的最强阵容,结果最好成绩却只是黄秋爽的第六名;何可欣因为决赛失误,只获得第七。

  本来,团体资格赛,中国该项目表现出超强的实力。何可欣、黄秋爽的难度分和最后得分,均高居前两位;江钰源也排名第五,只是因为一个单项一支队伍最多只能有两人晋级,才失去了参加决赛的机会。

  该项目决赛,中国队显然对困难准备得不是很细,结果何可欣意外失误,也影响了黄秋爽的情绪,直接导致全军覆没。这样的教训值得中国队认真对待,引以为戒。

  不过,中国队高低杠的整体实力还是最强的。本届世锦赛,外国选手该项难度分最高为6.8,而何可欣达到7.2、黄秋爽也有7.0。何可欣不仅难度最高,团体赛从资格赛到决赛,高低杠的完成质量也是最出色的。

  一次失误不应该动摇何可欣的自信。她需要尽快摆脱世锦赛失利的阴影,调整心态,在11月的广州亚运会上重现“高低杠公主”的风采。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