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围棋男团胜在团队力量 中国赛前备战值得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0: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同样的比分,同样的结果,却有了更深切的沉痛之感。中国围棋男队在广州亚运会围棋项目男子团体决赛中以一比四的比分惨败给老对手韩国队,继预赛一比四败北之后连续两次大比分输给了韩国队。尽管中国男队最终收获了银牌,但本届亚运会围棋男子团体赛,中国队的整体表现只能用黯淡、疲软、甚至毫无血性来形容。

  广州亚运会围棋项目男子团体赛,中国男队组成了以三位世界冠军常昊、古力、孔杰领衔,谢赫、刘星、周睿羊三员大将辅佐的强阵,目标显然是力争夺取这枚体现一国整体围棋实力的金牌。最强的对手韩国队同样重视,组成了李昌镐、李世石、崔哲瀚、姜东润四位世界冠军领衔,最强新锐朴廷桓,实力派棋手赵汉乘加盟的最强阵容。两个队的赛前备战略有不同,中国队注重以赛代练,主要以个人竞技状态的调整为主;韩国队则采取集中训练的模式,与参加其他项目的亚运选手共同集训,根据赛程特点注重体力训练。棋手同吃同住,培养团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预赛首轮中国队轮空,第二轮就是中韩碰撞,结果除了孔杰力斩李世石之外,其他四将接连告负,中国队输了一个一比四。第三轮中国队四比一胜了中华台北队,但坐镇一台的常昊败给张栩;第四轮对阵泰国胜负没有悬念,却爆出了刘星负于立·本差里这等让人震惊的新闻;第五轮中国队取得了对日本队关键一战的胜利,但第一台古力败给山下敬吾,中国队几名主力战将的状态实在糟糕。反观韩国队李世石、李昌镐的威慑力强大,崔哲瀚、朴廷桓、赵汉乘、姜东润这几人个个奋勇争先,韩国队在预赛里顺利取得了全部的胜利。

  金牌决战中韩对阵照理说当是旗鼓相当,古力孔杰分别迎战李昌镐、李世石,谢赫对阵朴廷桓、刘星遭遇姜东润、周睿羊迎战崔哲瀚,这些都是强强对话,要是放在以往的世界个人赛赛场,中国并不处于下风。只可惜随着棋局的进展,韩国队团队的力量得以发挥,古力用一盘糟糕内容糟糕葬送了棋局;谢赫中盘激战忽然断电,被朴廷桓发力吃去数子告负;周睿羊的攻势被崔哲瀚化解,同样无力获胜;刘星延续低迷,被姜东润击败;只有孔杰一个人神勇,亚运会两度战胜了韩国排名第一的李世石。不过个人的神勇,无法挽救集体的低迷。中国队无力阻挡韩国队夺走男子团体赛这枚份量最重的金牌。

  虽然一次战役的成败有很多的偶然性在里面,但在看似偶然的败局中,我们应该看到一些必然的东西,比如备战。事实证明了韩国队注重体力训练,注重团队意识的培养更有针对性,而中国队对于棋手个人竞技状态的调整显然没有成效,反而在亚运会这样大赛场里表现竞技状态的最低谷,在这一点上,中国队赛前备战理念,赛前的训练,心理准备都值得反思和反省。同样也证明了中国围棋的整体实力远没有达到超越韩国的地步,2009年古力,2010年孔杰在世界个人赛里的神勇一定程度模糊了中韩围棋整体实力的客观对比,中国围棋在基础上,赛事上,棋手的持续培养上都还有太多应该改进的地方。

  四年磨一剑,只要中国围棋队能够从这次失利中真正借鉴和吸取些有益的养分,就有在四年后的亚运会上重新证明自身实力的时刻。

  (追魂)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围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