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综述:中国女足拼出希望 朝鲜吃老本略有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22:1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2日电(记者李铮 岳东兴)广州亚运会女足比赛22日落幕,日本队最终夺冠,中国女足首次无缘奖牌,排名第四,这个名次客观地反映了亚洲女子足球的现状。中国女足虽然从精神面貌到比赛内容都让人看到了些许希望,但在只有两个晋级名额的情况下,冲击伦敦奥运会之路必定充满艰辛。

  中国女足在今年5月举行的亚洲杯上只取得了第四名,首次无缘女足世界杯。此后,中国足协对女足进行了较大调整,35岁的李霄鹏成为新任主教练,年轻主帅也将希望寄托在年轻队员身上。

  李霄鹏在自己的第一次亮相中打出了青春牌,庞丰月、屈姗姗、张越等一批二十出头的年轻人获得了大量的锻炼机会;虽然成绩历史最差,但让人看到了希望。

  在技战术方面,李霄鹏坚定地走技术足球的路线,坚持地面足球、鼓励多传球等思路也跟上了世界足球的发展潮流。

  用人上的果敢和足球理念的务实,让广州亚运会上的中国女足输得不难看,中日女足的半决赛,赢得了球迷久违的掌声。

  中国女足在低谷中艰难爬坡,亚洲其他强队也在发生着细微的变化。

  世界排名第五、亚洲排位最前的日本队,近几年一直在进步。在广州,她们用一块亚运金牌证明了自己亚洲最强者的地位。但年龄是这支亚运冠军不可忽视的隐患,中场核心泽穗希和主力门将山乡望已是32岁和35岁的高龄,日本队中能够进入主力阵容的小将也不多。

  朝鲜队在吃老本的过程中略有退步。几名世界级前锋退役后,攻击力是她们退步最大的环节;与日本队的决赛,朝鲜女足就缺乏一锤定音的人物。

  韩国女足在青年队获得世锦赛季军后,成年队也进步明显,她们收获了亚运历史上的第一块奖牌。韩国女足主教练崔仁哲说:“我们与亚洲最强队的差距只有一层纸那么薄。”

  广州亚运会后,亚洲女足的重要赛事将是2011年9月的伦敦奥运会预选赛,日本、朝鲜、韩国、中国将和澳大利亚以及另外一支从资格赛杀出的球队,争夺两张2012年奥运会的入场卷。

  6进2,这对于目前的中国女足将是十分艰难的。

  从实力上看,日本、朝鲜和澳大利亚处在第一集团,中国和韩国稍差。若要从险境中杀出重围,李霄鹏和他的球队还要解决缺乏攻击力等一系列的问题。

  经历了广州亚运会后,年轻的李霄鹏信心更足,他表示,“我不会轻易离开,因为我看到了希望;我们正在山坡上艰苦地前行,我们的目标是攀登到高峰”。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