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都灵冬奥会
分项新闻
历届奖牌更多>>
图片说明
间隔: 5秒 10秒
前一张 开始 停止 后一张 随机跳转
历届吉祥物更多>>
图片说明
间隔: 5秒 10秒
前一张 开始 停止 后一张 随机跳转
项目:跳台滑雪
比赛时间 2006.2.12-21
比赛场馆 普拉格拉托体育场
产生金牌数 3枚
中国冲金点

  跳台滑雪(Ski Jumping) FLASH 演示

  跳台滑雪,起源于挪威,又称跳雪。

  1860年挪威德拉门地区的两位农民在奥斯陆举行的首届全国滑雪比赛上表演了跳台飞跃动作,后逐渐成为一个独立项目并得到广泛开展1879年在奥斯陆举行了首届跳台滑雪比赛。1883年被列入霍尔门科伦滑雪大奖赛。19世纪末,先后传入瑞典、瑞士、美国、法国、意大利和波兰等国家。

  初期的跳台滑雪利用山坡等自然地形进行,19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土木结构的跳台。随着空中滑翔技术的提高,新的跳台设计也不断出现,1926年瑞士在格劳宾登州的蓬特雷西纳建成60米级跳台,1927年又在圣莫里茨建成70米级跳台。1925年起举办世界跳台滑雪锦标赛。跳台由出发台、助滑坡、着陆坡、缓冲区组成。

  装备方面头盔上有独立的或可移动的面罩,有的头盔还有护颚。连体服柔韧性强,而且很轻便宽松,以减少空气阻力。滑雪靴柔韧性很好,同时能很好地保护脚踝。固定器让选手脚后跟有足够的自由,以便选手能够在飞行中前倾。雪橇最宽不超过11.5厘米,要比高山滑雪使用的雪橇长,长度大概是选手身高的1.5倍。  

  奥运会比赛时每个国家单项限报4人,团体限报一个队4名运动员。在比赛中选手必须跳得尽可能远,同时还需要注意跳跃质量。以姿势分和距离分计算总成绩。姿势分由5位裁判根据运动员完成动作的准确性、完美性、稳定性以及整体稳定性打分,每个分数不得超过20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将剩下的3个分数相加,最高分为60分;距离分要根据K点距离确定每米分值,k点为理想的着陆点,运动员的跳跃距离达到K点距离为60分,短于K点距离,将所短距离乘以每米分值(大台乘以1.8分,小台乘以2分),再从60分中减去,超过K点距离,将所超距离乘以每米分值,然后加上60分。两次比赛的姿势分与距离分之和为运动员的总分,得分多者名次列前。个人赛须经过一轮资格赛,前50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阶段有两轮试跳,第一次试跳的前30名进入最终决赛。团体赛分为资格赛和决赛阶段,资格赛(每队每人跳一次,每队跳四次)成绩前八的队伍晋级决赛,决赛每队八次试跳(每名队员试跳两次)的总成绩决定最终的排名。决赛阶段以各队4名运动员两次比赛所得分相加,得分多者名次列前。

  起跳前选手等待教练的信号,教练则在等待最佳的风力条件。在滑降过程中选手两腿弯曲,胸部低倾靠近大腿,尽可能减少空气阻力,在起跳刹那的时速可以超过90公里(55英里)。起跳对最终能跳多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选手需要尽可能地将自己向前发射出。飞行过程中选手将身体放平贴近滑雪板,滑雪板展开呈“V”字形,两手自然向后。考虑到着陆区域的坡度,选手在空中飞行过程中距离坡面的高度很少超过6米。着陆时选手用屈膝张臂的姿势着陆,腿稍微弯曲,两块滑雪板一前一后分开。

  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现设90米级(原为70米级)、120米级(原为90米级)和团体赛(大台)3个男子项目。

---- 合作媒体 ----
体坛周报 | 篮球先锋报 | 足球报 | 东方体育日报 | 北方体育报 | 体育周报 | 中体在线 | 球迷报 |
新华网 | 中新网 | 华奥星空 | 竞报 | 新京报 | 羊城晚报 | 辽沈晚报 | 半岛晨报 | 半岛都市报 | 全部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客服热线:9510567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