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都灵冬奥会
分项新闻
历届奖牌更多>>
图片说明
间隔: 5秒 10秒
前一张 开始 停止 后一张 随机跳转
历届吉祥物更多>>
图片说明
间隔: 5秒 10秒
前一张 开始 停止 后一张 随机跳转
项目:冬季两项
比赛时间 2006.2.11-25
比赛场馆 塞萨纳-圣西卡里奥滑雪场
产生金牌数 10枚
中国冲金点

  冬季两项(Biathlon) FLASH 演示

  冬季两项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由远古时代的滑雪狩猎演变而来。在挪威曾发现大约4000年前两人足蹬雪板、手持棍棒追捕野兽的石雕。中世纪开始逐渐纳入军事训练科目。1767年挪威边防军滑雪巡逻队举行了滑雪射击比赛,据记载,这是世界上最早的现代冬季两项比赛。1861年挪威成立世界上最早的滑雪射击俱乐部。1912年挪威军队在奥斯陆举行名称"为了战争"的滑雪射击比赛。后逐渐在欧美国家开展,成为一种体育运动项目。

  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表演项目,1958年举行第1届世界现代冬季两项锦标赛,1960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并定名为现代冬季两项。冬季两项要求选手拥有越野滑雪技巧和精准的枪法。根据规则,用时最短或者率先撞线的选手为优胜者。比赛时,运动员要脚穿滑雪板,手持滑雪杖,携带枪支,沿标记的滑道,按正确的方向和顺序滑完预定的全程。个人赛采用单人出发,间隔时间为30秒或60秒;按力项目第一棒采用集体出发,以后则在交接区接棒出发。

  都灵冬奥会冬季两项共设10枚金牌:男子20公里和女子15公里个人赛、男子12.5公里和女子10公里追逐赛以及男子15公里和女子12.5公里集体出发六个项目射击4次,射击姿势及顺序为卧射、立射、卧射、立射,每次5发子弹。男子10公里竞速赛、女子7.5公里竞速赛和男女4x7.5公里接力均射击两次,射击姿势及顺序为卧射、立射,个人赛每次5发子弹,接力赛每人每次8发子弹。

  在比赛中越野滑雪采用自由式,立射时选手必须先停下脚步,将雪杖放在地上才能射击,卧射时选手需将肘部支撑在地上射击。在个人项目和竞速赛中,选手可以选择靶位。在追逐赛和集体出发赛中,率先抵达射击点的选手进入1号靶位,第二个到达的进入2号靶位,以此类推。

  男子20公里、女子15公里个人赛:以时间计算成绩,每30秒出发一人。四次进入靶场(依次进行卧射、立射、卧射、立射)。脱靶一次被罚1分钟。用时最快者为优胜者。

  男子10公里,女子7.5公里竞速赛:以时间计算成绩,每30秒出发一人。两次进入靶场(依次进行卧射和立射),每脱一靶加罚一圈150米(164码),用时最少的选手为优胜者。

  男子12.5公里,女子10公里追逐赛:取得竞速赛前60名的选手参加追逐赛,选手依次出发。在竞速赛中取得的时间上的优势带入追逐赛,率先撞线的选手为优胜者。共四次进入靶场(两次卧射、两次立射),每脱一靶加罚一圈。

  男子15公里,女子12.5公里集体出发赛(都灵冬奥会新设项目):选手一起出发,四次进入靶场(先两组卧射,然后两组立射)。每脱一靶用时加1分钟,率先撞线的选手为优胜者。

  男子4x7.5公里,女子4x6公里接力赛:选手一起出发,每队每名选手均两次进入靶场(先卧射然后立射,可以有额外的三弹),每脱一靶加罚一圈150米(164码)。

---- 合作媒体 ----
体坛周报 | 篮球先锋报 | 足球报 | 东方体育日报 | 北方体育报 | 体育周报 | 中体在线 | 球迷报 |
新华网 | 中新网 | 华奥星空 | 竞报 | 新京报 | 羊城晚报 | 辽沈晚报 | 半岛晨报 | 半岛都市报 | 全部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客服热线:9510567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