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满贯决赛罕见惨遭三连败 小威时代结束了吗?

大满贯决赛罕见惨遭三连败 小威时代结束了吗?
2019年07月15日 10:06 新浪体育综合
小威 小威

  罗马尼亚名将哈勒普以一场压倒性的胜利,将小威“挤”到了温网女单亚军的位置上。不过,在全世界所有关注温网的人口中,小威的曝光度和受关注度却呈现出“报复性”井喷。

  这位曾如外星人般强大的常青女球王,真的来到末路时刻了吗?她还有机会追平玛格丽特·考特的大满贯女单24冠纪录吗?如此巧合,就像好莱坞系列片惯用的吊胃口结局彩蛋一样,从7月中旬温网落幕到8月26日美网启幕,这段“缓冲期”里的话题竟已被安排得明明白白了。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输了比赛,却再成话题女王

  这是小威宣布产后复出的第16个月,她已经37岁了。在国外的搜索网站里键入“Serena Williams”(小威英文全名),紧跟着跳出来的联想词就是“age”(年龄),这个联想词的排序甚至比“tennis”(网球)更高。虽然老外们很可能没听过“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这句话,但人同此心,大伙儿还是想到一起去了。

  在以0比6、2比6脆败给哈勒普后,小威还是在赛后留下了一句昭告着决不放弃的话,“我必须要往前看,继续尝试,继续打球。”然而实际情况是,面对火力全开的哈勒普,她是以一种难有还手之力的方式将温网女单冠军奖杯让了出去。更多的数据还会让情况看起来更糟:自产后复出以来,小威虽三度闯入大满贯女单决赛,战绩却是0胜3负。

  在哈勒普之前,科贝尔从小威手中“抢”走了去年的温网冠军,而大阪直美则在去年美网战胜了小威。在这位常青女球王漫长的职业生涯中,她并不是负担不起一两场大满贯决赛的失利,但以被碾压之势告负,这就让人感觉大不妙了。

  在过去两周的温网时间里,如果对小威的所在分区和晋级路做一回顾,不难发现,她的签运其实是“上上签”。尽管小威被分在了初期被评为“死亡之区”的1/4区,但上届冠军科贝尔仍旧没能破掉自己的“魔咒”,她连16强的边都没摸到就被淘汰了。同在1/4区的穆古拉扎、莎拉波娃两位温网前冠军,她们甚至比科贝尔更早出局。在一连串的冷门作用下,“死亡之区”渐渐变成了“幸运之区”,在决赛遇见哈勒普前,小威并没有碰到真正的威胁。开赛初期,她险些输给资格赛选手一事,主要还得归咎于这个美国人习惯性的慢热。

  在暂退产女前,小威的大满贯女单冠军头衔已经累加到了23个。在2017年澳网战胜姐姐大威夺冠后,她已经超越格拉芙成为公开赛时代夺得大满贯次数最多的球员。在谈到之所以会咬牙坚持复出时,小威曾透露,想要追平玛格丽特·考特大满贯女单24冠历史纪录的渴望是动力之一。

  而在去年美网决赛后,每当小威站上大赛场时,她想要自我证明的渴求恐怕又多了一重。对,她是如今女子网坛最活跃的性别平权人士。“假如有一天我不再为平等而战,不再为需要帮助的人去发声,那就是我进入坟墓了。”

  玛格丽特·考特是一个存在于更久远时代的名字,当时的网球格局与公开赛时代差异巨大,她大满贯24冠纪录的象征意义远胜实际……不过,既然小威已经有了自己的目标,那在最后尘埃落定前,除了祝福,外人实在也做不了更多的事了。

  “小威二世”?仍旧遥遥无期

  小威已经37岁了,与她同时代的球员,有些人已经“退休”近十年。但说到谁能从小威手中接过女子网坛的至高权杖,哪怕在经过了温网决赛这场脆败后,这个答案的神秘度仍旧丝毫未减。

  从WTA的官方记录来看,从2010年至今,曾经坐上过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王座的新名字包括沃兹尼亚奇、阿扎伦卡、贝尔、卡·普利斯科娃、穆古鲁扎、哈勒普、大坂直美和巴蒂,但她们中的绝大部分人都应了那句“铁打的王座流水的球员”。沃兹尼亚奇和哈勒普是“唯二”的例外,总算在王座上分别逗留了71周和65周。

  说是百花齐放也好,说是各方拉锯也罢,总之,目前仍无人能做到小威当年的绝对统治力。

  如今,小威之所以落到了“人人为其愁”的境地,其中固然有对手超常发挥的原因,但归根究底,最关键的还是在时间这一不可抗力的作用下,小威早不是当年那个无敌的她了。

  网球运动员,尤其是女子球员,她们的竞技状态往往比男球员更难持久。辛吉斯和卡普里亚蒂,她们是公认的天才,但在二十六七岁时便都承认了时光留不住。达文波特是常青球员,也是“妈妈球员”,但在30岁之后她就再难闯进大满贯赛的第三轮。海宁第二次宣布退役时,也才二十八九岁,而与她同为“比利时双姝”的克里斯特尔斯,也在相同的年纪选择转身离开。

  再来看看小威的履历。当她上一次拿到大满贯女单冠军时(2017年澳网),也就是个人大满贯第23冠时,年纪已是36岁!当然,小威的“超常待机时间”不仅仅是她个人的能耐。时代在发展,科研在进步,职业训练体系、运动医学、营养学等全都在迈步向前。

  小威距离玛格丽特·考特的大满贯女单24冠纪录只有一步之遥了,哪怕前公开赛时代与公开赛时代实在没多少可比性,但她仍在一往无前。若干年后,当小威成为那支立在所有女子球员视野前方的“完成式”标杆时,这份距离感恐怕会被拉得更大。

  下一步,选择性参赛不言放弃

  自2017年9月生产后,缓慢的产后恢复使小威迟迟无法回归赛场,直到去年3月她才终于复出。在个人纪录片《成为塞蕾娜》中,小威说自己差点就被产后一系列的并发症给折腾死了,从血栓到栓塞,“我真差一点就死了”。所以在宣布复出时,她就明确了一点,“我回来不是为了参赛,而是为了获胜。”

  如今,虽然从哈勒普那儿收到了一场脆败,但对手毕竟是一位受到她肯定的球员,所以在收拾完失落的心情后,她还是把自己“武装”了起来。“我觉得自己依旧很具竞争力,不然的话,我就不会站在决战舞台了。从某种角度来看,我觉得自己正在步入对的轨道,正在朝着对的方向前行。”

  小威口中“对的轨道”,就包括她在重要大赛场合的心理稳定度和手感。这似乎是暂离赛场生娃后,对她影响最明显的一点。而且,比起数量来,小威更看重的还是自己参赛的质量。“我可能会有意识地去多参加一些大满贯之外的赛事决战,这会让我受益匪浅。”小威透露了她接下去的参赛计划:将出战多伦多和辛辛那提两站(超五赛),同时放弃圣何塞站。毕竟,如果我频繁参赛的话,就可能对身体造成损伤。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我得多留意自己膝伤的情况。”

  在小威看来,8月的美网将是她在今年余下赛季中最重要的一站,而选择参加多伦多和辛辛那提两站比赛,就是她为美网做的热身。

  (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