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马丁内斯的穆古拉扎 还会重现温网夺冠吗?

没有马丁内斯的穆古拉扎 还会重现温网夺冠吗?
2018年06月23日 09:50 新浪体育综合
穆古拉扎 穆古拉扎

  在昨晚的WTA伯明翰草地赛第二轮中,头号种子穆古拉扎遭到斯特里科娃两盘横扫出局。作为去年的温网冠军,今年的草地赛季对于穆古拉扎来说显得尤为重要,而问题是,一向被视为“大赛型选手”的穆古拉扎,我们需要担心她在本届温网的前景吗?有趣的是,在去年的伊斯特本草地赛,斯特里科娃同样在第二轮以6-0/6-1横扫穆古拉扎,而西班牙人在两个星期之后的温网女单决赛中问鼎。今年,相似的情景再现,穆古拉扎还能实现此番壮举吗?

  我们常常能够见到媒体对于哈勒普、斯维托丽娜等人在大型赛事中表现的种种诟病,对她们在心态方面的不足加以指出,而对于穆古拉扎却经常以一句“巡回赛中稳定性不够”一笔带过。事实上,没有人知道穆古拉扎会在哪一项赛事拿出最佳的状态,而对于她在赛事中的过早出局,人们也见怪不怪了。

  在去年温网,穆古拉扎与西班牙名宿、前温网冠军马丁内斯的短暂合作帮助她拿到了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当时穆古拉扎的教练舒米克并没有跟随西班牙人出征温网,温网过后也有人对他们的师徒关系提出了质疑。今年二月,马丁内斯再次加入穆古拉扎的团队,穆古拉扎在她指教下的首站赛事即多哈站便一路打进了决赛,我们也不禁感慨道穆古拉扎与马丁内斯这两位同胞间的神奇的化学反应。但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在今年三月,马丁内斯宣布迈阿密站之后就将与穆古拉扎结束合作关系,并提到“她决定专心跟随自己的教练”,这位教练指的当然便是舒米克。在今年法网期间,美国名宿达文波特在解说穆古拉扎的比赛时,透露道当时是舒米克要求穆古拉扎与马丁内斯解除合作关系。

穆古拉扎与马丁内斯穆古拉扎与马丁内斯

  在昨晚穆古拉扎与斯特里科娃一战中,西班牙人与教练舒米克在场上指导中的一段对话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穆古拉扎要求教练进场后,舒米克来到她面前对她说:“我能为你做什么?”随后穆古拉扎与舒米克对视了足足十秒钟的时间,舒米mu克接着说道:“告诉我我能为你做些什么?”两人再次长时间地对视,随后舒米克叹了口气,提出让穆古拉扎在正手端加强进攻性。两人的关系从这次气氛古怪的对话中可见一斑,事实上媒体一直用“令人困惑的”(baffling)形容两人之间的关系。

穆古拉扎与舒米克穆古拉扎与舒米克

  在穆古拉扎对阵哈勒普的法网半决赛前,舒米克接受采访表示当穆古拉扎在痛苦(suffering)的状态下会有更为出色的表现:“我知道这听起来很奇怪,不过痛苦(suffering)不是什么消极的事情。我认为当她以非常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但她永远无法做到足够好时,这才是她能打出优秀网球的时候。如果她一直这样的话,可能十年之后她就会感到身心疲倦,但就目前而言,她的状态还不错。”毫无疑问舒米克有着自己独特的执教方针,这样的策略或许对于小威这样的选手来说是适合的,但对于心思细腻、没有那么强势的穆古拉扎来说,这并不见得是最好的执教手段。

  舒米克的执教能力毋庸置疑,作为阿扎伦卡和布沙尔的前教练,他曾带领俄罗斯人夺得两座大满贯冠军并登上球后宝座,球员与教练之间的化学反应本就是复杂且因人而异的,对于穆古拉扎来说,舒米克是最适合他的教练吗?

  在近两个赛季,穆古拉扎似乎总是呈现在一两项大赛中实现登顶,但在其他赛事中却如“梦游”一般的状态。去年她在温网和辛辛那提超五赛夺冠,本赛季她的最佳战绩是在多哈站打进决赛,还有上个月的法网四强,而2018年属于穆古拉扎的那个高光时刻会在何时出现呢,在本届温网我们又将看到一个怎样的穆古拉扎呢?

  (全网球APP)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