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穆雷?哈勒普法网首夺大满贯一大功臣是他

效仿穆雷?哈勒普法网首夺大满贯一大功臣是他
2018年06月14日 14:29 体育综合
哈勒普 哈勒普

  在今年初的澳网结束后,手握大满贯“三亚”的哈勒普多次被媒体与前世界第一穆雷相比较,后者曾四进大满贯决赛未实现夺冠,最终在2012年美网实现突破首次在大满贯赛事中登顶。事实上哈勒普曾在采访中透露自己与穆雷的相似之处,两人在球场上都有很大的情绪起伏,罗马尼亚人因此也经常观看穆雷的比赛,包括她曾在去年的法网决赛前一天现场观看了穆雷与瓦林卡的法网半决赛。要细讲的话,两人的类似点还有很多,腼腆的性格和相似的击球风格,更令人震惊的是,两人咨询的心理专家都是同一人——Alexis Castorri。

穆雷于2012年美网首夺大满贯穆雷于2012年美网首夺大满贯

  这位心理学家第一次与网球选手的接触要追溯到1985年,当时她接待的正是大名鼎鼎的伦德尔,她给伦德尔安排了一组有氧健身、爵士乐健身操和瑜伽结合的项目。七个月之后伦德尔在美网决赛中击败麦肯罗登顶,那也是现在伦德尔自认为职业生涯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而作为他的弟子穆雷(两人现已分手),伦德尔也将这位心理专家介绍给了英国人,而事实上穆雷在她的帮助之下也解开了自己的大满贯心结。有趣的是,当时将伦德尔介绍给穆雷的正是哈勒普的现任教练达伦-卡希尔(当时两人不是合作关系)。近来南非球员安德森也与这位心理专家有过接触,安德森在去年一路打进美网决赛恐怕也是她的功劳,据英媒报道,Alexis Castorri让安德森反复在镜子前操练自己的握拳动作和喊出“come on”的习惯,这些我们在安德森的比赛中也看到了明显的变化。

穆雷和伦德尔穆雷和伦德尔

  哈勒普在法网以3-6/6-4/6-1逆转斯蒂芬斯夺冠后,教练卡希尔在采访中指出了心理学在当今网坛的重要性:“这项运动在近15到20年来有了巨大的变化,这都是因为社交媒体的出现和网球的商业化,这也给球员们带来了压力。每位球员都有自己的团队,所以选手们现在承担的压力要比以前大得多。”

哈勒普与教练卡希尔哈勒普与教练卡希尔

  “Alexis(心理学家)在过去几年来对西蒙娜有很大的帮助。”卡希尔说道,“在我还是个球员的时候(上世纪80年代),可能承认自己在心理方面的不足是示弱的一种表现,你需要全部自己去承受。但现在球员们都在做着各种各样的尝试,以此保证自己在赛场上能拿出百分之百的职业精神。”

  我们在刚刚过去的法网女单决赛中也能看到,心态是帮助哈勒普逆转的关键。正如斯蒂芬斯在赛后说的那样,当哈勒普在丢掉第一盘,在第二盘又落后一个破发的时候,在心态上很容易会变得非常消极,但是哈勒普开始在回球中增加了更强的旋转,将对手的击球区域控制在底线之后,接着自己踏入场内在网前多次拿分。

哈勒普夺冠后与教练卡希尔拥抱哈勒普夺冠后与教练卡希尔拥抱

  “坐在包厢看比赛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因为你帮不上任何的忙。”卡希尔在赛后说道,“你希望她上场后能好好执行自己的计划,如果没有按预料的那样,那么就做出一些调整,打出一些新的花样。她今天做到了,她打乱了对手的击球节奏,并且在回合中撑到了最后。坚持到了最后,并且很好地应对了那种局面,这都是西蒙娜的功劳。在过去的几年中她经历了几场艰难的失利,并且在那些输掉的比赛中她都曾有机会赢下比赛。(夺冠)对她来说是神奇的一刻,她在最艰难的道路上成功达成了这一成就。”

  (全网球)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