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淑薇:未来专注自己的网球 参加澳网与网协无关

谢淑薇:未来专注自己的网球 参加澳网与网协无关
2018年01月22日 18:55 体育综合
谢淑薇 谢淑薇

  10年后再度打入澳网16强,谢淑薇笑着谈到“哪还敢说十年,运动员可能啪一下就消失了”。

  难以预测的Su-wei Style

  这10年间谢淑薇拿到2个单打冠军、2个大满贯冠军、登顶女双世界第一。场上战绩卓著,场外也风波不断,还好最终她都挺了过来。

  身体单薄,谢淑薇不得不在其它方面下苦功。“我有个疯狂的爸爸,从小真是什么技术环节都练。”当年的磨炼造就了现在的“Su-wei Style”“我称之为随性发挥(freestyle),就像今天在场上那样,没有赛前计划。那么在球过来之前,我会在最后一刻决定击球的位置,这让对手很难预判。不过有时候,连我自己也不知道。”谈到这位随性发挥的魔法师,你就不得不知晓另一个词:鬼之切削。

  未来专注自己的网球

  兄弟姐妹中,谢淑薇的成绩最好,除了要为自己打拼,她还承担妹妹和弟弟的打球经费;为了节省开支,巡回赛里她在金花的房间里打地铺,靠组委会免费提供的小点心果腹。本届澳网闯入第四轮后,中国台北名将获得24万澳元的奖金,这笔钱将用到她团队的建设中。32岁不再年轻,未来她会更专注于个人的职业生涯。“之前我会把家人放首位。现在心态要做调整,要把自己的球放到首位,有多余的资源再去帮他们。这次能打到第四轮,赚到些奖金,可以请个体能师,再找个防护师,或者是合适的教练。不一定都打得像这次这么好,但要把水平保持住。”

  作为中国台北最出色的网球运动员,谢淑薇一直都未能得到中国台北网协足够的资助。2016年里约奥运前双方的矛盾不可调和,谢淑薇一怒之下退赛,并在脸书上表示不再代表协会比赛,之后她失去了球衣赞助。同年的美网,她的脚踝伤势加重,巡回赛中遭遇6连败,排名跌出前100,直到年底的ITF迪拜赛才止住连败。对没有赞助的谢淑薇来说,一旦成绩变差将会入不敷出,各方面都无法保障。今年的澳网谢淑薇的战袍全部是自己购买,球帽则是彭帅的友情赞助。

  请教练会很慎重

  去年在法网击败孔塔,拿到对阵前10的首胜,而随着脚踝伤势的恢复,谢淑薇的成绩在慢慢回升。本届澳网,她临时聘请了前教练保罗,他曾帮助谢淑薇从单打的324位飞速提升到23位。两人知根知底,合作很快擦出火花。“我们几年前就结束了合作,但有问题我还是会找他。他是很好的朋友,也是值得尊敬的长辈。”两人的合作只局限在澳网,保罗是索菲亚的赛事总监,还负责澳大利亚篮球的推广。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价格。“他真的太贵了。”谢淑薇笑着说道。

  打法上的问题,谢淑薇希望请一位亚洲教练,又熟悉欧美人的特点。“我请教练比较小心,不合适的话宁愿不请。”这种长时间没有教练的情况,谢淑薇也已经很适应。教练的事情先放到一边,单双打兼顾的谢淑薇希望把钱用在身体护理上,延续职业生涯。“现在我单双打兼顾,需要一个体能师,一个防护员、还需要一个陪练。”

  和网协仍无联系

  谢淑薇澳网表现抢眼圈粉无数,之后她将返回台北参赛,澳网前她还曾担忧能否入围,但她也否认得到了网协帮助。“比赛我是自己排进去的。”目前她和网协也没有联系。“比赛的时候,我希望能专注的打球。我做的事情是帮助缓和压力、疲劳,让自己开心点。我们要找很多的方式开心点,在这个时间我不希望被外界打扰。”

  至于日后是否会破冰,从谢淑薇的语气来看可能性并不大。“外面一直都在说什么恩怨,其实根本没有。像奥运会,大家都在这个厅里,一起把这些事情来做好,应该要放下自己,为这个团队去付出、去努力。我不是一个喜欢有Drama的、斗来斗去的人。我自己外出打比赛,完全可以养活自己,我没必要来这里被糟蹋。一次两次我可以忍,但是一直是这样的话,我只能这样去处理。”

谢淑薇澳网网协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