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了解球员? 梅拉科内特们或许跟你想的不一样

2017年11月06日16:31 新浪综合

  无论如何,将一位女球员称呼为“婊”,都十分缺乏尊重。

  不过,在这个“婊里婊气”也可以成为常用词汇的时代,梅拉德诺维奇在一些球迷间的确获得了“梅婊”的绰号,甚至还有更为不雅的“梅毒”。

  起因大体是因为,梅拉德诺维奇是第一批对莎娃解禁复出后连续获得外卡表达不满的人,她称莎娃为“禁药骗子”,表示对方当然有权复出,但不配得到外卡。这番言论令梅拉德诺维奇在部分球迷间承受了较大压力,加之在莎娃复出首站斯图加特站上,她又成为赠予莎娃复出后首败的球员,一时间,她成为莎娃在场上和场下的双重敌人。

  另外,梅拉德诺维奇与加西亚的世界头号组合今年闹到分手之后,她向前搭档开炮:“我是个很独立的人,她却被父亲控制;我会说五种语言,读完了高中,她则很早就辍了学。”语言能力也成为梅拉德诺维奇的一个黑梗,穆古卢扎法网赛被其淘汰后,遭受观众不公平待遇的她也不禁讥讽:“据说她大概能讲25种语言”。

  由于“25种语言”中并不包含中文,梅拉德诺维奇上周在珠海之旅当然必须用英文面对媒体。你还别说,她并不是那种输球后就黑脸以对并且三言两语草草打发的那种球员;尽管悲哀地以一波12场连败结束了2017赛季,但她面对媒体始终保持微笑和风度,并给予详尽的回答。

  甚至,由于某一个问题回答得过长,看到现场翻译翻个不停仍然没能停止,梅拉德诺维奇带着抱歉的表情插话说:“我是不是说得太长了?”引发新闻中心记者们一阵笑声。不过,倒也可以看得出,她倒是能考虑到别人的感受。赛事工作人员也透露,梅拉德诺维奇对于赛会的一些活动安排,总是回复及时,并尽量积极配合,甚至努力记住一些工作人员的名字——身处下半赛季连败的颓势与沮丧中,能够保持良好心态地做到这些并不容易。

  凭借在珠海的出色表现,范德维格获得了年终前十的排名;当然,这也与梅拉德诺维奇跌出前十不无关系。中国赛季中,范德维格还真是惹出了几个小风波——中网球员酒会上,她穿着一件印有“抱歉我迟到了,我只是根本不想来”的白色文化衫,引发一些球迷“不想来就不要来好了”的议论。此次在珠海,她又在Instagram贴图时加上了“我来这里只是不想被罚款”的话题。

  和彭帅的小组比赛之后,两人在网前握手的场景,也引发了不少球迷的吐槽——“输球的彭帅倒还是好风度地笑容可掬和你握手呢,你都赢球了,握个手反而黑脸么?”

  其实,较为了解范德维格个性的人都知道,这是个典型的美国大妞,敢说敢做,有时候只顾着直抒胸臆,不太考虑他人的感受;但平心而论多是对事不对人,用意并不恶毒。两场小组赛获胜后,范德维格也说到了和彭帅的那场球,“首场小组赛我要让自己去‘恨’对手,这可不是针对她个人,只是有时候我觉得,要有这种愤怒的感觉,才能带出我火热的状态。”

  范德维格的球风、情绪以及庆祝方式,都堪称火爆。决赛中她不仅摔了拍,但在大比分落后时,现场音乐和欢呼响起,她情绪来了,又伴随着音乐起舞——真是挺没心没肺的。说起Instagram上那个“我来这里只是不想被罚款”的话题,她解释说,这只是沿用她一位很喜爱的NFL球员的梗而已,不过她承认,“我总是用一些看上去很蠢的话题啦,也包括有些是和团队成员玩的梗。”

  不由想起不久前中网赛上,由于对科内特比赛中一些打乱对手节奏的做法不满,科贝尔输球后和科内特赛后发生了长时间争吵,据透露两人赛后在更衣室也怒目相视。

  科内特在圈中,是比较著名的“戏多”,为获胜会不惜使出种种手段。已经退役的俄罗斯球员比奇科娃最近在专栏中回忆了一件往事,那是一场双打比赛,她和搭档面对科内特与尼库莱斯库。丢掉首盘后,比奇科娃组合第二盘拿到了盘点,但关键时刻,科内特和尼库莱斯库双双开始在场上哭泣!但在挽救3个盘点赢得比赛后,科内特立即变脸,笑逐颜开欢迎胜利。

  比奇科娃非常不满:“你现在怎么不哭了?”科内特:“你什么意思?”比奇科娃:“因为我非常愤怒,你刚才哭的时候就好像你已经快要死了!”

  此刻,科内特真的开始哭了,而且哭得很凶。事后,有好几位球员都跑来告诉比奇科娃,她做得对。自那之后,两人从未说过话。

  几周前的克里姆林杯赛上,已经成为记者的比奇科娃几经犹豫后,向科内特提出了采访请求。采访很顺利,两人甚至又多聊了一会儿。比奇科娃最后说:“很抱歉,当年那次我对你太凶了。”科内特笑着回答道:“没事儿,当我们比赛时,我们都是疯子。”

  写这篇文章,并非想为一些负面争议较大的球员“洗白”或是“翻案”,只是想表达——职业球员在赛场上承受着巨大压力,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有时候并不代表他们的真正品性。

  中国文化传统讲究做人低调内敛,“好女孩”型的球员更容易在球迷间收获认可和掌声。不过,既然我们无法容忍千人一面的单调打法,对于球员多种多样的个性,为何不也能更多理解与宽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珠海WTA超级精英赛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好动网球”]

标签: 科内特梅拉德诺维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