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勒普自侃像辆柴油车 登顶NO.1仍有很多不足

2017年10月24日22:11 新浪综合
哈勒普

  新加坡 - 世界第一哈勒普的坚持、韧性以及谦逊是她能够在赛季末登顶、并且赢得今年保时捷迈向新加坡积分榜头名的关键因素。这是保时捷和WTA第一年展开合作,最后的赢家哈勒普也被赠与一台崭新的保时捷 911Carrera GTS作为奖励。

  保时捷迈向新加坡积分榜累计全年32个国家、57站赛事的积分(53站WTA赛事 加上四大满贯),时间跨度达到10个月。克服了年初的膝伤困扰之后,26岁的哈勒普在参加的17站赛事当中一共获得了5675个积分,凭借常规赛季最后一 站中网亚军的成绩以40分的微弱差距打败了排在第二位的穆古卢扎。

  “我就像是一辆柴油车,”哈勒普在接受WTA Insider采访时说道,“刚开始起步很慢,但之后速度就快了起来。”

  在这期Insider Podcast当中,哈勒普将对自己今年的表现进行回顾。一起来看看吧!

  WTA Insider:你在赛季末一口气超车冲过终点线,你是怎么做到的呢?你之前有没有想过这种可能性?

  哈勒普:其实我今年已经有很多次机会能够成为世界第一,但是我确实没料到会在中国 赛季实现。但人生也总是这个样子,在你降低期待的时候,事情反而就发生了。所以我很开心能够在总决赛之前达成这一夙愿,并且第一名的身份结束这场积分榜竞 赛。那是一座很漂亮的奖杯,每个人都会留下深刻印象,我相信家乡的人都会是这样。这对我的家人来说也是喜事一桩,因为这么多年他们为我付出了很多,作为世 界第一的身份站在这里是非常特殊的时刻。

  我现在没有任何压力,直到比赛开打之前,我都会好好享受梦想成真的滋味。

  WTA Insider:今年的积分榜搞得很像汽车拉力赛。从这个角度看,你的起步应该是相当艰难的,也许还遇到了一些熄火的状况。

  哈勒普:是啊,我就像是一辆柴油车(笑)。刚开始起步很慢,但之后速度就快了起来。

  WTA Insider:在印第安维尔斯的时候,我问过你这样的问题。你觉得自己性格中的哪些特点对网球生涯有帮助?哪些又会阻碍其发展呢?你还记得自己是怎么回答的吗?

  哈勒普:哇哦。我认为抱负心会激励我继续前进,再创佳绩,不管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但是冲动是最大的敌人。我在比赛当中常常会受到自己的影响,我会产生自卑的情绪。

  我当时是怎么回答的来着?

  WTA Insider:你确实是说抱负心对自己有帮助,不过自信是最大问题。

  哈勒普:是啊,和我现在说的差不多:自卑。有时候我不相信自己能够做到某些事情。

  WTA Insider:你自己如何管理这两部分性格呢?不管是在场上还是场下。

  哈勒普:首先理想和抱负一直都在,这也是为什么我在经历种种考验之后还能够坐在这里的原因。至于另外一点,我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现在我真的相信自己能够做到一些事情,一些大事情。当你努力训练的时候,当你赢下比赛,在大赛当中接近终点线的时候,这些都会为你增添信心。

  WTA Insider:你在青少时期就备受看好。青少年世界第一、法网青少组女单冠军,接着就是突破性的2013和2014赛季。你为什么会说自己缺少自信呢?因为在其他人看来,你职业生涯各个方面都是蒸蒸日上。

  哈勒普:的确,我的职业生涯迄今都很成功。过去四年我基本能稳定在世界前五,这是 个很不错的态势。其实我能找到很多积极的地方,但是如果你和我一样,你总会想要得到更多。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件好事,但至少对我目前的网球生涯没有坏处,因 为它在不断激励我前进,让我摩拳擦掌去迎接下一个挑战。今年我浪费了太多机会,但最后能够在中国达成心愿,这也证明了如果我继续努力,如果我一直相信自 己,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WTA Insider:你在输球离场的时候,有没有过心灰意冷,想着‘认真的?我已经那么接近世界第一了’的时刻?那到底有多苦涩?

  哈勒普:其实每次我都很绝望啊,想着‘又来?!’(笑)

  法网之后才是真的很艰难。比赛结束之后我一直在哭,我不断质问自己这怎么可能。我不敢相信自己在拿下一盘且3-0领先的时候都没能赢下比赛。我碰过那个奖杯,但还是无福把它高举过头。

  回家之后的三四天我都在绝望的心情里面度过。接着我就回到了球场,告诉自己至少现在手感不错,我需要再鞭策自己。这并不容易。我当时受了伤,没能参加伯明翰的比赛。等到了温网,我打得真的很不错。

  温网结束之后,事情也有了转机。在美国那段时间,我感觉自己打出了接近巅峰状态的网球。我重新找回了自信,一切都步入正轨。

  WTA Insider:所以关键是要提醒自己:我打得足够好,有能力实现这些事情,然后持续为自己争取机会,真正去做。我说的对吗?

  哈勒普:正是这样。事实上,我在大赛之前都会感到焦虑。达伦总是告诉我,这是一件 好事,有情绪波动很正常。我甚至有时会紧张到胃疼,就像在北京一样。但是这是因为我对网球充满激情,我渴望成就大事。这是我活着的理由。我为网球而生,不 论输赢,在场上的每一刻都很特别。我不想要丢掉这种自信,也不想失去每周重新上路的动力。其实在网球世界里面,每周一都是新的开始,我们能够重新来过,这 点也挺不错的。

  WTA Insider:一旦你的身体无恙,成绩就会特别稳定。如果你观察过积分榜的竞争情况,那么就会发现大多数人都是间断性加速,然后稍微放缓节奏。我感觉你在斯图加特之后就一直保持着很高水准,我不记得在那之后有任何惨败。

  哈勒普:说的没错。我想要再次重申我的观点:全年都保持同样的水准真的非常困难, 从1月1号到10月31号始终如一,在我看来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我们的情感和身体都会有波动,可能出现伤病,或是情绪低落,这挺艰难的。不过在斯图加特 之后我确实打得不错,一直维持着相当高的水平。

  但是我也有过惨败啊,比如输给斯维托丽娜(多伦多半决赛)和穆古卢扎(辛辛那提决赛)。

  WTA Insider:这两场分数确实很悬殊,但对手确实难对付,输给她们也不难看。其实能打到半决赛和决赛就已经做得很好了。

  哈勒普:的确,她们都是非常优秀的球员。但是我在这些比赛当中本可以有更好的发挥,即便不能赢也可以打得更好。

  WTA Insider:这也说明了你还有进步空间。这样的失利是不是也让你如芒在背?提醒你自己还需要继续改进?

  哈勒普:确实是这样。因为即便自己成为了世界第一,我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在 我看来,现在我更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因为现在大家的竞技水准很高,我每周都要保持自己的状态,这点并不容易。我们看看之后几年会发生什么吧。我重新看了今 年的几场比赛,有些技术确实应该提高,我也正在做针对性练习,我相信之后几年自己会更加强大。

  (WTA中文官网)

标签: 哈勒普网球世界第一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