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威温网功亏一篑令人心疼 8年沉浮诠释坚持热爱

2017年07月15日23:44 新浪体育
大威廉姆斯

  名为“维纳斯”的大威第九次站在温网女单决赛的赛场上,尽管最终获得亚军令人心疼,但美国人已创造了一连串历史,自2009年后,她在今年又打进大满贯决赛,这8年的起起伏伏她一路坚持,令人感动和尊重。

  1980年6月17日出生的大威在温网前不久刚刚过完自己的37岁生日——这个年龄即便是在普通人当中也已经算是不小了,更何况是体力为重的运动员。然而,在同时代的亚洲一姐李娜及比利时双姝等名将早早退役、辛吉斯主攻双打,甚至连小她7岁的前法网冠军伊万诺维奇都淡出网坛后,这位征战职业赛场23年的美国姑娘竟然还坚守在那片土地上,甚至依旧能排进TOP10,这着实令人即感且佩。

  大满贯赛场见证了威氏姐妹的辉煌,由于有妹妹在,大威的数据看起来似乎并不是那么光彩照人,16次大满贯单打决赛7次负于小威,并因此到现在都没能完成女单全满贯。不过也正是与妹妹合作,大威实现了大满贯女双的全满贯,且14次决赛无一败绩。但辉煌的成绩却难掩过程的坎坷。

  20年,首度亮相美网就打进决赛,只是负于当时气势正盛的瑞士公主辛吉斯——那也是到目前为止她在大满贯女单决赛中唯一不是败给妹妹的比赛。一鸣惊人的她在大满贯中持续着良好的表现1998-2003年的六年间,她只缺席过两次(2000澳网和2003美网),并有10次打进决赛拿到四个冠军。

  不过从2003年开始,大威就饱受伤病困扰,陷入了一段时间的低潮。由于腹部伤病,她六年来首次跌出单打TOP10,而持续不断的各种伤病及严重腕伤不但让她在大满贯中难有作为,更让她的世界排名跌到了2006年底的第46位。2007年下半年和2008年是大威状态的回升期,六次大满贯女单之旅五次晋级八强,还拿到两个温网冠军。而此前四年半(18次大满贯单打)中,她有三次缺席、六次进八强、只拿到一个冠军。

  在27、8岁的年纪,想要保持状态实属不易,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多年征战累积得一身伤的情况下,病魔又缠上了她。

  2009赛季,大威成绩相对平庸,反复出现的伤病也让她的状态起伏不定。2010年,30岁的她尽管世界排名重新回到了第二位,但膝伤还是牵绊着她的表现,把她的整个赛季搞得支离破碎。这一年,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T台、服装及慈善事业上。

1/17
北京时间7月15日,2017年温布尔登锦标赛女单决赛,穆古拉扎力克大威廉姆斯夺冠,首夺温网玫瑰露水盘。

  2011年,大威又被诊断出患上了一种叫做“干燥症”的慢性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患者会出现口干、眼干、身体疲劳、关节疼痛的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部分器官失灵。大威自己表示她已出现眼干口干、双手肿胀、关节痛和变形的问题。由于治疗周期长,就连医学专家都认为美国姑娘的职业生涯该就此结束了。那一年,她的年终排名跌倒了1997年以来的最低点——102位!2013年,严重的背伤再次来袭,一直困扰了她大半个赛季,直至赛季结束。

  从成绩来看,2009年至今,她只有三次打进大满贯决赛;而从2008年的温网冠军至今,她也再没拿过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她还在2012-16年的五年间每年都上演一轮游。2011-14年,她只有一次打进大满贯单打第四轮;从2010年2月的墨西哥公开赛到2012年10月的卢森堡公开赛,她连续遭遇了近两年零八个月的“冠军荒”!

  不过,“像钉子一样坚强”的大威挺过来了,或许成绩不再像以前那么好,排名也没那么高,但积极配合治疗的她从未想过要放弃心爱的网球。尽管,她也曾对比赛有过焦虑,但她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

  今年开始前,没人看好大威的表现。然而澳网和温网两度进决赛,让人们惊艳,尽管都收获了亚军,但她所创造的纪录也足以让人们铭记,温网颁奖礼上优雅的一笑,让人为她感动、骄傲和心疼,不管她能否再夺得大满贯,她都值得球迷尊重。

  (月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大威温网穆古鲁扎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