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复制库尔腾一壮举 06莎娃后最年轻大满贯冠军

2017年06月11日00:54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奥斯塔彭科捧杯

  北京时间6月10日晚,2017法网女单决赛落下帷幕。2天前刚刚过完20岁生日的奥斯塔彭科2-1逆转战胜哈勒普,成为新科法网女单冠军。在生日当天赢得法网女单半决赛的“寿星之战”,又在2天后成功逆袭,去年的“金一轮”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出生于1997年6月8日的拉脱维亚姑娘5岁时经母亲介绍开始接触网球,小威一直是她的偶像。12岁,她开始专注练习网球,此前7年的舞蹈功底使她拥有良好的协调能力和娴熟的步法。当然,她也遗传了身为前足球运动员父亲的基因。

  2014年,她在温网青少年组女单比赛中折桂,并在同年9月成为青少年组世界排名第二。在2014年的塔什干公开赛中,她完成了个人WTA正赛首秀。2015年,她在温网上演了个人大满贯成年组的正赛首秀,并打进第2轮。

  在法网夺冠前,奥斯塔彭科从未获得过WTA的单打冠军,不过她今年已经获得了2项双打冠军——圣彼得堡女子网球杯和斯图加特公开赛。此前,她在ITF巡回赛中共获得过7个单打冠军和8个双打冠军头衔。在WTA生涯中,至今她总共4次打进决赛,前3次都收获了亚军。在大满贯中,她此前的最好成绩也仅是今年澳网打进第3轮。

  更加令人尴尬的是,去年一年,奥斯塔彭科完成了“金一轮”——即在四大满贯和奥运会上全都是首轮即遭淘汰。

  不过此番胜利让丑小鸭瞬间变成了金凤凰——20岁的小将成为拉脱维亚首位赢得大满贯的球员;在公开赛时代赢得法网的首位非种子选手;是继1979年澳网的芭芭拉-乔丹之后,第一位首冠即获大满贯的女性球员;也是1997年的库尔腾之后,又一位职业生涯首冠是大满贯冠军的球员。

1/18
北京时间6月10日消息,2017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展开女单决赛的争夺,年仅20岁的拉脱维亚新星奥斯塔彭科一黑到底,在先丢一盘且决胜盘先遭破发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以4-6/6-4/6-3战胜3号种子哈勒普,职业生涯首夺大满贯冠军,这也是她生涯首冠,她成为法网女单历史上第一个夺冠的非种子球员,也是拉脱维亚首个大满贯冠军。

  另外,她还是继1997年19岁零300天的玛约丽之后最年轻的法网女单冠军;还是2006年美网19岁零77天的莎拉波娃之后年纪最小的大满贯冠军。此外,她还是继科维托娃、穆古鲁扎之后的第三个夺得大满贯的90后选手,第一个95后大满贯得主。

  到目前为止,奥斯塔彭科的职业生涯单打成绩为157胜84负,胜率65.15%,大满贯正赛11胜7负,胜率为61.11%,只打了18场正赛就获得一次大满贯冠军。今年法网,她连克奥运冠军普伊格、前法网亚军斯托瑟、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还在20岁生日当天战胜巴辛斯基赢得半决赛的“寿星之战”,决赛2-1逆转罗马尼亚一姐哈勒普,这个冠军也算实至名归。

  此番夺冠将使她的排名将升至第12位,达到个人历史最高(此前最高是第33位),同时也帮助科贝尔守住了世界第一宝座。

  (月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奥斯塔彭科库尔腾法网莎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