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谁说女子不如男?莎娃可曾胜过男球员

2017年02月23日20:28 新浪体育 微博
莎娃

  很多人都认为男子网球与女子网球之间存在着天壤之别,但二者的区别究竟有多大?

  前男子网球运动员伊万尼塞维奇对女子网球的评价曾一直不高,但1996年参加霍普曼杯后他彻底改变了自己之前的看法。

  在几个月之后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接受采访时,他说,“在很大程度上,我改变了自己对于女子网球的看法,尤其是看了辛吉斯和鲁宾打球的方式,对于她们而言,接我的发球简直就是小菜一碟。这真得难以置信,我甚至无法打出一记Ace球,她们的接发比许多男子球员还要好,我被深深震撼到了。”

  而现实情况是人们往往认为男子网球和女子网球之间存在着不可逾越的鸿沟,因此伊万尼萨维奇的这番话着实令人感到非常惊讶。

  即便如此,上世纪90年代末,前世界第一贝克尔也曾说,假如时任世界第一辛吉斯参加男子比赛,她或许都没办法打入世界前100名的行列。直到2013年,仍然有人持有类似观点,塔兰格认为世界第一小威无法打败任何一位排在世界前300名的男子球员。

  然而,恰恰是这位男子网坛史上最好的发球手之一的伊万尼塞维奇告诉我们有两名女球员可以更加娴熟地应对他的发球,你要知道,他可是在单赛季面对男子球员时少说都可以发出上百个Ace球的球员。

  从伊万尼塞维奇发表这一评论之后的20年间,或许我们已经逐渐认识到职业女子球员的回发水平有多么高。她们中的一些人,如大小威和利斯基甚至可以发出时速比很多男子球员更快的发球。女子球员在大力抽球方面也完全不逊于男子球员,近些年来凯斯的击球速度都可以轻松碾压诸多男子球员。或许,男女子网球的实际差别并没有我们直觉以及想象中那么大。

  尽管这只是一个假设命题,但它总能激发人们探索的兴趣。如果你在谷歌搜索框输入“一名女子网球运动员可以击败一名男子球员么?”,你会发现针对这一问题展开的讨论不在少数,包括许多论坛和新闻文章都曾探讨过这一问题。

  在《体育画报》最新一期“超越底线”的节目中,网球专栏作家维塞姆将此问题抛向布雷克。维塞姆好奇地问道,假设忽略站在球网对面的人是小威,那么布雷克将如何应对回发向自己的每一个球?

  布雷克说,“如果不考虑移动,仅仅是对角线的对抗,那么她的击球和一名男球员几乎别无二致。直到现在仍然有人问我,你能打败小威么?这个问题真得非常有趣,如果我回答是,人们会感到非常惊讶,但我想我可以打败小威,或许她的击球和一些男子球员一样出色,但当你把发球和移动都考虑在内,一切就都变了。”

  布雷克当然有资格这样说,作为前世界第四球员,他曾和小威搭档代表美国队赢得2003年霍普曼杯赛的冠军,几年之后,当二人共同出席在洛杉矶举办的ESPY年度卓越体育表现奖颁奖典礼前,他也曾和小威一起训练。

  这真是一件不寻常的事情,布雷克说男子球员和女子球员很少一起训练,但他很高兴看到自己的同胞这样做,他说,“毫无疑问,男子球员在身体机能方面比女子球员更强一些,跑动也要更快。但她不满足于此,她想要在每个环节都做得和我一样出色,我对她永不放弃的精神敬佩不已。“

  虽然顶尖男球员与女球员对练的情况不很常见,但低级别的男球员经常是女球员的陪练搭档。

  斯托瑟就说与男球员的对练让她受益匪浅,尽管许多人会选择和其他女球员一起训练。她解释道,“你可以和任何一名男球员对练,然后你会发现他们的发球比大多数女子巡回赛中遇到的球员都更重更快。当然考虑到男球员的移动更快,实际上有时和男球员进行回合球的对抗也非常有帮助。和女球员一起训练时,你或许可以打出一记制胜分就可以拿下那一分,但突然间你不得不连续打出两到三个制胜分才可以赢得分数,因为男球员总能把球救回来。与男球员对练能够将自己置于一个压力更大的环境,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有益的考验,因为你不得不一次次打出高质量的击球。”言外之意?斯托瑟在面对男子球员仍然可以轰出制胜分。

  澳大利亚人透露自己曾和男子职业球员达科沃斯训练过几次,当时25岁的达科沃斯正排在世界第82位,是悉尼一名冉冉升起的新星。她也曾和常驻新南威尔士州的青少年球员科迪比尔森和贝那德尼克姆巴一起训练,这两名球员很快将转入职业网坛。

  另一位与男球员对练获益的球员是莎拉波娃。为备战2013年的澳网比赛,五届大满贯冠军曾与澳大利亚最优秀的男子青少年球员一起进行多次训练。

  当莎拉波娃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提及此事时,记者对此感到非常好奇。那么她是如何应对那些男子球员的呢?

  她说,“其中一名男球员一开始完全压制着我,简直把我逼疯了。我想他好像拿到过八个盘点,但最终我赢得了那一盘比赛,我不会告诉你他是谁,这真得太尴尬了。我认为那一晚他肯定没睡好。然后还有另外一名男球员,我记得他叫卢克-萨维勒,事实上我们都没有完成比赛,因为那一盘真得耗时太长了。”

  那么她不愿意提及名字的球员到底是谁呢?他是澳大利亚球员科基纳吉斯,当时16岁的他在澳网资格赛中与史蒂夫-约翰森在第三盘一直缠斗至17-15。萨维勒参加了正赛角逐,在首轮比赛中曾把世界排名第73位的添田豪拖入第四盘。

  要知道在网球赛场上,男子青少年球员绝不是可以轻易战胜的对象。去年获得温网男子青少年组单打冠军后,17岁的沙波瓦洛夫在多伦多大师赛上击败克耶高斯,并代表加拿大队参加戴维斯杯的比赛。当时温网决赛他的手下败将德米纳尔今年入围男子布里斯班的赛事,继而在悉尼和澳网都赢得正赛的胜利。他们二人都有资格再打一年青少年组的比赛。

  在伊万尼塞维奇发表看法20多年后,参加了今年霍普曼杯比赛的费德勒也有了类似发现。

  与本西奇共同代表瑞士队出战的费德勒是网坛最好的发球手之一,训练场上他也和本西奇一起训练。本西奇的教练是辛吉斯的母亲莫尼特,她曾目睹辛吉斯在应对伊万尼塞维奇发球时的惊艳表现。

  费德勒说,“我难以相信本西奇的接发表现,她可以轻松应对我的二发,我会告诉她我的发球落点,这是我能做的一些事情。她的接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Franklin)

标签: 网坛莎娃男网女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