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娃违规或面临最高四年禁赛 或因此错过奥运会

2016年03月08日04: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莎拉波娃莎拉波娃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8日消息,前世界第一、5届大满贯冠军得主、全满贯球员莎拉波娃在洛杉矶宣布,她接到ITF的信函,她此前长期服用的药物刚刚被列入违禁药物,导致她在澳网没有通过药检,如果能证明清白,最乐观的情况是免受处罚,这样她也能赶上之后的奥运会等重大赛事,但也可能面临最高四年的禁赛期,对已经28岁的俄罗斯美女来说,这可能意味着她将提前结束职业生涯。

  莎娃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也曾提到,她将配合ITF和国际网球联合会进行举证,如果能证明自己是无过错或者无疏忽服用禁药,可以减免或者缩减禁赛期。而至于莎娃到底适用于下面那些的条款,最后还将由国际反兴奋剂联合会来裁定。

  除了莎娃之外,今年还有另外7名运动员被查出服用了Meldonium,其中包括花样滑冰世界冠军Bobrova。对莎娃来说还有一个不利的状况,在国际反兴奋剂联合会打压俄罗斯军团的大背景下,她会不会因此被处于重罚。去年年末,俄罗斯田径协会因涉嫌违规,被国际田联全面禁赛。

  国际反兴奋剂协会(WADA)规定,如果运动员首次服用“具有性能增强作用”的禁药,禁赛期最长将是四年,如能证明本人是误服,那禁赛期将为两年。不过根据国际反兴奋剂协会(WADA)第10.4条无过错或无疏忽缩减禁赛期规定,如果运动员在个案中能证明自己无过错或无疏忽,则将免除其禁赛期。

  而依照条款10.5 缩减禁赛期。

  而第10.5条无重大过错或无重大疏忽缩减禁赛期规定,涉及特定物质或受污染的产品而违反条款2.1、2.2或2.6 的行为应减轻处罚。

  10.5.1.1 特定物质

  如果兴奋剂违规涉及特定物质,而运动员或其他当事人能够证实无重大过错或重大疏忽,那么根据运动员或其他当事人的过错程度,最轻给予警告,不禁赛,最重给予两年禁赛。

  而WADA也对适用的情况给出解释

  比如,运动员能够证明,尽管自己尽到了应尽的注意义务,还是没能躲过某个竞争对手的破坏。但是,在下列情况下无过错或无疏忽不适用:(a)因服用药品标签 错误或受污染的维生素或营养补剂而导致的检测结果阳性(条款2.1.1—运动员应对其摄入体内的任何物质负责。而且已告诫运动员营养补剂有受到污染的可 能);(b)运动员的私人医生或体能教练在未告知运动员的情况下给运动员施用禁用物质(运动员要对他们自己选择的医疗人员负责,并有义务告知医疗人员自己 不得使用任何禁用物质);(c)运动员的配偶、教练或与运动员交往的其他当事人,有意在运动员的食物或饮料中投放了禁用物质(运动员应对其摄入体内的任何 物质负责,也应对受其委托、可接触其食物或饮料的其他当事人的行为负责)。然而,视某个特殊案件的特定事实而定,对上述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基于“无重大过错 或无重大疏忽”。

  条款10.5.1 之外的无重大过错或无重大疏忽的适用。不适用条款10.5.1 的个案,如果运动员或其他当事人能证实自己无重大过错或重大疏忽,则可依照条款10.6 进一步缩减或免除禁赛期;如果无法证实则根据运动员或其他当事人的过错程度缩减禁赛期,但缩减后的禁赛期不得少于适用的最短禁赛期的一半。如果适用的禁赛期是终身禁赛,则本条中所提及的缩减后的禁赛期不得少于八年。

  (stefan)

文章关键词:莎拉波娃药检退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