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塔忆自己突破的艰辛历程 名宿赞其技战术似阿扎

2016年01月28日15: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孔塔孔塔

  新浪体育讯  去年澳网孔塔还要从资格赛打起,那时她的排名是144位。一年后,她靠排名打入正赛,成为1983年以来首个闯入大满贯四强的英国女球员。但曾几何时,提到英国女子网坛,人们更多会想到沃特森、罗布森两位青少年大满贯冠军,孔塔面对压力时的糟糕表现让人们一度看衰她,质疑她能达到的极限。

  但现在看来,大器晚成的她很有可能最终超越2008年温网青少年组冠军罗布森和2009年美网青少年组冠军沃特森。

  在墨尔本,孔塔与教练和男友一起居住在一个美丽的公寓,每天早晨自己做早餐,更鼓舞人心的是她延续了去年九月美网的杰出表现,这一次她更进一步,在墨尔本闯入四强。如果第一次不能代表什么,在大满贯连续的胜利确实很了不起。

  跟随父母辗转的孔塔在悉尼度过了前14年,因此澳洲人可以再次自豪地宣传这位和澳洲颇有渊源的英国球员。不像沃特森和刚刚复出的罗布森,孔塔比她们都年长,现年24岁的她有能力按着自己的步伐不断前进。

  她说,“我不知道那是好还是坏。但那就是我走过的路。我青少年时期的表现也不错,当时我排在第十一位。我面临很多压力,我也屡次尝试,那就是我经历的一切。我需要不断克服这一切困难,接下来我将展示出更好的自我。但是目前我所经历的一切的益处就是我在不断经历考验,我期待一天天变得更好。”

  而她一直坚信自己的原因在于过去八个月她在比赛中心理层面的蜕变。每个人都知道她可以打得很好,但是在巡回赛中她往往受困于情绪过于紧张。孔塔真正上升的起点始于去年春季与西班牙教练卡乐的合作,西班牙人帮助孔塔与同是西班牙人的驻扎在英国的体育心理咨询师胡安·科托取得了联系。

  和在墨尔本担任欧洲体育电视台解说员杜里一样,孔塔高度赞扬了西班牙人对她心理的改造。前世界第五说“我认为她的进步非常显著,因为在心理层面,她不像过去那样脆弱。过去她总是有些情绪化,有些脆弱。但现在她非常自信,感受到了自我价值。看起来她正逐渐意识到自己应处于的位置。”

  杜里坚信孔塔不久将给顶尖女子网坛带来很大的挑战。“不妨看看阿扎伦卡,她最强的武器是什么?孔塔是一位和阿扎很相似的球员,她的技战术像阿扎一样非常强势,没有弱项,绝对属于世界前30的水平,甚至前途不可限量。我很高兴看到有人能打破我的记录。我们总是在谈1983年,1984年,那已经过去了。时间应该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人们可能并不知道,这是孔塔第一次的澳网正赛之旅,闯入四强后她的即时排名达到28位。考虑到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她并没有太多要守住的分数,冲进前20位也并非不可能。她现在非常自信,坚信自己可以应对越来越多的压力和关注。“我没有意识到压力。我认为一切都取决于你想达到的位置和目标,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对我来说,目前取得的成绩不算什么,这不是我打网球的终极目标。我现在只想专注当下,享受自己所做的一切,确保自己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stefan)

文章关键词:孔塔澳网沃特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