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阿扎稳坐澳网夺冠热门 斯蒂文斯或成就最大黑马

2016年01月16日15:16    WTA中文官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澳网卫冕冠军小威澳网卫冕冠军小威

  1.小威廉姆斯新赛季能否打响第一炮?

  自去年九月美网半决赛输给文奇之后,小威廉姆斯就没再打过一场完整的比赛。2016赛季刚开始她就因为膝盖发炎被迫退出了霍普曼杯的争夺。不过美国人这周早早就在墨尔本公园开练,她的团队也有信心在周一之前做好充分准备。

  乐观归乐观,世界第一在前几轮并没有太多机会挥霍去寻找手感。首轮她就抽到了非种子球员当中排位最高的“巨人杀手”吉奥尔吉。尽管小威廉姆斯对 阵意大利姑娘两战全胜,但这两场都来自吉奥尔吉发挥最差的红土。凭过去的经验来看,一旦吉奥尔吉找到自己的节奏并且打乱对方的阵脚,她那又平又快的击球会 使她变得异常危险。

  随后几轮小威廉姆斯的签也都比较硬,但最令人头疼的当属和5号种子莎拉波娃同属一区。此外,她所在的1/4还有沃兹尼亚奇、本西奇和刚刚在悉尼夺冠的库兹涅佐娃等潜在实力拦路虎。

  总体而言,小威廉姆斯从上半区突围的道路可能先后遇到吉奥尔吉、奥斯塔彭科、施米德洛娃、沃兹尼亚奇、莎拉波娃和拉德万斯卡。如果能够恢复最佳状态,美国人毫无疑问是夺冠大热。不过新赛季没有任何数据参考,在上场恐怕很难评估世界第一目前的实力。

  2.阿扎伦卡今年澳网有望争冠吗?

  2015年不尽人意的成绩让这位前世界第一处在风口浪尖。阿扎伦卡在墨尔本公园曾经两次加冕,在澳洲赛季总能打出最好状态。上周她凭借神勇表现斩获布里斯班站冠军,白俄罗斯人今年的澳网前景也随之成为了热门话题。

  对比上半区的剑拔弩张,阿扎伦卡所在的下半区签表相对开放,和她同在下半区的大种子还有世界第二哈勒普、世界第三穆古卢扎、世界第六科维托娃、 世界第七科贝尔以及世界第十大威廉姆斯。不过在澳网热身赛中哈勒普、穆古卢扎和科维托娃都或多或少被伤病绊住,阿扎伦卡在布里斯班站决赛又刚刚击败了科贝 尔,多数人都一致看好前世界第一从下半区中脱颖而出。白俄罗斯人首轮对手是乌伊特凡克。

  这次澳网阿扎伦卡如能成功和小威廉姆斯会师决赛,她很可能有机会寻求复仇:去年两人相遇三次阿扎伦卡都是战满三盘遗憾落败,其中在马德里站她还一度拿到过赛点。

  此外还有两项数据瞩目:小威廉姆斯最近15次杀入决赛全部夺冠;美国人上一次在决赛中落败还要追溯到2013年辛辛那提站,对手正是阿扎伦卡。

  3.莎拉波娃能发挥几成功力?

  和小威廉姆斯一样,莎拉波娃这次也是零热身空降澳网。不过不同的是,从签表来看俄罗斯人前几轮不出意外应该是晋级无虞。莎拉波娃的首轮对手是日 比野菜绪,在1/4决赛之前其他潜在对手分别是罗迪娜、帕芙柳琴科娃和本西奇(或者是状态正佳的库兹涅佐娃)。她可能在1/4决赛遭遇小威廉姆斯,去年决 赛恐提前上演。

  如果莎拉波娃被分在其他区,那么在左臂伤势复原的前提下她八成能够提前锁定一个四强席位。不过残酷的现实是她在1/4和宿敌小威廉姆斯对位,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要问:今年澳网会是莎拉波娃结束对美国人连败噩梦的时刻吗?

  莎拉波娃在最近10年多的时间里遭遇了对阵小威廉姆斯的17连败,不过就像她经常说的那样,她所求的只是能够走到对手面前,与巡回赛中最顶尖的球员对决来检验自己的实力。

  4.阿格涅什卡-拉德万斯卡能否避免过早出局?

  阿格涅什卡·拉德万斯卡这次被分在了2/4区,除了第二轮的潜在对手布沙尔之外,波兰人的晋级道路还算明朗。布沙尔本周在霍巴特站杀入决赛,她 毫无疑问是新赛季迄今发挥最稳定的球员:目前只有她一个人在两周内背靠背闯进八强。同时尽管拉德万斯卡在深圳夺冠,但她击败的全部是世界排名90开外的球 员。综上所述,这应该是她澳网首周的最大考验。去年,拉德万斯卡凭借年终总决赛冠军强势收官,她在最近的26场比赛中取得了22场胜利,全部来自亚太地区 赛事。

  拉德万斯卡这一区的劲敌还有科维托娃、斯蒂文斯、文奇、纳瓦罗、佩特科维奇和斯托瑟。

  5.哪位新秀能够成为今年的“出头鸟”?

  近年来澳网一直是WTA的首站造星工厂。2013年,斯蒂文斯爆冷击败小威廉姆斯,职业生涯首次杀入大满贯四强;2014年,布沙尔崛起,从澳 网开始连续三站大满贯全部打入半决赛;而去年则是凯斯在墨尔本公园一鸣惊人,先后挑落科维托娃和大威廉姆斯,同样是职业生涯首进大满贯四强。

  上面三位球员都顺利杀入澳网第二周,并且凭借几场爆冷走到半决赛。和她们相比,还有两位同样年轻且极具天赋的球员依旧渴望着能在墨尔本公园拿到四强门票:卡洛琳娜·普利斯科娃去年大满贯表现平平,但是本届澳网她或许有机会能够从哈勒普坐镇的一区突围。

  本西奇同样也被寄予厚望,不过考虑到她被分在了小威廉姆斯一区,并且极可能在16进8时和库兹涅佐娃或是莎拉波娃相遇,万幸能够突围前面还有世界第一把门,闯入四强的概率相对小了很多。

  夺冠热门:

  -小威廉姆斯:七场硬地比赛她能吃得消吗?她是否已经走出美网失利阴影?她能够承受住每场胜利带来的巨大压力吗?世界第一的墨尔本之旅还没正式开始就充满了各种悬念。不过只要她周一完胜收获开门红,相信很多质疑声音就会彻底沉默。

  -阿扎伦卡:她会在可预见的几天内被无数次问及澳网夺冠几率和几场还未发生的比赛。阿扎伦卡现在需要做的是集中精力打好每一场球,勤勤恳恳稳扎稳打走好每一步。要知道被外界舆论吹捧一不小心就会迷失方向。

  -阿格涅什卡·拉德万斯卡:如想夺冠她可能需要借助签表的帮助,不过波兰人做好了应战准备。还记得吗,拉德万斯卡在美网之后的亚洲赛季取得了22胜4负的战绩,再加上澳网是唯一一站在亚太地区举行的大满贯,概率如何你可以自己算一算。

  实力竞争者:

  -莎拉波娃:除了小威廉姆斯所在的1/4区之外,莎拉波娃被分在任何一区应该都会毫不意外杀入四强。如果世界第一遭到爆冷,那么俄罗斯人极有可能剑指第二座澳网冠军。

  -科贝尔:不要被因为科贝尔在悉尼因病退赛就将她过早划出竞争者行列。休整之后到了墨尔本德国人身体状况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如果她能走到1/4决赛并且复仇阿扎伦卡或穆古卢扎,她很可能杀入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决赛。

  黑马预测:

  -斯蒂文斯:美国小将在奥克兰站半决赛直落两盘击败沃兹尼亚奇并且最终夺冠势必令她士气大增。今年她的各项技术可能全面崛起。

  -纳瓦罗:西班牙人的签运不错,她在前两轮都将遇到资格赛球员。在和科维托娃狭路相逢之前她最可能遇到佩特科维奇,而纳瓦罗在交战记录上4胜2 负领先对手。考虑到捷克人这个月饱受疾病困扰,纳瓦罗也可能会面对穆拉德诺维奇或是齐布尔科娃。这样看来通向八强的道路似乎没有太大阻碍。

  -加芙里洛娃:我还不会丧心病狂预测她会夺冠,但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八强并不是没有可能。这位新入籍的澳大利亚球员背后是无数本土球迷,即便第二轮会遭遇科维托娃气势上也不会认输。一旦实现爆冷,那么挡在她和八强之间的障碍基本已被扫空。

  第一周潜在搅局者:

  吉奥尔吉(对阵小威廉姆斯,第一轮)

  卡萨特吉娜(对阵施米德洛娃,第一轮)

  里斯克(对阵本西奇,第一轮)

  布沙尔(对阵拉德万斯卡,第二轮)

  科内(对阵哈勒普,第二轮)

  鲁西奇-巴洛尼(对阵穆古卢扎,第二轮)

文章关键词:小威廉姆斯阿扎伦卡莎拉波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