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属于小威的赛季 一个不属于她的年终总决赛

2015年10月28日17: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威今年包揽3个大满贯小威今年包揽3个大满贯

  新浪体育讯  无论成败,这个网球赛季都属于小威。她追求职业生涯全满贯,直到九月份美网的最后一个周五,文奇爆冷击败她阻止了她的霸业,引起全球的广泛讨论,

  但是小威选择不参加本周在新加坡举行的WTA年终总决赛。由于小威的缺席,这项精英巡回赛感觉不像是一个美好赛季的完美收官,更像是一场精彩的表演。这不是对小威退赛的过度修饰和夸张表达。

  乔-杜里是一位前英国运动员,现为电视评论员。对于小威的退赛,他这样评价说。“这(小威的退赛)对于WTA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降低了这项赛事的价值。”

  小威做出退赛决定,在多大程度上是身体因素,还是受到追逐全满贯失利的情感失落影响更大,我们尚不明确。在WTA年终总决赛开始三周前,小威发出退赛声明,这两重因素她都有提及。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令人殚精力竭的赛季。在小威之前许多取得卓越成就的前辈,她们都尽所能参加WTA总觉哎,为整个漫长的赛季画上句号。其中包括纳芙拉蒂诺娃,埃弗特,甚至格拉芙,1988年,她赢得了四项大满贯的冠军,并拿下奥运金牌,实现了所谓的“金满贯”。

  前美国著名球员帕姆-施莱弗,曾在1988年纽约举办的年终总决赛的半决赛中击败过格拉芙,这样说道,“不是因为格拉芙对于巡回赛多么忠诚,大满贯或许足以让她非常疲惫,但是她还是参加了年终总决赛。总体来说,我认为和我曾经交手过的球员,纳芙拉蒂诺娃,埃弗特还有其他球员,她们都很好地克服了疲惫最终都参加了这项赛事。我认为这一代球员对于巡回赛的态度没有像我们那一代球员那样专注乐于奉献。”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格拉芙完成1988赛季的时候才19岁。小威上个月刚满34岁,在美网训练期间她曾对右肘采取过一些防护措施,显得小心翼翼。施莱弗说“我们要认清现实,新加坡总决赛对于整个巡回赛固然重要,但还远远不是一项大满贯。我明白小威已经34岁了,考虑到她的年龄,以及她由于努力而感到身心俱疲的事实,这一切我也完全可以理解。”

  因此,WTA也好趁早看看有朝一日在小威退役后,网坛将会呈现一种怎样的格局。目前呈现的格局尚不明朗。出战新加坡的八位女子单打球员,其中五席属于老牌球员,包括莎拉波娃,科维托娃,哈勒普,A拉德万斯卡和科贝尔,远远多于新秀,如穆古拉扎,22岁的西班牙人在今年7月份的温网决赛惜败小威。

  另外首次出战新加坡的球员是两名老将,分别是28岁的萨法洛娃和33岁的佩内塔,意大利人在今年爆冷夺得美网冠军,采访中确认了将在总决赛之后正式退役的计划。两位备受瞩目的天才少女,18岁的本西奇和20岁的凯斯没能成功入围这项赛事。前世界第一阿扎伦卡,伊万诺维奇和沃兹尼亚奇亦未能成功入围。

  今年配角表现的乏善可陈。除小威之外,2015赛季打入两次及以上大满贯半决赛的球员只有莎娃。但温网之后,她因伤病无法完成一个完整赛季,上个月,由于前臂问题,在武网的首轮比赛遗憾退赛,之后又接连退出了中网争夺。

  阿扎伦卡的教练费赛特说,“在我看来,这是非常奇怪的一年。除了小威之外,没有人能真正保持优异稳定的表现。这表明,女子网坛深度在提升,前30名的球员水平的都很接近,除小威之外,每个人都有能力打败其它人。”

  “这对于女子网坛发展不是件会是,非常有趣的是你永远不知道谁将会赢得比赛。另一方面,当你想要找出像男子网坛那样有魅力的巨星。不幸的是,现在还没有发现。”他补充说道。

  新加坡拥有WTA总决赛五年的举办权,去年由于中国名将李娜在赛事开始前不久的退役。今年,他们又不得不接受小威的缺阵。

  WTA新任CEO西蒙-史蒂夫说,“任何时候没有小威都不是件好事。但是她现在状态还不好,没有准备好参加比赛,她必须调整到可以上场打球,如果她还没有准备好,她不应该冒然参赛,而且她自己也不会这样做。我认为目前她还是会尽一切努力为2016赛季做准备,她的心思已经应该是以更强势的状态回归。”

  随后他补充道,“或许小威想要再次追求全满贯,她想看看到底能不能实现。2016赛季如果能够拥有小威,将会是再好不过的事情,我们希望她能够以更强势的能量回归,更加积极,就像她说的那样。”

  对于WTA来说,真正尴尬的是小威计划在2015年就恢复比赛。她计划在年底参加两站国际顶级网球联赛,阵容涵盖亚洲五个城市的团队,其中就包括新加坡。七位数的出场费足以能帮助她弥补缺席WTA年终总决赛造成的损失,如果她不亮相新加坡总决赛,不为这项赛事进行宣传活动,她将可能面临125,000美元的罚款。在这一IPTL联赛中,小威代表的是菲律宾小牛队。据该联赛创始人、前男子双打名将布帕蒂的消息,小威将在12月初参加日本神户以及马尼拉的比赛。

  WTA主席Micky Lawler表示如果小威有病在身,那么她不来新加坡参赛,只为赛事做宣传工作是完全能够理解的。她同时表示WTA和小威“一直都在寻求另一种解决方式,她将会支持新加坡政府提出的解决办法,并在全年付出自己的努力。”

  “我们知道新加坡政府投入了很多资源,把最好的女子网球带到那里去,不久后又把IPTL带到这个的确,但这样的做法对这项运动并没有好处。”她补充说道。

  对于小威的做法,米奇有些不满“我知道小威受伤了,这毫无疑问。如果她的身体还在收到疼痛困扰,那么飞到世界另一端的新加坡参赛显然没有任何意义。但是情况比较复杂的是,在年终的时候,她想通过打一些比赛来得到训练,在不同的地方打几盘比赛,对于公众来说,这不是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我们理解这样的做法。但我们不喜欢这样的做法。”

  三盘连胜的总决赛的水准,与国际顶级网球联赛的带有表演赛性质的比赛不在一个水准。“比赛完全不同,运动员将会告诉你这完全不同。”米奇继续解释说。

  当然对于WTA来说问题是,这是一个属于小威的赛季,而年终总决赛会因小威的缺席变得完全不同。

  (stefan)

文章关键词:小威年终WT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