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发展论坛:中国网球怎样培养出更多的李娜?

2017年05月05日20:14 新浪体育 微博
贝克尔

  [2017年5月5日,深圳] 5月5日,被贝克尔誉为是中国网球届G20峰会的“中国网球教育发展论坛”在深圳观澜湖举行。整场论坛围绕“网球教学——如何制定具有世界级标准的网球发展项目”、“职业网球——中国的球员如何提升网球世界排名”及“网球的未来——普及青少年网球运动,推进中国城际网球发展”三大主题展开讨论。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卿尚霖,观澜湖集团副主席朱鼎耀,六届大满贯单打冠军、世界网球传奇人物鲍里斯·贝克尔,前国家女队主教练沈建球,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星元,ITF(国际网球联合会)教练委员会委员张巍,香港网球协会主席菲利普· 普,LTA(英国草地网球协会)教练发展项目主教练丹·索普等嘉宾出席活动并发言。

  议题1:网球教学——如何制定具有世界级标准的网球发展项目

  丹·索普:英国网球成功经验值得推荐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卿尚霖在主旨发言中代表中国网球协会,“中国网球从过去一个一个薄弱的项目发展到今天,取得了一些优异的成绩,例如在国际女子赛事上取得的优秀成绩,还有中网、深圳网球公开赛、珠海网球公开赛等等大大小小的比赛在中国举行,可以看到,中国的网球从无到有,确实是成效显著的。”但是中国网球还需要努力,尤其是如何借鉴国际的体育组织、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如何“请进来、走出去”,如何把中国自己的培养体系建立起来,同时让全民健身活动有序地开展,让青少年把网球作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还需要不断探索和努力。            

  关于网球教学方面,LTA教练发展项目主教练、鲍里斯·贝克尔观澜湖网球学院总教练丹·索普拿英国网球的成功举例,该国培养出拥有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安迪·穆雷以及前双打No.1吉米·穆雷,此外还有孔塔等女子网球名将。丹·索普表示不仅要提升球员的技术,还有培养他们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也非常重要。另外教练员的培训项目也十分重要,包括讲授的方法、课程的设置等。

  鲍里斯·贝克尔则讲述自己从4岁开始打球,背后一直有一个正确的团队或个人告诉他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所以他认为,一个人是难以取得成功的,还需要身后有一个团队来协助他,给予足够的支持,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要保持耐心。

  在西方教练执教亚洲球员的问题上,ITF教练委员会委员张巍建议,需要注意亚洲球员和欧洲球员身体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此外教要充分考虑到亚洲运动员的技术合理性。另外一定要注意打好青少年时期的基础,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

  议题2——中国网球选手如何提升世界排名?

  卿尚霖:“怎样培养出更多的李娜”

  关于中国的球员如何提升网球世界排名的讨论,中国网球名宿、前国家女队主教练沈建球认为核心的一环是必须融入到ITF的世界排名系列赛中去,他认为ITF系列赛是成就世界级球星的软件系统,很多所熟知的大滿贯冠军都是这个软件培养出来的。但中国现在尚未建成这样的软件的系统,而其中一个问题是中国球员受制于经费不足,他建议成立中国网球基金会,以商业运作的模式为中国网球运动员提供支持。

  对于目前中国职业网球选手的世界排名还难以突破李娜的高度,中国女子网球缺乏排名前30名选手、中国男子网球未能突破前200名的现状,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卿尚霖表示,过去中国网球能取得一定的辉煌,还是以前优秀的传统培养模式加上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以及和世界网球的接轨,才培养出李娜这样的球员。中国网球要有新的突破,还要坚持从中国的实情出发,不断吸收世界的先进经验,选择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网球发展道路,这样才能产生更多的李娜。目前中国的培养体系不是很完善,还需要补课,网球是一个需要时间、需要精雕细琢的项目,要想在在短期内培养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还是挺难,一定要将青少年的后备工作做扎实,这样才有可能实现新的突破。

  贝克尔提到和前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的师徒关系,他表示成为一个好教练,执教世界第一这样顶尖的球员,知识储备是非常重要的,需要了解自己以及所执教的球员。

  议题3:网球的未来——普及青少年网球运动,推进中国城际网球发展”

  贝克尔:“好球员不一定能成为好教练”

  “一个好球员并不一定是一个好教练!”贝克尔拿自己和德约科维奇的合作举例:“我刚开始执教德约科维奇时,他还不是世界第一,只是世界第二呢。”贝克尔认为网球教练和球员的组合非常重要,而他在执教小德时两人关系非常融洽,互相信任,这也是二人取得成功的关键,在执教德约科维奇的三年内,两人携手拿下六座大满贯,实现了小德包揽全满贯的梦想,而且是惊人的连续四大满贯封王,并且确保了小德连续122周稳坐世界第一宝座。

  观澜湖集团副主席朱鼎耀表示,中国网球发展拥有巨大的潜力,中国网球教育发展论坛以后每年都会举行。如何为中国网球未来的发展开辟一条路,是论坛冀望达到的目标。

  作为中国休闲产业的领航者,观澜湖集团已经形成了世界级的多元休闲产业群。同时,二十多年来,观澜湖集团举办过百项国际大型体育文化交流活动。观澜湖集团不断开展国际合作,在网球、足球、篮球等领域跨界发展。2016年3月,观澜湖集团写手网球界传奇人物贝克尔成立鲍里斯·贝克尔观澜湖网球学院,为中国网球运动发展尽一份力量。

标签: 李娜贝克尔网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