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择:我敢保证我们这一代没有谁给自己留过退路

2017年04月21日09:57 新浪体育 微博
张择

  “择哥在硬地球场训练呢,要不要去看看?”在3月份的2017“相约罗兰加洛斯”法网青少年外卡赛期间,几个参赛的小选手得知张择也在中国网球学院,立刻兴奋了起来。

  而在呼朋引伴地去看“中国一哥”之前,他们正在讨论的,是后者在今年年初ATP旧金山挑战赛击败前温网八强选手波斯皮希尔并且最终夺冠的经历——虽然中国男网整体水平依然无法跻身世界前列,张择、吴迪等人甚至屡屡遭遇嘲讽,但他们既是先锋又是铺路石,职业生涯的每一次突破都在激励着后辈继续前进。

  羡慕 现在的青少年有这么多机会,当年我们比赛少得可怜

  北京晨报:有小朋友约着去看你训练,而且他们都叫你“择哥”。虽然和世界高水平选手仍然有不小的差距,但你也已经是国内的偶像级选手了。

  张择:偶像不敢当,如果真的能够用自己的努力去鼓舞到他们,我就觉得很高兴了。

  我看了一下他们的比赛,水平很高。我参加过法网,所以法网青少年外卡赛能够在南京举办,这让我感到很荣幸。而且这一次法网把奖杯也带到了南京,小朋友看到奖杯之后,会激励自己做得更好。

  北京晨报:这几年中国青少年选手在家门口作战的机会越来越多,除了法网青少年外卡赛,还有“通往温布尔登之路”、耐克杯等。回想你自己小时候,有这么多机会吗?

  张择:我们小时候比赛特别少,两三个月才能有那么两周比赛。就是你在队里苦练两三个月,出去比两三周,回来又要练两三个月。

  不管对谁来说,训练都是很枯燥的事情,真的就是干练。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出去比赛,可是如果打不好,就会觉得特别惋惜。也正是因为如此,渴望度越高,压力就越大。碰到一轮游的时候,心里会难受好长时间,回来甚至会害怕训练了,想着这么练怎么还打得那么差。

  北京晨报:这一批孩子都是13到18岁之间,你在这个年龄段已经进了国家队吗?

  张择:我十六七岁的时候在国青队,我们的训练基地在广州。虽然训练很辛苦,但好在每天都有小伙伴一起,有吴迪、姜川、马亚楠、吴晨宇和曹冠宇。

  勉励 年轻选手要放弃安逸的生活,更加努力地冲到一线来

  北京晨报:那一届国青队现在最有名的就是你和吴迪了,你们这“双子星”的名头也已经叫了六七年。可是,就像吴迪所说的那样,你们俩光戴维斯杯就打了10年,也该有新人冒头了吧?

  张择:其实从去年开始,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了。可能有一部分原因在我和吴迪身上,很多后面的男选手看到这么多年我们也没能打进世界前100,就会觉得中国男网想要更上一层楼很难。抱着这样的想法,有些人可能就会放弃努力,过舒服的日子去了。在我们看来,这是个非常不好的现象。我希望年轻球员能够负起自己的责任,现在中国有这么多比赛,给了我们这么多外卡,不管你打得好不好,你起码要让大家看到你是一直在努力的。

  北京晨报:现在比赛多了,是机会也会培养惰性?

  张择:现在有一些ITF希望赛,我看了一下,中国选手可以占到80%。可是,这几年除了张之臻和吴易昺,也没有更多的名字冒出来。我还是想说,这对年轻选手来说真是再好不过的大环境了,千万不要浪费机会。包括吴迪、李喆、公茂鑫和我,都希望能够有人来冲击我们,有竞争才会有进步。

  单飞 什么时候都可以飞,只是看你能不能承担之后的结果

  北京晨报:现在比赛多,选手的培养模式也多。我记得之前有人说中国的男子选手必须要打到世界前100才能单飞,你同意这种观点吗?

  张择:其实要说单飞,我觉得什么时候都可以飞,关键是看你能不能承担单飞的结果,能不能顶得住来自各方面尤其是经济方面的压力。

  举个例子,如果你去欧洲打一个月的挑战赛,没有人给你支付差旅费,但是你在这4个星期的比赛里全部都是首轮出局。如果一次是这样还能接受,但是连续来个两三次之后,你就吃不消了。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留在国内打一些低级别的比赛也挺好,干吗来欧洲吃土?

  北京晨报:但是你在去之前,心里一定是有很好的盘算和憧憬的。

  张择:对。你在出发之前,会觉得这是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可以去学习先进的打法、和高水平的球员训练,见见不一样的圈子和世界。但是来那么几次一轮游之后,你就不会像之前那么坚定了。

  但机会也就隐藏在这些尝试之中,单飞是最考验你抓机会能力的时候。如果你在这几站比赛表现得很好,甚至拿到了冠军,你的信心就来了,赞助商可能也愿意和你交流了。

  北京晨报:所以,单飞不只是要拥有破釜沉舟的勇气,还要考验你面对困境的能力和抓机会的能力。

  张择:的确,其实就是考验你是不是为成为职业选手做好了准备。

  批评 希望大家能够把眼光放远一点,我们真的一直在努力

  北京晨报:你自己觉得,中国选手和欧美选手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张择:打了这么多年比赛,我觉得差别就在于那一分信念。在关键时刻,我们可能就没有他们咬得住。

  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过去我们的生活有点偏安逸,不管是国家队还是地方队都对你有投入,你个人会觉得是有后路的,就算不练了,将来也可以靠网球谋生。国外不一样,他们就是靠着网球这门手艺吃饭,他们是真的拼命。

  北京晨报:那你有没有给自己留后路呢?

  张择:我敢保证,我们这一代没有谁会有这种想法。如果有的话,我们也不会那么快地去冲击那些大队员,像王钰、孙鹏、于欣源和曾少昡他们。

  北京晨报:你觉得自己已经付出了很多,可是仍然有不少网友会批评你们做得还不够,取得的成绩也不够。

  张择:听到那些批评的声音,其实是非常难过的。因为他们不知道你在这些年里是如何努力的,总之我是感觉挺伤士气的。怎么说呢,我觉得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放长远一点,能够用正确的眼光看待我们,给我们成长的时间。

  确实中国选手的压力要比国外的多很多,很多中国人希望男网像女网那样成功,觉得我们应该出像娜姐一样的顶级选手。但是从吴迪、公茂鑫、李喆和我的亲身体验来说,男网要成功,会更加困难一些。

  相对于形容中国女子网球选手的“金花”,中国男网的小伙子们被称为“小草”。在“金花们”拿到奥运金牌、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女双)这些骄人战绩的同时,“小草们”却大多在ITF希望赛、ATP挑战赛里浮浮沉沉。

  不过,和自己相比,男网和张择都在进步。去年年末解决了终身大事之后,转过年来他就在旧金山拿到ATP挑战赛的冠军。“这是我老婆给我定的小目标,”他说,“我的大目标还是和七八年前一样,就是成为第一个进入世界前100的中国男子球员。”

  遗憾 如果能够抓住大机遇,我的职业生涯可能会更好一点

  北京晨报:我们之前在谈机会,谈抓机会的能力,那你觉得你在这方面做得怎么样?

  张择:现在回过头来看,我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以至于错过了一些很好的机会。

  我们这一批球员,像柏衍是公认的打球非常有天赋的球员,但可能他在少年时期对身体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后来出现一些伤病。在别人看来,我算身体条件比较好的,可是有时候关键时刻会放不开。当然这都是后话了,现在往前看,是总结经验和教训。

  北京晨报:例如当年在中网打梅耶尔的1/4决赛,当时的比分是3比6和4比6。如果能够挺过去进入四强,那你的职业生涯可能是另外一个样子了吧?

  张择:2012年的中网对我来说算是一个转折点,当时在第二轮打败了5号种子加斯奎特(世界排名第14位)。那个时候我的排名在ATP160多(165位),组委会给了我一张外卡参赛。

  那场比赛之后,大家对我的关注度很高,我也给了自己很高的期待。但是说心里话,那个时候如果有一个前辈能够告诉你该怎么面对这些关注和期待,我可能会走得更好。

  北京晨报:现在5年过去了,你可以告诉22岁时的自己该怎么做了吗?

  张择:以前我就觉得应该多打比赛,在比赛中提升自己。但现在在我看来,质量是最关键的,不是数量,不是去堆积比赛,而是把每一周、每一场的比赛打到最好。

  目标 享受网球,争取成为首个进入ATP前100的中国球员

  北京晨报:纳达尔也经常说这样的话,就是不去想结果,要专注于眼前的这一分。

  张择:是的,我现在很享受我的每一场比赛,争取不浪费任何一个机会。你可以输球,但你要明白自己是怎么输的。我觉得这个很关键,不能稀里糊涂地输掉,然后和对手握完手就匆匆忙忙收拾背包去打下一站了。

  北京晨报:看着你打球这么多年,我们都觉得你比以前成熟了,你自己感觉到了吗?

  张择:这可能还是从别人那里听说才会觉得真切一点,不是说旁观者清吗?哈哈哈……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也会慢慢地成长,慢慢看清现在网球的形势,会形成自身的想法。

  北京晨报:所以你现阶段的想法是?

  张择:我很享受网球,也会一直努力下去——我真的很希望能够成为第一个进入世界前100的中国男选手,我也是这么跟我的阿根廷外教和老婆说的。

  这么多年了,很多记者可能一直会问:“你今年的目标是什么啊?”我感觉我都讲了七八年是前100了,可能吴迪的情况也是一样。其实我想大家可以不用再问这个问题了,因为这个目标从来就没有改变过。

  冲击前100不会是一个快速的过程,它需要我们不断积累、学习和总结。有时候我会和我老婆说,不管我打成什么样,你都不要不管我,不要抛弃我。这是开玩笑的,但我们都做好了艰苦奋斗的准备。

  结婚 女朋友和老婆是不一样的,领证以后心理上有了寄托

  北京晨报:最近有两件大事,一件是在2月份的旧金山拿到了ATP10万美元挑战赛的冠军,另外一件是去年年末和女朋友领了证。

  张择:结婚比较突然,大家都觉得比较突然。这主要是因为从我跟我老婆认识到结婚,就从来没有发过朋友圈或者微博。她问:“你为什么不发啊?”我说我是一个不太喜欢秀的人,不管是谈恋爱还是其他。但结婚是个大事,肯定得让大家知道,所以就发了。

  北京晨报:你的朋友圈里,宣布结婚的点赞和回复有没有上千?

  张择:没有上千,没有没有,我的朋友圈一共才五百多人。不过,点赞的真的特别多。

  我和我老婆属于异地恋,她不在北京,也不是江苏队的。她在广西南宁,我们是通过一个打羽毛球的好朋友认识的。还好她也是运动员,比较理解我们的辛苦。我总是出去比赛,女孩都希望男朋友能够多陪陪她,但她就比较理解我。平时有机会她会请假陪我出去比赛,慢慢感情就越来越深了。

  今年年初我没有去澳网,在南京想好好地冬训,于是就正好趁这个机会把证儿领了,毕竟年纪也不小了。

  北京晨报:你在旧金山夺冠,说冠军奖杯是送给她的。

  张择:对,她也给我定了个小目标,说“希望你能拿一个挑战赛冠军给我”。

  说实话,从女朋友到老婆,感觉是不一样的。老婆真的就是家人,什么事你都可以跟她说。每次打完比赛我和她聊天,就会很轻松愉快、很放心,就觉得心理上有了寄托。

  保障 江苏队就是我的衣食父母,打全运会是一种契约精神

  北京晨报:和波斯皮希尔的那场比赛是你最近打的最艰难的一场比赛吗?

  张择:最难打的其实是半决赛,和瑞士的5号种子拉克索宁,第二盘打了一个很纠结的抢七。

  决赛打波斯皮希尔,我把姿态放得很低,心态也比较好。他曾经世界排名前25,上一周的戴维斯杯又赢了穆雷,压力都在他的身上,我就是输也没关系。结果我们打满了三盘,第三盘两个人都快咬不住的情况下,我打了一记反手穿越,很幸运地成了那场比赛的转折点。

  北京晨报:拿了挑战赛冠军,接下来会不会想要争取拿到全运会冠军?

  张择:我对全运会没有太多想法,但队里(江苏队)肯定是有想法的。不过,他们并没有对我提出硬性的要求,说只要开心就好。其实全运会大家都知道,虽然水平不是很高,但它的紧张程度会拉低你的水平,比赛中就看谁的心态更好。它也是一个展示每个人成长的平台,会考验你的意志品质,看你经过四年的历练之后成长了多少。

  北京晨报:江苏队一直以来都给了你很大的支持,现在他们给你的保障怎么样?

  张择:队里对我是全力保障,所有的一切都很好,就像是我的衣食父母,也像是我的大老板。不管从哪方面说,我都要肩负好这份责任,打全运会可能会放弃一些职业比赛,但我觉得这是契约精神的体现。

  现在的外教马丁·巴勃罗也是球队帮忙联系的,以前在湖北队和国家女队待过。对我来说,外教的好处是你可以不用为一些琐碎的小事操心,他会去帮你分析每个球员的比赛风格等等。

  不过,中国有个现象,就是一到全运会年,大家都非常重视起来;一过全运会,就像泄了气一样。如果我们每个选手每支队每一年都当成全运会这一年去重视,那可能是另外一个感觉了。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葛晓倩)

标签: 张择吴迪网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