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张帅改变命运不靠签运 创网坛一励志纪录

2016年01月20日10: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帅张帅

  新浪体育讯  当张帅以全场第31次直接得分6比4和6比3赢得澳网女单首轮胜利,她不仅爆冷淘汰了赛会二号种子哈勒普,更创造了一项惊人纪录——在世界排名前300位的球员中,现排名第133位的张帅,是赢得大满贯单打首胜所耗费大满贯参赛数量最多的人,15次。

  她就是女子网坛版本的马托塞维奇,这位澳洲男球员曾在大满贯男单正选赛中经历了12场连败,终于在第13次尝试时,2014年法网赛首轮击败达斯汀·布朗,获胜后兴奋得在红土场上满地打滚。

  张帅的成就,比马托塞维奇更加不可思议,不仅在于15这个数字,而且她击败的还是世界第二球星;更不要忘记,排名并不足以参加正选赛的张帅,是在连胜三场资格赛后,才获得了直面哈勒普的机会。有趣的是,当张帅上周六赢得第三场资格赛确保入围正赛之后,在谈及她的大满贯签运时,她笑着说:“我能抽中的最大牌种子,反正不是科维托娃就是哈勒普嘛!”

  一语成谶。几个小时之后,资格赛球员签位落定,张帅真的抽中了哈勒普。张帅的教练刘硕说:“当张帅抽中哈勒普,恐怕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会说——第15次又来了……”

  谢天谢地,第15次没有来。面对一位绝大多数人都觉得张帅不可能战胜的对手,这个曾经在不少球迷心目中只会防守性地高挑“月亮球”的姑娘,打得如此凶狠而无惧。哈勒普的防守功力堪称WTA顶尖,但在张帅一次次的强力大角度攻击之下,看向场地对面这个中国姑娘的眼神,从好奇和吃惊,最终变成无奈和欣赏。“我真的要给她大大的赞赏,她打得毫无畏惧,每一球都在发力攻击。”哈勒普赛后坦承。

  不要说张帅的大满贯首胜感动中国,她的大满贯签运,本就已足以感动中国。在她之前14次大满贯之旅中,她的对手多是库兹涅索娃、科贝尔、普利斯科娃、齐布尔科娃、拉德万斯卡、纳瓦罗和萨法洛娃这样的种子名将,即便有限的非种子对手,也是巴瑟尔和沃兹尼亚克这样的实力球员。张帅说:“大家可能都希望记住很美好的瞬间,但对我来说,那些痛苦的经历才更让我刻苦铭心。”

  当张帅在去年美网赛经历了连续第14次大满贯正选赛失利,她极度沮丧,甚至考虑退役。她变得厌倦赛场,甚至比赛中想赶快输掉走人;本次澳网赛,她原本是当作最后一项赛事来打。张帅回忆说:“我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如此厌倦赛场,但我觉得,正是我坚持下来的那段时间,才让我成长。”

  抱着再打最后一次澳网试试看的心理,张帅带着父母来到了墨尔本,“我打网球已经20年了,我希望父母能够了解我的生活和感受。”在父母的见证下,就爆出本届澳网女单的最大冷门,张帅说:“看来我要让爸妈早点退休,今年都陪着我了。”由于退役和退休都是“retire”一词,她的幽默让在场的外国记者哈哈大笑。

  当张帅终于赢得这场她梦寐已久的大满贯首胜,她没有像马托塞维奇那样,兴奋得躺倒在地。她大喊一声,高举双拳,释放着大满贯八年不胜的重负;直到赛后现场采访时,她终于在现场主持人的煽情提问后双手掩面,泣不成声。而在看台上,她多年的教练刘硕默默地流泪。陪伴他们的,是玛格丽特·考特球场满场球迷长时间的起立欢呼。刘硕说:“我为张帅感到骄傲,我并非只是骄傲她的胜利,而是骄傲她的坚持——我甚至想,我们连输了14次,也许就正是为了这一次的突破。”

  这是一则有关坚持的感人故事,这则故事教会我们,当上天为你抽中一手烂签,你如何还能够打出一手好牌。张帅最帅的地方正在于,她用来改变命运的,并非祈祷终于能够得到一手好签,而是在遭遇最糟的签表时,挥舞球拍时更加无所畏惧。

扫描二维码看更多张奔斗网球文章扫描二维码看更多张奔斗网球文章

文章关键词:张帅澳网张奔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