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访李娜:Alisa很听话 退役后最怀念一点

2015年10月17日23: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娜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李娜接受新浪体育专访

  新浪体育讯  【用“不在江湖,江湖上仍有她的传说”,好像还不足以形容挂拍一年多来李娜的现状。正如她所说,退役后竟然比当运动员时还要忙碌。不论是公益活动、商业代言,或是推广网球……最近一个月,辗转北京、武汉、上海、杭州的她频频出现于镁光灯之下。这一次的主题,与时间有关。】

  新浪体育:今天很高兴在劳力士杭州大厦的新店里,与李娜面对面。首先想问下,你是如何看待“时间”这个概念的?

  李娜:其实我不太喜欢迟到的人,因为我觉得一个人对时间的概念就像他对生活的态度一样。我在德国生活了7年,对时间的要求是非常严的,特别是在训练、跟教练之间,说是十点就是十点。可能只是晚去了迟到了一两分钟,但给人的感觉是不太尊重人,你为什么要浪费别人的时间来等你呢?

  新浪体育:有没有因为时间而发生过什么特别的小故事?

  李娜:不是发生在我身上,是发生在其他网球选手身上。因为网球比赛没有规定说是在几点几分开始,都要跟着前面比赛的(进度)。有次可能有个女生觉得前面比赛会比较长,所以当她坐车去球场的时候,她的比赛已经被取消了。那时我还小,这也是让我印象很深刻的,要对时间有个时间感。

  新浪体育:如果有机会让时光倒流的话,你想回到自己的哪个阶段改写哪件事情的结果?也可能是某场比赛?

  李娜:哪个阶段都不想回到,(笑)因为世界上没有“如果”这两个字。我很高兴和感谢自己所经历过的一切,我对自己没有说后悔或者怎么样,因为每一步我都付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我相信有得就会有失,会平静或者平淡地去面对已经和即将要发生的事情。

  新浪体育:时间也是很公平的,每个人一天都只有24个小时,那么怎样管理时间就变得见仁见智了。你是如何做的,是会写流程做计划的那种风格吗?

  李娜:不会不会,原来当球员的时候,如果说现在是2015年那我已经知道2016年的计划了。我只会提前做办护照签证这些,尽量不要显得太仓促,会留富裕的时间做好准备。

  新浪体育:如今退役后,生活是那种不定闹钟、不看表,尽情享受的节奏吗?

  李娜:有了宝宝以后,不可能像以前那样都是计划安排好的。因为宝宝的不确定性很大,现在主要的生活是以她为主。

  新浪体育:生活中“最美妙的时光”是什么时候?

  李娜:最美妙的时光不一定是非常好的时候。觉得在不好的时候,反而可以更好地认清自己,更好地规划以后的路。说老实话,我对自己所经历过的一切都挺感恩。(有没有特别甜蜜的时刻?比如小时候?)最起码在我从小的过程中没有受到太大的压迫,有的时候家长会逼着孩子上学习班什么的,我还是比较自由的,很感激父母没有给我施加很大的压力。

  新浪体育:相信这也会延续到你教育孩子的方式中吧。

  李娜:很多人都说不要输在起跑线,但起跑线在哪儿呢?而且每个人都不一样,我跟宝宝起Alisa这个名字也是希望她可以快乐地成长。

  【“这问题我快被问一万次,也回答一万次了。”群访时突然听到这句,不禁为同行捏了把汗,但李娜很快用继续回答来化解尴尬。其实,在她决定从华中科技大学重出江湖时,笔者曾用邮件采访过李娜和姜山。当然今日再次提及,早已忘记的她礼貌地笑了笑。十余载,单飞的李娜成了大满贯得主,男友成了老公,二人世界成了三口之家。】

  新浪体育:今天再见到你,感觉李娜更柔、更美了,我想知道退役后这一年多的探索中,你有没有遇到“新的李娜”?

  李娜:那是因为某些什么什么社的人没采访,出来的报道也不会像原来那样了。相信很多人认得李娜,不管是通过打球还是通过采访,但都并没有真正地接触(到我),但没有真正接触他们却可以肆无忌惮地评论。

   新浪体育:我的意思是从自我探索来说,是否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激发出自己不同的潜力来?

  李娜:要挖掘也不是突然一下来挖掘,是慢慢来积累的。现在领域不一样了,不像过去打球你要跟很多人去对抗,现在的现实生活当中没有那么多场合和契机去对抗,这也是在不打球之后我最想念的一点。

  新浪体育:那会失落吗?

  李娜:不会,因为生活还得继续。

  新浪体育:是的,而且你已经在做之前没有挑战过的——妈妈的角色,觉得自己还称职吗?

  李娜:我觉得挺称职的。我相信你这个问题不管问谁,没有人会觉得自己不称职吧(笑)。

  新浪体育:但刚才听你说不会去参考育儿书籍,完全独自在摸索,为什么会这样呢?

  李娜:因为就像人们看书一样,如果书真的能教你怎么赚钱的话,那每个人都是亿万富翁了。而且每个宝宝的成长环境和习性都不一样,别人写的书只能是借鉴,不可能完全告诉你应该怎么去做。

  新浪体育:四个月大的Alisa是个什么样的宝宝?

  李娜:很听话,非常非常好带的一个宝宝,(有体现运动基因了吗?)她挺爱动的。

  新浪体育:希望女儿未来成为什么样的人?

  李娜:她现在还是自然人,希望她可以快快乐乐成长。我跟姜山不会要求她一定要怎么怎么样,在她的生长环境中只要她高兴,但不偏离轨道就好。

李娜如今是一位称职的母亲李娜如今是一位称职的母亲

  【李娜说她会选择大表盘的腕表,因为要配合“庞大的身躯”。懂得幽默与自嘲的人,心理岂会不强大。原定七八分钟的专访已经超时,面前的她浅浅笑着,语速不疾不徐,让见面前的忐忑紧张逐渐消弭。这一次,关于网球的话题很少涉及,更愿意像同龄人那样聊聊生活、聊聊梦想。】

  新浪体育:在大部分人心中,像劳力士这样的品牌算是奢侈品。还记得第一次给自己买价格昂贵的东西是什么吗?

  李娜:啊,都不太记得了。好像奢侈品牌不一定是要很昂贵,每个人对奢侈品牌的定义是不一样的。(当你有能力去驾驭自己的财富时,会不会有种自己终于长大了感觉?)因为我对金钱的概念不是很强,小时候我记得在没有挣到工资的时候是父母给零花钱,后来有工资了我是全部交给父母……我也不是一个浪漫的人,比较平淡,什么时候会印象深刻这种的不会(特别去记)。

  新浪体育:做运动员时要勇夺第一,那么对待生活也是事事都要最好的、最贵的吗?还是会比较理智地去选择?

  李娜:其实还是根据个人的喜好来,可能有些很平民的品牌,它的价格不会很昂贵,但会得到很多人的拥护。所以不是说你得到一定成就以后,就必须一定要去买很多很多的奢侈品,还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

  新浪体育:那你也会淘宝吗?

  李娜:会啊,会啊。(会买些什么?)偶尔会买一些小饰品,但后来发现有些材质会过敏。我相信每个女生都会喜欢那种拥有的感觉,当你下单的那一刻会特别开心。

  新浪体育:我想你是有条件去过奢华生活的,也见识过很多财富的大场面。但是对于某些年轻女性来说,可能会有一些迷思,想要去拥有越多的名牌包包等。对她们你有什么建议吗?

  李娜:如果你真的有经济能力,那是你自己的本事。但如果不是,其实也不可能因为我的几句话就改变她们对物质要求的看法,我没过那样的生活也给不了太多的意见。

  新浪体育:比赛的高额奖金会刺激你吗,会给比赛带来更大动力吗?

  李娜:我想不是奖金的刺激,是当你做这项工作时对工作的热情和爱好,会鼓励和鞭策自己,做到更好的自己。

  新浪体育:前几天的活动中,看你在乔丹面前是秒变粉丝的节奏。其实你在很多网球迷心中同样是超级偶像,想对他们分享些什么心得呢?

  李娜:其实也没想过那么多,只是一步一步去走,一不小心就走到了现在。当时在跟乔丹见面时,我相信喜欢乔丹的人不一定都喜欢篮球。他影响了一代人,传递的是一种精神。其实我不怎么看篮球,也从来不打篮球。我相信每个人传递给粉丝的信息是不一样的。

  新浪体育:那么你想给粉丝传递什么样的信息,有别于过去的报道的?

  李娜:如果可以的话,希望他们可以通过看李娜的例子,知道每个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力。只要他们坚持梦想,不管最后有没有达到目标,努力过就可以了。

  (/何霞 Rolex/Kosuke Sato 【】内为记者手记)

  相关阅读:

  李娜:跨界娱乐圈跟复出几率一样 盼望生二胎

  视频-新浪专访李娜完整版 娜姐支招女粉丝淘宝

文章关键词:李娜新浪Alisa退役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