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90高龄仍迷打网球 08奥运曾与郑洁晏紫交手

2015年07月16日05:44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万里在网球场上万里在网球场上

  2008年奥运会来临前夕,国内第一部反映党和国家领导人参与体育锻炼的作品——《万里的体育健身之道》面世。

  昨日,该书的作者,现任新华社总经理室总经济师、高级记者肖伟俐接受新京报记者的采访,介绍该书写作期间,与万里接触的故事。

  肖伟俐回忆,2007年6月24日,他为了书籍写作来到北京市先农坛体育场。当天,91岁的万里在工作人员和四儿子万季飞的陪同下打球。他身穿一件灰白色的网球T恤,浅色的运动长裤,脚着白色球鞋和袜子。

  “万里喜欢双打,虽然移动速度有些慢,但是对球的判断,以及击打依旧非常有力度。”肖伟俐说,当天,他时有网前拦截,时有中场的抽杀,来来回回,看不出已是耄耋之人。

  肖伟俐说,上世纪50年代初,36岁的万里调任中央建筑工程部第一副部长。那时,每逢周日或节假日,万里就同贺龙、陈毅等同志一起,到天坛公园、三座门 俱乐部和养蜂夹道打网球,切磋球技。在过去的70多年中,万里从未停止过体育锻炼,90多岁高龄时,他仍活跃在运动场上。

  每周打四次网球、三次桥牌。这一动一静的两项运动,使万里保持了良好的体魄和精神状态,也使他成为我国唯一一个获得奥林匹克金质勋章的党和国家领导人。

  肖伟俐介绍,万里不仅管体育,而且一生酷爱体育。早在上世纪30年代,万里还在山东曲阜第二师范学校读书时,就迷上了打网球。万里打网球的球友包括李瑞环、胡启立等。解放后,他又和邓小平学会了打桥牌,他的牌友包括邓小平、胡耀邦、丁关根、聂卫平等。

  上世纪80年代,万里曾长期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并分管体育工作。这期间,他大力提倡全民健身运动;鼓励体育健儿在赛场上争金夺银;支持体育场馆和设施建设;支持举办亚运会、奥运会等。

  肖伟俐认为,万里为中国体育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并一直关心着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据他介绍,20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在国际上屡获桂冠,万里还曾在家中宴请女排姑娘们。

  他透露,在2008年奥运会,中国网球选手郑洁和晏紫获得铜牌。万里还曾和两位姑娘在先农坛网球馆打了一场双打。

  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文章关键词:万里网球奥运郑洁晏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