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重回深圳感慨颇多 不与费纳德复出成绩比较

穆雷:重回深圳感慨颇多 不与费纳德复出成绩比较
2018年09月23日 23:45 新浪体育
穆雷接受采访 穆雷接受采访

  深圳公开赛,是安迪•穆雷今年的倒数第二站赛事;中网之后,他就将直接叫停2018赛季。想现场欣赏穆雷打球的球迷们,送上门来的机会,还真得抓紧。

  想想却又不太对劲——中国之旅,来都来了,打了ATP250和ATP500,上海ATP1000大师赛却直接放弃?这算什么奇葩赛程,要知道,穆雷可是上海大师赛三届赛会冠军!

  在很多人的预估中,排名一度飞跌出800位之外的穆雷,好歹带着第308位的排名进入中国赛季;他的第一要务,肯定是要多多参赛尽快提升排名。却不料,和四年前那次深圳之旅相比,他如今则有着全然不同的心境。

  四年前的此时,在经过不温不火不咸不淡的大半个赛季之后,穆雷的世界排名竟然滑出了前十。为了一张ATP伦敦总决赛的门票,他一路疯狂参赛,真是很拼。不仅 连续参加深圳、北京和上海三站中国赛季,还马不停蹄转战维也纳、瓦伦西亚与巴黎大师赛,终于搭上总决赛的末班车。而在首届深圳公开赛夺冠,可以说是他赛季 末一路狂奔的起跑线。

  四年之后,从表面上看来,穆雷同样需要疯狂参赛尽快挣分。然而,他的眼光不再仅仅投向本赛季的终点,而是已早早投向下个赛季……

  ——四年之后重返深圳,心情如何?

  穆 雷:时间真是过得好快,一转眼就已四年过去。四年前我在深圳夺冠,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从某种程度来说,我现在面临的情况和四年前较为接近,都是从严重的伤病和手术中复苏。但四年前我那个赛季还是相当完整的,今年的情况则非常特殊。我明显还未能恢复到正常水准,但我也的确每一周都在变得更好,期待今年在深圳再取佳绩。

  ——有些球员拥有不可思议的记忆力,考考你,四年前在深圳夺冠,你一路战胜了哪几位对手?

  穆雷:我记得首战打败了德瓦尔曼,决赛击败的罗布雷多,其他的么……我还真想不起来啦!(在记者提醒他还有拉科与摩纳哥之后,穆雷露出了“啊……我想起来了”的呆萌表情)

  ——你毕竟草地赛季才刚刚复出,深圳只是你今年的第六站赛事,如果参加深圳、北京和上海连续三站中国赛事,是否会担心身体的承受能力?

  穆雷:我将只参加这里和北京两站,我将不会去上海……

  ——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你已经在中国了,而且你还是上海大师赛三届冠军。

  穆雷:我喜欢上海,我也喜欢那里的场地。通常来说,中国举办的赛事,场地速度都是偏快的。我看过一个数据统计的图表,显示上海明显是球速最快的大师赛事。我很喜欢快速球场,你不必总是纠缠于多拍拉锯,这样对身体的损伤较小,而且还能更多尝试上网截击。

  ——既然这么喜欢,为何不像四年前那样连续参加三站中国赛事呢?

  穆 雷:以我目前的身体状况,连续参加三站赛事还有些困难。而且,中网之后我不仅不打上海,我是提前结束整个2018赛季。我目前的身体状态大约恢复到了 85%,我不仅需要比赛,更需要连续六七周的完整时间,将身体调试到最佳状态。今年复出之后我一直打打停停,华盛顿站打了三场比赛,身体极度疲惫,有六七天没能击球训练,美网赛后,又是两周没有打球。提前结束本赛季,是早早着眼下赛季。

  ——这么一说,其实球星提前结束赛季或是缺席赛季某些时段的做法,这几年很流行。

  穆 雷:网球球员的赛程是极难应对的,强制参赛的赛事数量十分惊人,长年处于排名和积分的压力之下。但球员们也越来越懂得,要为职业生涯做更长远的规划,只在 身体做足百分百准备的情况下才出赛,这是一种理念上的变化。你看费德勒已连续两年退出整个红土赛季,这对那些红土赛事当然很不利,但只有这样,费德勒的职 业生涯才能更长——而他坚持得越久,对这项运动就越好。

  ——费德勒和纳达尔都在伤病和长时间休赛后重新赢得大满贯冠军,德约也已连下两个大满贯,这是否也给你再夺大满贯以更大的自信?

  穆雷:我只能说,每个人的伤病情况不同,很难相互比较。我基本上长达一年未能出赛,所以我也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更大的耐心;而且从打法上来说,身体状况对我来说非常非常重要。

  ——费纳德三人在伤病与低谷后重新大获成功,对你来说是否也会是一种无形的压力?

  穆 雷:压力倒也谈不上。就像我刚刚说的,每个人伤病情况不一样,我遭受的这种髋关节伤病,真的是很难恢复。复出之后,虽说情况正越来越好,但训练量与训练强度还远未能达到我满意的程度。相比而言,德尔波特罗更能给我以鼓舞和激励,他的伤病程度非常严重,而且受伤与手术次数也很多;但他复出后一路稳步提高,打到了职业生涯迄今的最高排名,同样非常了不起。

  ——你从800位之外二次创业,真的不容易,这个过程中有什么感悟吗?

  穆雷:只有经历过伤痛,才知健康的可贵,我将永远把健康放在第一位。赢球当然重要,但也绝非唯一,我还需要生活的质量与工作的乐趣。打网球的目的并非仅仅为赢得大满贯,只要我还享受网球,我就会打下去。

  ——你现在排名还在300位之外。但是否可以说,对于现阶段的你来说,安排出整块时间训练比参赛提升排名更重要,下赛季比本赛季更重要?

  穆雷:今年参加这几站赛事时,我总还可以安慰自己说——我才刚刚复出,我还没准备好,等等之类的。但我想不给自己留任何借口地步入2019赛季,无论是身体、网球还是精神,我都希望能做足百分百的准备。

  ——费德勒和德约这回组了双打,去年拉沃尔杯则是费纳配对,有球迷已经把你和费德勒组合的名字都想好了,Federer+Murray=Murderer(英文的“谋杀者”之意)。

  穆 雷:哈哈,我也很想能和罗杰配上一次。我曾和德约配过两次,记得是澳网赛和迈阿密。拉沃尔杯我也看的,非常有趣,氛围热烈。我热爱ATP巡回赛,但团体赛 事的确能够带来全新的体验。双打项目的曝光度不高,但我们也看到了,无论是费德勒和纳达尔还是和德约配对,都成为社交媒体的热点,球迷与媒体也都津津乐道。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