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坛退赛为何渐成趋势 费德勒一纪录无人匹敌

2017年12月13日15:05 新浪体育 微博
费德勒

  过去一年退赛已成为男子巡回赛中习空见惯的一幕。

  无论是温网首轮和赛季几场比赛中克耶高斯的早早退出,还是年终总决赛上除费纳之外巨星光芒暗淡的参赛阵容,退赛似乎已成为男子巡回赛的新常态。

  在伦敦举办的年终总决赛上,2016赛季发挥最优秀的两名球员,穆雷和德约科维奇双双缺席。同样缺席的还有2016赛季的世界前五瓦林卡和锦织圭。穆雷德约二人由于伤病和疲惫早早退出赛季争夺。但千万别以为退赛只发生在顶尖球员身上,这一现象在比顶尖球员收入低许多的低排位球员中同样引人瞩目。在过去25年的所有大满贯赛事中,中途退赛和临阵退赛的数目足足增加了一倍。

  1992年,当桑普拉斯和阿加西正处于职业生涯上升期时,退赛现象还鲜有发生。当年只有13位球员提前结束赛季,约占整个巡回赛总数的2.56%。但今年这一数目在大满贯的表现达到28位,约占总数目的5.51%。

  出现这一趋势的原因是什么?让我们分析一下数字背后的深层原因。

  退赛在大满贯前几轮尤为明显

  在过去五年中,球员退赛最多的轮次是四大满贯的首轮,共有74名球员因伤首轮退赛,这比接下来四轮的退赛总人数还要多约20位。

  为什么?

  因为只要入围正赛签表,参加首轮争夺即可获得一张奖金支票,无论胜负。那么首轮之后呢?只有赢得每一轮比赛才能赢得更多奖金(尽管从2018年开始,ATP将对这一规定进行改革,以避免此类问题的负面影响)。那么数据是否表明男子巡回赛存在“抢钱”现象,受伤的球员们虽然入围正赛,但却相继在首轮退赛,以此拿走奖金支票呢?事实上,首轮比赛是资格赛球员数量最多的轮次,许多球员从资格赛一路打上来,好不容易晋级正赛,他们中大多数都已经非常疲惫,或元气大损,因此受伤的可能性也就更大。

  但不容忽视的是,首轮比赛同样是许多球员存活在职业赛场的救命稻草。他们中许多人都需要首轮奖金来支付教练和团队的费用,毕竟在全世界最昂贵的城市,住豪华星级酒店不是一笔小的花销。

  那么如果把三盘两胜的普通巡回赛也纳入统计范围,这一数据又将呈现怎样的结果呢?数据显示球员在第二盘的退赛数量是最多的。过去5年中,球员在第二盘中途退赛的现象占总数据的39%。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在相对较短的比赛中,当一名球员在输掉第一盘,并且第二盘落后几局的情况下,他们本能地会认为自己翻盘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没有太多理由继续坚持比赛,因此自然会选择退赛。

  具体到四大满贯的退赛分布,美网是退赛数量最多的大满贯赛事,因为许多球员在经历一个漫长的赛季之后已经伤痕累累,或无比疲惫。

  无论如何,美网都是中途退赛或临阵退赛数目最多的大满贯赛事,也是过去25年里赛事奖金提升最显著的赛事。

  谁的退赛频率最高?谁从来不退赛呢?

  从2013年到现在,法国球员马修共退赛16次,比巡回赛的任何一名球员的退赛次数还多3次。2017赛季,马蒂厄共打了10场比赛,他的排队已经下降到世界第249位。克里赞和锦织圭并列位居同一时期里退赛次数榜单的第二位,两人均退赛13次。

  而费德勒则从未中途退赛。2017赛季,瑞士天王夺得两个大满贯冠军,并以世界第二排名结束整个赛季。除去惊人的胜场次数,或许他最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征战巡回赛20余载却从未一场中途退赛的记录。在他职业生涯参加的1382场比赛中,他曾三次在两轮比赛间退赛,但却从未一次在比赛中因伤退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费德勒网球小德穆雷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