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杯戈芬再成悲情人物 从他身上看到费雷尔影子

2017年11月28日12:47 新浪综合
戈芬

  时隔16年,法国男子网球队在里昂捧起了他们的第十座戴维斯杯冠军,但法国男孩们的折桂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比利时人戈芬就给他们制造了种种困难。

  180cm的身高,68kg的体重,在这样的身材配比下戈芬显得是那么瘦小,但在里昂他用不俗的表现展现了自己的重要性。作为比利时男子网球队的灵魂人物,戈芬将戴维斯杯的冠亚军争夺战成功拖入决胜场。无论是在赢下普依的比赛中,还是在第四场帮助比利时成功的扳回比分,戈芬都显示出那颗强大的心脏。

  对26岁的比利时人而言,这样的表现他已习以为常。今年在戴维斯杯的单打比赛中戈芬保持了6战全胜的战绩,除了在里昂获得对阵法国关键的两场胜利,戈芬在与克耶高斯的戴杯鏖战中也成为最终的胜者。戴维斯杯开打前,戈芬刚刚在伦敦结束了自己的首次年终总决赛之行,同一赛事背靠背击败费德勒和纳达尔,在伦敦收获亚军的戈芬更是创下了职业生涯的最高排名—世界第七。

  伦敦总决赛以一场非常接近的比赛输给迪米特洛夫后,戈芬告诉记者自己在精神世界已成为一个更好的球员。与此同时比利时人额外说道自己在体能方面也正变得愈加强大。但这些目标看起来并不容易完成,因为戈芬瘦弱的体型看上去总是需要补充更多的能量。但在2017赛季的最后一站巡回赛,比利时人展现的像铁人般无坚不摧。

  自从得到外界第一眼关注戈芬已经取得长远的进步—跻身世界前十,入围年终总决赛。21岁时作为一个幸运落败者戈芬就在法网打进了第四轮,而当时比利时人输给的对手就是自己长期以来的偶像—罗杰·费德勒,年轻时戈芬曾用费德勒的海报贴满了自己的整个卧室。

  在对阵偶像的比赛里戈芬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享受,但与此同时他也提供了一份预见性猜想。敏捷的移动,富有创造力的击球,不灭的斗志,这就是戈芬用来武装自己的武器。身材矮小缺乏力量曾一度被视为戈芬的短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戈芬用赛场快速多变弥补了这些曾被诟病的不足。

  “戈芬总能找到方法来压缩对手的反应时间,而且赛场他总是向前压上,”作为网球频道的解说嘉宾,布雷克对戈芬的比赛这样评价。

  “我把球回的更深打的更快,”回忆起戴维斯杯赢下特松加的关键之战,戈芬在赛后做出这样的总结。

  今年法网第三轮戈芬因意外扭伤脚踝而被迫休赛了6周之久,7月回归赛场后比利时人的世界排名只有14位,但在深圳结束了连续6次巡回赛决赛的失利后戈芬背靠背赢下东京赛的冠军。巴塞尔站又一次输给费德勒戈芬坦言无法找到赢得费德勒的方法,但很快比利时人就在总决赛找到获胜的途径。

  长久以来,专家或者教练们都在说190 cm的大个男球员正在接管网球这项运动,而20岁的小兹维列夫的脱颖而出也验证了这一点,德国新生力量现世界排名已升至第4。但网球从来都不会变的刻板而难以变通,身高185 cm 左右的费德勒和纳达尔就不适传统意义上的大个子选手,但他们同样取得了成功。

  除此之外,媒体和粉丝们都喜欢这样的励志故事,尤其当他们克服更多障碍获得成功时。大卫·费雷尔,曾经的世界第三,36岁的他现在虽状态下滑但留给后辈的经验仍值得学习,西班牙人的身高虽只有175 cm 但比戈芬却重了10磅。

  所以男子网坛会迎来又一位像费雷尔那样的球员吗?我们似乎戈芬身上看到了西班牙人的影子。

  (全网球APP)

标签: 费雷尔戈芬戴维斯杯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