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赛升级尚未确定 董事会投票决定最早2019实现

2017年10月16日09:59 新浪体育 微博
今年冠亚军费纳

  只差一票,上海劳力士大师赛就将实现这项赛事的全新升级。这一票关乎整个男子网球的赛季末走向,一旦升级完成,这一全新的赛事将会在2019赛季正式与观众见面。当然,另外两项大师赛,马德里和罗马也打算效仿上海大师赛的做法,关于这一计划的更多细节,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上海大师赛赛事总监吕华勇的看法。

  这一想法从何而来?

  我们一直都想引领世界,成为男子网球的一大盛会。之前我们已经为这一赛事想了许多名字。许多年前当我们和球员讨论这一想法时,我们提出“男子大满贯”的概念,开始游说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赛事主办方,这项全新赛事将不包括女子球员。我们想打造一项专属男子球员的赛事。做出这一决定的部分原因在于女子网球协会WTA在2009年时并没有和我们一起合办赛事的意愿,因此我们提出“男子大满贯”的想法,打造一项男子网球顶级赛事,成为亚太地区唯一的,同时也是全世界男子球员奖金最高的赛事。我们希望从长远打算,能够在上海大师赛已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

  上海市政府非常支持我们的想法,这也是这项赛事长盛不衰的原因。对于我们而言,这种支持很重要。上海市政府希望这项比赛能够越办越好,规模能够不断壮大。众所周知,北京希望把目前的男子500积分赛事发展成为一项大师赛,或许将来我们会在亚洲,在中国看到类似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这样男女子比赛级别都仅次于大满贯赛事,并且同时进行的大型赛事。那么时机是否已经成熟了呢?或许还没有。我们是否希望继续努力,扩大这一市场的规模?毫无疑问是的。但这一切都不能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男子网球协会将会努力实现新的改变和升级,因为这将是史无前例的。我们考虑的是为这一代球员提供更多竞技平台,不断扩大中国这一块巨大的网球市场。

  世界上的每一项大型赛事都已在这里落地举办。今年五月上海成功举办澳式橄榄球职业联赛,昨天美式橄榄球联赛在这里举办,而NBA赛事在上海的历史也已经有许多年。每一项大型赛事都蜂拥而至,努力进入这一市场。从1996年起,男子职业巡回赛就在上海成功落地,因此我们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网球是一项备受尊重的国际运动项目,进入中国市场对我们而言势在必行。我也曾多次听到人们这样说:“你看,这里的场馆上座率很低,从电视转播效果来看很差劲”,种种类似的言论层出不穷。但我也告诉他们,这项赛事的历史只有短短九年,而许多欧洲赛事的历史已经长达三四十年。我坚信假以时日,我们一定会比他们做得更好。

  离这一想法实现还有多远?

  我想目前是我们离梦想最近的时刻。我们已经为此付出了三年半到四年的时间。这期间我们和网坛各位领导召开了大大小小的会议,无论是男子球员理事会,还是男子网协董事会,以及男子职业网球协会的主席,我们都有过深层次的交谈。我们发现其实我们面临的主要障碍不是需要支付的奖金,也不是为修建新的场馆设施需要支出的费用,最难的其实是全年的赛程安排。我们应该如何把这项赛事安排在全年的赛程中,不像一项跨越两周的传统十天赛事一样给球员带来困扰。目前我们和相关部门以及球员的洽谈进展非常顺利。这一周我和球员理事会成员包括索亚瑞斯、杰米穆雷、安德森、西蒙以及斯塔霍夫斯基都谈了许多相关事宜,纳达尔和费德勒也参与了这一讨论。当然,德约科维奇也加入了讨论。今年在迪拜我也和穆雷进行过深度交流,令人欣喜的是所有球员都对这一想法表示欢迎,这将成为球员们最喜欢的一项赛事,无论是从食物,赛事硬件,还是软件配套服务。因此从球员角度看,我们不需要有太多担心。唯一的担心或许就是我们不得不在现有赛程上增加一周。

  这项计划将如何实现?

  目前我们的计划是在周六或周日开始正赛,赛事为期十到十一天,从2019年起赛事奖金为1000万美元,签表为96签。我们已经在纽约讨论过这项计划,未来将会继续深入研究,但目前看来,我们没有遇到强烈异议。与此同时,马德里大师赛和罗马大师赛将升级成为为期十天的赛事,其他几项大师赛也将尽快实现转变,与大满贯赛事齐头并进,引领世界男子网球职业巡回赛。我们获得了许多支持,几乎没有遇到反对意见。

  我们将会进行大型翻修,或许会再增建一座球场顶棚,扩大球员更衣室规模,以及其他任何与球员相关的设施,都会重新进行翻修、升级甚至是新建。我认为成为一项十到十一天的赛事是我们发展的必然,我们希望引领整个男子网球巡回赛,但不想成为第五项大满贯。尽管其他人会这样想或比较,但我们尊重传统,从来没有打算成为其他赛事的模样。

  赛事积分还是1000分么?

  是的。积分不变,赛事名字也不变。或许未来积分会改变。尽管与奖金数额相对较低的大师赛相比,一项96签的、奖金高达1050万美金的赛事理应获得更高积分,但这不是我们目前的计划。

  从赛程来看,您和中网和深圳公开赛交流过么?

  这两项赛事将是受影响最小的。如果赛程不增加一周,那么真正可能受影响的其实是莫斯科和斯德哥尔摩的赛事。但我们可以在周二或周三完赛,那一周将是球员们的旅行周。关键问题在于一旦赛事变长,那么在上海第一轮出局的球员怎么办呢?他将如何度过余下一周?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印第安维尔斯。球员们在那里输球后会立马离开,前去达拉斯参加一项挑战赛的角逐。当然上海也有自己的挑战赛,我们也可以安排球员这样做。我们已经和球员们提过同样的想法,我们很乐意这样做。无论如何,我们会继续在这里接待球员,他们在输球后可以一直待在这里,我们会继续负责他们的食宿,直到他们决定去参加挑战赛还是在这里进行训练。我们的场地设施一应俱全,因此这一计划的可执行性不成问题。

  四巨头必将是可靠的赛事吸引力量,但这项全新的赛事旨在挖掘男子网坛的未来巨星。考虑到克耶高斯连续两年在上海的行为,您觉得这是一项有风险的计划么?

  我很幸运曾与三代球员都有过合作,这是我合作过的第三代球员。我经历了职业生涯后期的麦肯罗和伦德尔,见证了桑普拉斯、阿加西、考瑞尔和贝克尔的时代,然后才是如今这一年代。风险一定是有的,但我认为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如果你看看兹维列夫和新生代球员的表现,甚至是中国球员目前的表现,我突然间就充满自信,这就是我们当前所处的网坛,球员们充满赢球的进取心,我对男子网坛未来非常乐观。我们应该从长远的角度看待这一计划,这也符合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这项赛事肯定不会被卖掉,它已经成为一项国家资产,上海的名片。这是一项广受赞誉的赛事,或许是除冬季奥运会之外在中国最知名的赛事。

  那么紧随上海之后举办的赛事呢?

  考虑到受直接影响程度,莫斯科和斯德哥尔摩赛事方的反应如何?

  他们将不得不在上海之后的一周开启赛事,这将在全年赛程上增加一周,当然我们也讨论过这两项赛事可以早一点开始,或采取全新的比赛形式。在上海和这两项赛事之间,球员们的休息时间将会减少。或许他们可以在周三开赛,下个周三完赛,这样赛程就不用增加一周。关于这些事情,我们都会和球员们认真商量,但就像我之前所说的,我们没有遇到太大的阻力。在之前纽约的会议上,我们已经和莫斯科以及斯德哥尔摩公开谈论过这些问题。

  他们会不会颇有微词?毫无疑问。欧洲人会有异议么?我想应该是的,但主要是马德里和罗马大师赛,因为这和他们的利益冲突最多。我们都互相支持对方,我们聚在一起召开过会议。在这里我们几乎不会影响太多赛事,或许莫斯科将是受影响最大的赛事。但在欧洲我们确实会遇到许多问题,但大家也都见怪不怪了,每次男子巡回赛发生什么风吹草动,他们都会显得躁动不安。

  那么其他大师赛呢?按照你的计划,未来将会出现四个“超级大师赛”,包括印第安维尔斯、上海、迈阿密和罗马。

  这是你讲的,我没有这样说。我想他们应该会感受到一些压力。我们都属于大师赛,会一起召开会议,一起出谋划策,但我们也没有必要寻求彼此的最小公约数,这对于网球这项运动并没有多大益处,对于大师赛也是如此。说到底,最终我们都必须努力追求更进一步。其他国家网协拥有大师赛的所有权,享有不同的授权令,但上海市政府的重点则在于推广这座城市,创造世界上最大的网球市场,发展一项世界范围内广为流行的运动项目。市政府无需过多担心某一位运动员的发展,或为某一国家协会埋单。我不是故意讲话不留情面,这正是其他大师赛目前的发展状况,它们会把大把钱砸向国家网协,这样做并没有错,但这不是我们的作风。在某一阶段,球员们会主动和我们讲,要求我们更进一步,对赛事进行重新归类。但我们不会这样做,我们是一个团体,但从球员角度看,其中利益攸关各方可能不会这样想。当前我们也有一些500积分的赛事比大师赛给球员支付的奖金和出场费还要高。

  这项赛事将有可能何时开始?

  在伦敦的年终总决赛上是否会讨论这项计划?

  是的。这将不仅是我们和伦敦方面的会议,我们会和马德里以及罗马一起商量,事实是我们已经进行过一些磋商。或许他们会做出决定,我不确定。或许我们会在伦敦发起投票,也可能我们会将这一计划推向更深一步,但应该不会太深入,毕竟明年的赛程不久就要发布。

  按照最理想的情况发展,你认为这项赛事何时能够正式实施?

  2019年。我们将在当年十月试行这项全新的为期十一天的赛事。

  (Frankli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上海大师赛赛事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