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杯拿到赛季第五冠 他们离大满贯还有多远?

2017年08月16日17:06 新浪体育
兹维列夫斯维托丽娜

  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罗杰斯杯大师赛决赛前,亚历山大·兹维列夫被问到面对费德勒的取胜法宝是什么,当时他说:“我必须打得非常积极主动”。

  当然,大多数球员面对如此情形都会作出同样的回答。但兹维列夫答案中的“非常”一词让人觉得他已下定决心,要以极佳的状态完胜对手。在六月的哈雷公开赛负于费德勒后,兹维列夫此番显得踌躇满志,准备好好把握这次机会。

  决赛场上他的表现印证了赛前的无畏。他的正手火力全开,比半决赛面对沙波瓦洛夫时更加出色,斜线球兼具力量和角度,最终让费德勒败下阵来。同时,他的反手一如既往地出色,落点分布在球场的各个角落,在一个发球局点上,他还成功放出一记小球。此外,他的二发表现同样抢眼,决赛中他的二发平均时速比前四场比赛高约21公里/每小时,其中几次二发的时速高达209公里/每小时。

  如此亮眼的表现让费德勒毫无还手之力。第二盘初,费德勒显得有些恼羞成怒。他朝着发球线大喊,希望触线后的不规则弹跳不要影响球速。他努力适应着兹维列夫的发球,改变自己的击球位置,尝试放短或来到网前,给对手制造更多麻烦。第二局,他在对手的发球局拿到破发点,但最终没能兑现。兹维列夫见招拆招,凭借两记发球直得和一记正手制胜分成功保发。

  费德勒就这样失去了最后宝贵的机会。第二盘中他的背部一度痉挛,在第六局比赛发球时,他扶了扶自己的手臂。第八局反手击球时,他的身体显得无比僵硬。在3-3平局的情况下,兹维列夫实现破发并以不失一分的态势成功保发,最终以6-3/6-4的比分拿下了比赛。

  尽管比赛进程高开低走,但这场胜利对兹维列夫意义重大,过去两个赛季他屡屡凭借出色的发挥令世人惊艳,此次夺冠是他迈出的重要一步。这是他在2017赛季夺得的第五个冠军,连续两周夺得的第二冠,也是他的第二个大师赛冠军。与此同时,他也保持了连续十场不败的良好状态,并取得与费德勒四次交手的第二场胜利。

  不过,这一周的表现对兹维列夫不算是一次重大突破,真正考验他的时刻将是未来的大满贯赛场。如今20岁的他,正积蓄着所有能量,不断加强身体和心理建设,力求把自己塑造成一名技术全面,战无不胜的球员。周日在面对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时,他表现得无所畏惧,完美执行了自己的赛前计划。

  赛后,他说:“我想通过发球和正手抢走更多时间”,这正呼应了他赛前接受采访时的回答。看来,冠军们从来都不允许自己的计划跑偏。那么,我们还应该把他视为一名“新生代”球员么?其实,他就属于当今网坛,正是今年的美网冠军热门人选。

  当看到沃兹尼亚奇在第一盘的最后一次接发长出底线后,斯维托丽娜将拳头高高举过头顶,像赢得比赛一般激动。她当然知道自己还需再拿一盘,但第一盘的艰难与挣扎,让她觉得能够拿下胜利已经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了。在首盘中,她多次拿到破发点,却不能兑现。她说:“第一盘确实很艰难,我很开心自己拿下了胜利”。

  斯维托丽娜一定知道面对沃兹尼亚奇时自己应该做什么。在俩人之前的两次交手中,她都取得了胜利。这一次,在提前取得领先优势后,她打得更加自如。第一盘中打丢的和挂网的球在第二盘中都消失不见,她一次次把球打向球场的各个角落,但这些球远没有贴近边边角角,因为她不必对自己的击球落点提出过高要求。任何想知道如何打败沃兹尼亚奇铜墙铁壁般防守的球员,如卡普利斯科娃,或许都可以找来这场比赛的片段好好学习一下。

  整场比赛中,斯维托丽娜都没有打出许多制胜分,她需要做的就是给沃兹尼亚奇加压,让对手产生更多受迫性失误。这对她而言并不难:她重心迎前,混合使用反手穿越球和直线球,迫使沃兹尼亚奇不断在底线完成折返跑。她不需要毫无保留地击打任何一球,但一次次击球的累积效果足以让对手永远在奔跑,疲于应付,只能防守。在第二盘0-5落后的情况下,沃兹尼亚奇能做的只有叫老爸进场,抱怨比赛的艰难。这是她在2017赛季六场决赛后吞下的第六场失利,而在任何一盘比赛中,她都没能给对手制造太多麻烦。每次看着近在咫尺的冠军奖杯,她都无法提升自己的竞技状态,将命运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赛后,斯维托丽娜说:“第二盘比赛中我打得很有自信”,但讲话时她显得有些困倦,毕竟这是她在一天里取得的第三场胜利。

  和兹维列夫一样,这是她在本赛季取得的第五个冠军,也是含金量十足的冠军。夺冠路上她击败了四位世界前十的球员和温网冠亚军得主:大威、穆古拉扎、哈勒普和沃兹尼亚奇。只有穆古鲁扎从她手中拿下一盘胜利。

  尽管此前从未进过任何一项大满贯半决赛,但这场胜利却使斯维托丽娜真正成为了今年美网女单赛场的热门,下周她还有望在辛辛那提赛场冲击女子世界第一的桂冠。当被问到登顶世界第一的可能性时,她说:“我有自己的目标,但目前我不会想太多关于世界第一的事情。对我而言最重要的要保持打法,延续状态”。

  斯维托丽娜的打法不属于令人称奇或惊艳的类型,观看她的比赛不足以让人产生观看小威、阿扎伦卡或穆古鲁扎时那般惊叹。但正像她在面对沃兹尼亚奇时展现的那样,她的打法效率高,效果好。在22岁的黄金年龄,这种打法无疑将会带领她走向更高的巅峰。当一名球员有望登顶世界第一时,我们真应好好开始关注一下她了。

标签: 兹维列夫斯维托丽娜费德勒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