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马德里夺冠分析 击球角度关键分两环节发挥好

2016年05月10日14:09    ATP中文官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德约科维奇德约科维奇

  2016年马德里大师赛决赛,德约科维奇在决胜盘5-3的发球胜赛局从0/40落后一路狂追, 夺得生涯的第29个ATP大师赛冠军。 

  在这场比赛的最后一局,德约科维奇一共挽救了7个破发点,用时13分钟40秒,经历了6个平分之后才保发,最终以6-2、3-6、6-3获得了比赛胜利。

  塞尔维亚人在挽救破发点上的表现是他称霸马德里的关键所在。他在决赛之前,只在半决赛对阵锦织圭时被破发了一次。

  德约科维奇在前几轮比赛中,出现被破发点落后时,往往都能迅速调整状态,加大对对手施压的力度,面对压力反而发挥得更好。

  在马德里站,德约科维奇的平均一发速度达到了182公里/时,但是在被破发点,一发平均速度上升到了191公里/时。在他成功挽救的九个被破发点中,他的一发成功率达到100%。

  这样的状态在德约科维奇对着穆雷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在关键分时的表现令人称赞。

  德约科维奇在决赛次盘被破发是自己发出了双误。在第三盘,他再次出现了双误。

  第一盘:把场子拉开

  德约科维奇在首盘拿下了80%(20/25)的底线得分,得益于他把球击向场子的两边,充分调动对方的跑动。塞尔维亚人把47%的球打到了领先半场,把48%的球达到了平分半场,只有5%的球击落在了场子中央。

  这让德约科维奇拿到了5个正手制胜分和4个反手制胜分,而穆雷却没有任何一记对抽之下的制胜分。当相持超过了4拍,德约科维奇拿下了82% (14/17)的得分。而在5拍至9拍的相持中,他拿下了90%(9/10)。而穆雷则表现出了更多的防守,场上跑动516米,德约科维奇只有488米。

  第二盘:打得深是关键

  穆雷在第二盘初段就扭转了局势。他在前两局拿下了头6个底线分中的5个。

  在第一盘,穆雷击落在对方底线附近的球只占了总体的22%,这主要是因为德约科维奇的有利站位和移动。

  穆雷在第二盘取得了4-1的领先,主要是靠他把球打得更深,42%的球的落点更加靠近底线。

  穆雷的二发表现也有了显著提升。他在第一盘的二发得分率只有17%,而到了第二盘这个数字上升到了60%。

  穆雷在2015赛季的二发平均素的是141公里/时,而在马德里的二发平均速度达到了155公里/时。在决赛第二盘,这个数字更是上升到了159公里/时。

  相持回合长度

  两位当今世界最佳的击球手在红土赛场交锋,超过一半(52%)的相持都在4拍以下,29%在5拍至9拍之间,只有19%在9拍以上。

  虽然我们的眼睛更容易被长回合的跌宕起伏吸引,但是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选手在这场决赛中,有很多球只有一来一回就分出了胜负。

文章关键词:德约科维奇马德里赛穆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