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二月四大鲜肉进击忙 蒂姆弗里茨最惊艳

2016年02月29日17:04    ATP中文官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弗里茨资料图弗里茨资料图

  如果说,冼星海的《二月里来》是一首1939年创作于延安的抗日神曲;那么,这个即将过去的2016年二月,四块小鲜肉在一连串欧美中小赛事中的联手进击,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在今后几年抗击甚至推翻巨头统治的可能性。

  这四块小鲜肉,按照年龄的鲜嫩程度排列为——1993年出生的蒂姆、1995年出生的克耶高斯以及同为1997年出生的兹维列夫与弗里茨。

  四小鲜肉本月均有重大斩获:蒂姆先是在两站南美红土赛上击败纳达尔与费雷尔,上周末又在墨西哥赢得职业生涯第一个硬地赛以及ATP500赛冠军;克耶高斯在马赛赢得职业生涯巡回赛首冠,排名重新打回大满贯种子排位区;兹维列夫本月打败了西里奇与西蒙这样的好手,眼看着就将与丘里奇竞争世界前五十最年轻的成员;未料螳螂捕蝉而黄雀在后,比他更小的弗里茨本月收获一个亚军一个八强,取代兹维列夫成为ATP百强中最年轻的选手。

  对哦!说到丘里奇,小鲜肉可不只是上面这四块。丘里奇与郑泫去年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赛季,不过今年前两个月相对沉寂;好在,年轻人有的是成长的时间与空间,毕竟这两人都还没到20岁。

  在四巨头令人窒息的统治下,ATP曾延续数年未能有一位20岁以下选手排名破百,其状甚为凄凉;如今,小鲜肉们终于续写了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然而,正是在更鲜嫩的鲜肉们的合力推动下,上一代的鲜肉们,却也有沦为“小腊肉”的风险。

  看着蒂姆上周在墨西哥站直落两盘淘汰迪米特洛夫的八强赛,我真是替保加利亚帅哥感到real心酸;我甚至都没有意识到,两人间的年龄差其实只有两岁,为何迪米已初现老态?深深的抬头纹就不说了,在蒂姆厚实的身板与绝世翘臀比对下,迪米显得如此单薄;迪米的单反走的是费德勒的优雅路子,但抵挡不住蒂姆更接近于瓦林卡的暴力单反;更重要的是,与蒂姆充满攻击性的打法与饱含欲望的眼神相比,迪米打法被动而情绪负面,真令人怀疑,他是否已被连续的情事掏空了精力与心气。

  曾几何时,迪米特洛夫、拉奥尼奇与锦织圭也是ATP力推的“Young Guns”运动的主角。如今,这一批球员已然二十五六岁却仍在巨头时代看不到出头之日,人们揣测,锦织圭的美网亚军以及迪米和拉奥尼奇的大满贯四强,会不会最终就成为他们的最高成就?锦织圭终究受身材所限,迪米已Flop得太久,可能也只有2.0版本的拉奥尼奇有突围的希望。

  是啊!就连当年青少年世界第一的Donald Young,再过几个月也将迎来27岁生日。这批“Young Guns”们,也已不再年轻。终究,没有人能够像Alphaville所唱的名曲那样——“Forever Young”。

  没有人能永远年轻,但网坛永远不会缺乏年轻的选手。ATP力推更年轻一代球员的立意,近两年已非常明显——毕竟,我们虽然正享受四巨头时代的华彩与红利,然而一旦当这批巨星先后告别,男子网球的魅力必须经由新一代红星来传达与表现。

  去年年底的ATP伦敦总决赛上,ATP执行总裁克里斯-莫德先生就透露,将力推一项针对21岁以下球员的年终总决赛;当时的宣传图片上,澳洲小将科基纳吉斯作为领军人物处于画面正中央,可惜他本赛季因肩伤一直休赛。

  而从下月的ATP印第安维尔斯1000大师赛开始,ATP将力推一项名为“Next Generation”的推广活动,强推21岁或以下也就是1995年或以后出生的新生代球员,克耶高斯、丘里奇、郑泫、科基纳吉斯、兹维列夫、埃德蒙德等14位小鲜肉均在其列;如果有更多符合年龄条件的球员打入世界前200位,他们也会被随时加入这项推广活动中,比如被看好的汤米·保罗以及鲁宾和李德熙。很可惜,蒂姆、索克、托米奇和戈芬这批球员,因为在1995年之前出生,将不在此次推广之列。

  是哦,从当年萨芬、费德勒、休伊特、费雷罗和罗迪克等那批球员参与的“New Balls Please”运动,到后来的“Young Guns”,再到即将火热出炉的“Next Generation”,网球的盛大舞台永远在,而富有天才与野心的年轻球员,永远代代相传浪浪不绝。

文章关键词:弗里茨蒂姆小鲜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