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起步晚 一周8斤黄鳝补起来--记十运冠军曾少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13:4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为江苏夺得十运会男团、男双金牌并获得单打银牌的曾少眩,书写了江苏网球的崭新历史。他说,除了自己的努力外,他还要感谢很多人。而在他身后,更有一股浓浓的亲情一直陪伴着他——

  当曾少眩和队友们站上十运会网球男子团体冠军的领奖台时,看台上,他的父母也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起步晚,一周8斤黄鳝补起来

  和5岁开始学网球、与他一起获得男双冠军的薛峰相比,小学二年级才开始学网球的曾少眩起步较晚。曾少眩的妈妈石玉梅告诉记者,那时曾少眩对网球感兴趣,也很努力。但是十几年前,网球并不是热门体育项目,为了让儿子训练,曾少眩的父母不惜花大价钱给他买球拍、租场地、请教练。在以江苏省网球比赛冠军的身份进入江苏省队后,曾少眩练得更加努力了。而这时也正值曾少眩长身体的时候,为了给儿子增加营养,夫妻俩每月专门拿出一个人的收入给曾少眩补身体。曾妈妈说:“那时,每星期我们要给他吃8斤黄鳝。我每个星期去体院给他送两次黄鳝或者甲鱼汤。”刻苦训练加上家人关怀,曾少眩很快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入选国家队。

  落低谷,“心理辅导员”起作用

  进入国家队后,曾少眩主攻双打,常年的训练和比赛让他不堪重负,伤病开始频频出现。另一方面,

网球在受重视程度上也不及一些热门项目,曾少眩的心态开始发生了变化。看到儿子这样的状态,曾少眩的父母很着急,两个人轮番给儿子做“心理辅导”。与此同时,南京体院给江苏男网请来了西班牙教练嘎比,为他们的技术进行指导和提高。在父母和教练们的帮助下,曾少眩渐渐摆脱了低靡和困惑,在伤病有所好转的同时,心态和比赛状态也开始提升了。曾少眩的妈妈说:“以前曾少眩在比赛中落后的时候,往往显得很焦躁,但是现在不会了。他打得很放松,碰到对手打出好球,他还会鼓掌给对手称赞和祝贺。别看这只是个小细节,但说明他的心态在好转。”

  看台上,父母拉拉队最铁杆

  

十运会网球比赛一共进行了16天,曾少眩的父母场场不落,每天都到现场观看儿子的比赛,他们是曾少眩最忠实的“粉丝”。为了不影响儿子,每次他们都在儿子身后的看台上找个最不起眼的位置坐下。不过,每当看到曾少眩打出一个好球,夫妻俩都会大声叫好鼓掌,十几天的比赛下来,两人不仅嗓子喊哑了,人也晒黑了。男团决赛打了足足10个小时,他们夫妻俩在看台上也坐了10个小时。或许是赛前就预见到这场决赛会是持久战,曾少眩的父母还带上了面包和水。曾妈妈说,以前陪儿子比赛的时候也是这样的,面包加水对付掉一顿饭很正常。曾少眩夺冠后,曾妈妈激动地拥抱了记者,眼睛里含着眼泪说:“值了!这下付出多少努力都值了!”赛场上,激动的曾少眩向母亲坐的位置挥了挥手。原来,他一直知道父母在看台上所坐的位置,那一股浓浓的亲情就是他在场上源源不断的动力。

  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