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李娜放弃还是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许立群

  仅仅一个小时,彭帅、李娜这两位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网球选手便在全运会女单半决赛中分出了胜负。

  以0∶2速败的李娜显得格外沮丧落寞。赛后,李娜反复表达了这样的意思:这一年
自己在国家队,技战术水平根本没什么提高,和教练难以沟通,训练缺少针对性等等。言语间,她甚至流露出要离开国家队的想法。

  一年前的广州公开赛上,复出网坛的李娜一鸣惊人,为中国网球夺得首个WTA巡回赛单打冠军。然而,就在人们满怀希望地期待李娜带来更多惊喜的时候,她的状态却每况愈下,一年来的成绩乏善可陈。先在澳网被莎拉波娃挡在16强门外,后因伤病等原因错过了法网、温网和美网。与之形成对照的是,她的队友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说到底,李娜的痛苦就在于还不完全具备职业选手的素养。这些素养包括,在比赛中学习提高成长的能力、与人沟通交往的能力、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

  放弃还是坚持?这是李娜需要尽快回答的问题。2002年,事业蒸蒸日上的李娜突然令人费解地转身离去,正是一时的意气用事,李娜在大好年华错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

  放弃还是坚持?这也是教练和管理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李娜的

网球天赋可遇不可求,但她又是一个极有性格的球员,桀骜不驯、天性自由。对这样的球员硬性管理往往适得其反,只有真诚的沟通和有效的引导才能点石成金。

  (本报南京10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